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院大学实力如何?可以比肩清华北大吗?

2020-04-23 17:01|编辑: 梁老师|阅读: 1606

摘要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非常年轻的大学,但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支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作为科研单位,学科能力表现突出,颇有打破清北并立遥遥领先的中国高校格局的势头。

长期以来,中国高校形成了清华北大遥遥领先其他高校的格局。国科大可谓是一匹黑马。那么,中国科学院大学实力究竟如何呢?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非常年轻的大学,但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支撑,让国科大在各项指标上快速提升,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作为科研单位,学科能力表现突出,颇有打破清北并立遥遥领先的中国高校格局的势头。

院校师资

国科大是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高等学府,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京港大学联盟、科技大学联盟、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成员,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之一;

截至2019年12月,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外国博士生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招生专业评估

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国科大30个学科被评为A类,其中A+学科18个。

在2020年1月公布的ESI最新数据中,国科大国际排名76位,位列内地高校第一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1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 A+
2 070201 物理学 A+
3 070301 化学 A+
4 070401 天文学 A+
5 070503 天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
6 071001 生物科学 ——
7 080101 理论与应用力学 ——
8 080911TK 网络空间安全 ——
9 080401 材料科学与工程 A
10 08060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11 080701 电子信息工程 ——
12 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A+
13 082503 环境科学 ——

在全部22个学科排名中,国科大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跻身ESI前万分之一行列;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工程、植物和动物科学、农业、地球科学7个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18个学科进入ESI前百分之一学科。

人才培养特色

学业导师制

学生在本科阶段,除参加正常的课堂学习外,还能够接受其学业导师的指导、融入导师领导的团队(即导师助手和师兄师姐集体),每一个学生将在日常生活、课程选择、学习方法、科研实践、学风道德、兴趣培养、心理健康、人生理想、职业规划、未来发展等方面,得到导师们的关心、关爱、指导和倾力帮助。

辅修/双学位制

国科大实行学分制,修满学分的学生有机会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国科大现有的专业还实行双学位制,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注重交叉,允许学生在第三、四学年攻读辅修/双学位专业。在国科大读研究生阶段还可继续修完本科阶段未修完的双专业学位学分。

“三段式”培养方式

第一阶段:学习数学、物理、语言文化类课程,以及素质教育类课程等约一年半的公共基础课学习。

第二阶段:一年半左右的专业基础课学习,重点学习本专业基础性课程。这个阶段结束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确定专业导师。

第三阶段:第四学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在确定专业方向和专业导师后,学校将安排学生首先到与中科院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外和境外高水平大学或相关研究所学习研修一学期,然后回到专业导师所在研究团队及实验室,一边参与“研讨班”式的学习,一边做本科毕业论文,也可以在条件满足的前提下,自然过渡到研究生学习阶段。

2019年就业深造情况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309人,保研率为35%左右。

截止6月28日,2019届毕业生共有271人选择继续深造,深造率达87.7%,超过了清北,位列国内高校第一名。

具体毕业去向如下:

➤69人选择出境留学。其中,16人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另有2人赴耶鲁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做助研;

➤202人选择在国内攻读学位。其中5人到北京大学、2人到清华大学深造,其余195人继续在国科大各培养单位(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4人直接就业。其中2人考取地方公务员,1人考入银行系统,1人签约科研单位;

➤另有34人待业。在准备继续考研或申请出国留学。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国科大本科招生网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排版,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途径、就业深造情况及历年分数线2020-04-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