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竞赛生报考2020年强基计划还有这些优势能利用

2020-04-14 19:55|编辑: 张老师|阅读: 953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十多所高校透露的强基计划信息,结合2017-2019年学科竞赛获奖情况,来探讨竞赛生参与强基计划的优势,供众多中学、家长和考生参考。

近期,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在各个平台纷纷开展2020年招生宣讲,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十多所高校透露的强基计划信息,结合2017-2019年学科竞赛获奖情况,来探讨竞赛生参与强基计划的优势,供众多中学、家长和考生参考。

说明:本文仅探究权威的五大学科竞赛,其他赛事要求,具体以高校实际简章为准。

2020强基计划政策要点

2020年强基计划提出了“对于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有关高校可制定破格入围高校考核的条件和破格录取的办法、标准,并提前向社会公布”的政策要求,帮助高校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

因此,有竞赛奖项的考生在强基计划中有相对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招生优势

(1)有机会破格入围

此前,华中科大透露省一或有机会,中国科大、武大等多所高校将破格入围条件定在了五大学科竞赛银牌水平。且个别高校称破格入围不占据所在省市招生名额!

(2)有机会破格录取

目前还没有高校提及破格录取政策。依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多年经验,高校自主选拔对竞赛生的优惠政策有入围、免笔试、专业选择、降分录取等多种类型,预计今年多数竞赛生优势体现在校测环节,即潜在优势。

潜在优势

(1)笔试

作为优中选优的拔尖人才选拔,高校测试难度一般要难于高考,并一定程度偏向竞赛,要求考生具备竞赛思维,尤其是清北华五等顶尖高校。竞赛生经过系统的练习,在答题模式和解题思路上有极大的优势。

(2)面试

往年高校面试分为综合面试和专业面试。综合面试从综合素质方向考察,专业面试多围绕考生报考的专业开展。

无论从哪个方面考察,具备某一科或几科竞赛奖项的考生在介绍自己和回答相关提问时都可以发挥学科优势,让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2020年高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还未出台,就目前招生办透露的消息看,家长和考生不妨将竞赛优势偏向校测部分,复习往年高校考题和考试模式,在高考分数相当的一群考生中发挥自身优势,获取高校“入场券”。

省一或成强基主流

强基计划是分省竞争,不论大部分高校2020年强基计划破格入围条件如何圈定,省一考生都很可能成为强基中的主流人群。

本文整理2017-2019年各省数理化生竞赛奖项人数,供参考。

强基计划分省招生,高校选拔的少数优秀人才必然在上表范围内。你对所在的省市的竞赛优势了解吗?你所在的中学竞赛实力如何?后续我们将整理相关数据分析,请保持关注!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表格信息来源于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强基计划报考条件

强基计划报名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如何填写?有何作用?2020-06-08

中学如何应对强基计划?这些“竞赛强校”做法值得参考2020-06-09

综合素质评价在强基计划录取中有什么作用?2020-06-09

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直接影响强基计划录取,该如何填写?2020-06-12

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招生条件及招生范围2020-06-18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