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大学2020年在京招生政策:新增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

2020-04-24 18:21|编辑: 梁老师|阅读: 899

摘要

山东大学2020年在京招生专业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供应链管理等。

近日,山东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高考在京招生政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山东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政策及变化,供大家参考。

一、山东大学一校三地 北京考生如何报考

济南和青岛是一个代码10422,往年在北京招生的门类或专业一共20个左右。威海在北京只设了工商管理和经济类,代码是19422,威海的分数要低一些。2020年取消了专业级差,实行分数优先。

二、新增专业特色

学校2020年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供应链管理等专业,为国家新兴产业发展储备人才。同时进一步推进按学院大类招生,包括经济学院、数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管理学院今年都将实施按照学院大类招生。

三、选考科目要求

人文社科类,基本没有选考科目要求。理工类,要求物理必选。第三组要特别注意,比如历史类要求历史、地理任选考一门,政治学类要求思想政治必考,化学类要求物理、化学都考,生物学类、环境学类、药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要求物、化、生任选一门,临床医学专业则要求物化生三门都要考。

四、近三年在京招生录取分数线及排名

理工类要高于控制线110-120分,位次的话4000以内,文史类高于控制线60-70分,1200名以内。今年不分文理,5500-6000把握很大,7000名的建议报考。

山东大学近三年在京招生录取分数线及排名

五、优质、特色专业推荐

理学中数学类A+,全国就三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山东大学。

理科中化学是最早进入全球ESI前千分之一的学科。物理学,生物科学专业都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人文科学中的中国语言文学类(A,国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A,国一流)、法学专业(B+,国一流)考古学专业(B+,国一流),新闻学(国一流)等都是优势学科和专业。

社会科学中的经济学类(A-),全校唯一的一个学院二个专业(金融学、财政学)进入国家一流专业,还有二个进入省一流(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的是经济学院;工商管理类(A-)有工商管理(国一流)和会计学(省一流)两个专业。

信息科学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国一流),都在软件学院,有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软件与数据工程、可视媒体智能处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五大学科群。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在青岛校区,以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平台,学院在多次承担民用、国防、航天领域密码设计、分析任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成绩显著,有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三个方向。

工程科学中的材料类,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省一流专业)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级优势专业),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优秀人才培养基地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材料科学已进入全球ESI前千分之一。自动化,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都是国家一流专业。

临床医学,优势很明显,进入全球ESI前千分之一,国一流专业,热门专业。“北协和,东齐鲁”齐鲁医院是山东大学的附属医院,齐鲁医学驰名中外。

六、人才培养亮点

第一层面,学校成立了“泰山学堂”,致力于培养未来能够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的拔尖人才。入校后全校范围内二次选拔。山大专门设立古典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命名为“尼山学堂”,发挥学校文史见长的优势,培养杰出的大学问家。大一结束后全校范围内二次选拔。

第二层面,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山东大学已经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卓越医师、卓越法律人才、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等卓越计划的试点高校。

第三层面,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山东大学是一所学科高度综合的大学,为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奠定学科基础。比如金融数学基地班,是经济与数学的交叉,入校后在两个学院内二次选拔,PPE(政经哲)菁英班是政治、经济、哲学的交叉,也是入校后二次选拔。另外,目前山东大学在校的学生当中有20%的学生参与到双学位辅修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学习。

第四层面:协同创新计划,我们跟中科院已经建立了11个协同育人“菁英班”或特色班。在这里面,学生会同时享受到山东大学和中科院的高端、优质的教育资源。

第五层面:山东大学还有六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各类特色人才培养计划和全英文国际人才培养班。比如经济学院的国际化全英班,有提前批和入校后二次选拔后组成的小班,全英文教学,培养方案与国际接轨,培养国际化人才。

七、“三跨四经历”人才培养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山东大学形成自己独特的“三跨四经历”的人才培养模式,迄今为止已经与全国30所985和211高校形成合作培养的这种联盟体系。此外,学校与耶鲁、芝加哥、多伦多等世界170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学生选择山东大学,会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得到更多的海内外交流机会,在继续升学或就业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八、就业、深造情况

我校毕业生以基础扎实又勇于创新、作风朴实又善于沟通、做事踏实又勤于进取而备受社会赞誉,在《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中,山东大学居全球第175名,中国大陆高校第8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其中,46%的毕业生可以国内外深造,深造去向90%以上集中在中科院等国家重点科研单位或“985”“211”工程重点院校。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党政机关、各类事业单位、部队、医疗卫生行业以及金融、电子电信、能源、交通等重点国有大中型企业。此外,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创新创业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很多学生依托学校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创业园、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等平台,逐渐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九、山东大学招生要点提醒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考生需特别注意(1)山大2020年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供应链管理等专业;(2)各专业类选科要求,考生需特别注意第三组部分专业,如:历史类、政治学类、临床医学专业等对选科的要求。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面对面RBC,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本科招生政策山大本科招生政策

重点高校2020年本科招生政策汇总(招办访谈)2020-06-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