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15年来中国有3次高考延期,2020年这一次有3点特殊

2020-04-03 15:32|编辑: 张老师|阅读: 405

摘要

2020年是15年来第三次高考延期,这次延期时间更长、范围更广、原因更复杂。

2020年高考延期了。原来定在6月7号举行的高考,延期一个月到7月7日。一场高考涉及千万考生,牵动的父母家庭更是亿万。许多人都说,这是在见证历史。事实上,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见证历史,此前我们就经历过。相比于之前的几次高考延期,这一次原因更特殊,影响更大。

2008年,规模最大的延期

在今年之前,中国恢复高考制度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延期高考,是2008年。

那一年的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造成了惨重的伤亡。

当时,距离高考只有不到一个月了,就有不少高三学生再也没有机会走进考场。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一边是紧急的灾后重建工作,一边是保障幸存者的高考求学之路。

最后,四川和甘肃两省,在经过教育部的同意后,决定延期了高考,原定6月7日开考,延期到7月3日。

这一次延期,涉及四川省45个县,甘肃省17个县市,一共12万余名考生。

那是一次很特殊,也让人泪目的延期。当时我正在安徽合肥的一所大学里,复习考研。

高考那一天,在食堂里看电视报道,有两个细节,至今不忘。

一个是活动板房。

因为灾区还不时有余震发生,大部分延期的考生,都是在活动板房里参加考试的。活动板房设置在空旷的运动场,地势平坦。

另一个是受伤的学生。

那一次参加高考的考生,有不少人家中都受灾了,甚至于本人也是带伤参加考试。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我后来也接触过一些研究报告,发现当年参加延期高考的灾区学生,大部分人都还不错.

但也有不少当事者心理的创伤至今未复。

另一次延期,知道的人不多

其实,在2008年四川、甘肃两地的高考延期之前,还曾有过一次发生在福建的,"鲜为人知"的高考延期。

2006年6月,福建建瓯市,特大暴雨连下了几天,当地遭遇了近5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

当时,距离高考只有三四天了,但暴雨之下,当地的城区大部分被淹,原定的高考考点也进水,供水供电也几乎全断。

这是一个困境:一边是大雨不止,洪水泛滥;一边是一年一次,全国同步的高考;一边是考生的生命安全。

要不要延期,当地反复研究,反复请示,做了各种预案。

一直到原定开考的6月7日,当天早上七点,洪水迟迟没有大退,在缺乏最终决策权的情况下,当地作出了延期高考的决策建议。

当天早上五点多,当地的110就接到了两百多个考生求助电话。当时获悉高考延期,许多考生还以为是恶作剧。

最后,建瓯市的高考延期到了6月13日。当地考生考卷子与其他地方考生不同,是备用的B卷。

这一次延期,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县为单位的规模最大的一起因灾延期高考。

虽然这一次延期高考,当时也有不少媒体报道,但可能因为涉及范围不大,所以今天知晓的人并不太多。

我还看到过一篇报道,时任建瓯市委书记卓立筑还撰文,谈过这次延期高考事件处置的启示。

文章里,他认为,这一次从处置到结果,都还算圆满:无一人因灾缺考,考试质量稳定,考生及其家长都比较满意。

2020这一次延期,有三点不同

相比于前两次高考延期,这一次的高考延期至少有三点特殊之处。

1、时间更长

2006年和2008年的两次延期,都不到一个月。

福建建瓯,是从6月7日延期到6月13日,还不到一个星期。四川、甘肃两地,延期到7月3日,也不足一个月。

而这一次延期则是足足一个月。从时间节点上来说,这是自恢复高考以来的首次。

2、范围更广

前两次延期,一个是县域,一个是省域,涉及区域、波及人数都相对较小。

福建建瓯是四千多人,四川甘肃涉及到的考生最多也不过12万。

而今年的这一次延期,涉及考生人数预计超过千万,涉及地域,则是全国性的。

从教育部的公告里看,目前除了北京、湖北待定外,其他统统都要延期。

由此而需要调整的教育、招生、后勤、安全、应急计划,将会是全方位的,工作之繁,难度之大,也都将是超出想象,史无前例的。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们确是在见证历史。

3、原因更复杂

这三次高考延期的原因,各有不同。

一次是洪水灾害,一次是地震灾害,这一次是新冠疫情。三者相同之处都是突发性的灾害。

但相对来说,论灾害波及面之广,面临变数之大,则是疫情。

此前很多人认为疫情会在盛夏到来之前,彻底控制住。

但目前形势的发展,许多专家都倾向于认为,全球的疫情很可能会延长到夏秋之后,甚至更长。

教育部的公告里最后有一段话“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湖北省、北京市的高考时间,根据疫情疫情防控情况来决定。

大胆推测一下,很可能鄂京两地高考时间比其他地方,还要迟。

目前高考是延期一个月了,未来又会怎样?谁也没法拍胸脯保证。很可能,我们都要做好与病毒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了。

最重要的是:调整心理,抓紧备考

回到高考延期这个具体的决策上来。

我认为,延期的决定是慎重的,也是及时的,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以考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本。

此前,高考要不要延期,坊间议论很多,大家心理上一致处于观望的状态。

不仅是考生、家长、老师的心理都在承受重压,处于一种无名的焦灼之中。现在石头落地了,可以松下这一口气了。

高考,是中国老百姓心中最公平,也可能是最能影响一个人命运走向的考试了。

在此特殊时期,对考生老师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调整心理状态,好好利用这“多”出来的一个月,抓紧时间查缺补漏,做好复习安排。

毕竟,无论延期多久,我们最终都要走进考场,分析了千万条原因,归结到最后,还是为了考出一个好成绩。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阿呆爸育儿,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延期高考延期

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2020-03-31

2020年高考如何安排?官方7张大图告诉你2020-04-01

上海市推进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应对2020年高考延期2020-04-02

2020年高考延期,高考命题、招生将重大调整,考生如何应对?2020-04-03

山东省2020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10日2020-04-07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