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开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报考问答

2020-05-06 20:13|编辑: 李老师|阅读: 1105

摘要

5月6日,南开大学发布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并对相关报考问题进行了解答,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整理相关内容,供参考。

5月6日,南开大学发布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并对相关报考问题进行了解答,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整理相关内容,供参考。

南开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基础学科实力强劲,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是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高校,拥有9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方案成熟完善,已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

今年,南开大学入选首批“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历史学、哲学6个专业将进行“强基计划”招生。

南开大学“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希望招收对基础学科具有强烈的兴趣,吃苦耐劳,有志于科学研究,致力于基础科学事业的考生,亦请各位考生谨慎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未来发展意愿认真做出选择,欢迎各位优秀考生报考我校强基计划!

一.南开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1.通过高考成绩入围高校考核的考生报名条件

符合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毕业生。

2.通过高校破格入围的考生报名条件

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破格入围的条件为高中阶段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或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

二、南开大学“强基计划”招生专业

2020年招生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历史学、哲学。每位考生仅可报名以上6个专业中的一个专业。

三、南开大学“强基计划”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150名。

招生计划分为分省份分专业招生计划与破格预留计划。分省份分专业招生计划用于以高考成绩入围的考生(一类考生)录取使用;破格预留计划用于通过高校破格入围的考生(二类考生)录取使用。详细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请登录我校强基计划报名系统查看。

四、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入围办法

1.通过高考成绩入围高校考核的考生(一类考生)入围办法

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均须达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该省份确定的部分特殊类型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达到上述条件后,依据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按我校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数的3倍确定各省入围高校考核考生名单。若考生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相同且符合入围条件,则同时入围。

2.通过高校破格入围的考生(二类考生)入围办法

报名某一专业考生高中阶段获得相应专业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或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且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均须达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该省份确定的部分特殊类型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对于第二类考生,达到学校破格入围条件和相应高考成绩要求即可,不占用第一类考生的入围名额。

五、南开大学考核科目及成绩占比

我校考核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

笔试成绩占70%,笔试重点考察考生的学科专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面试成绩占30%,面试重点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创新意识、思维敏锐性、沟通能力。

体质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学校考核的重要参考,笔试面试折算的学校考核成绩和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均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体质测试成绩更高者。

六、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录取规则

南开大学综合成绩折算办法;

综合成绩=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90/高考满分值+高校考核成绩×10/高校考核满分值

1.通过高考成绩入围高校考核的考生的录取规则

根据考生填报志愿和在相关省份强基计划的招生名额,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强基计划”预录取名单,综合成绩同分情况下优先录取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高的考生。

2.通过高校破格入围的考生的录取规则

考生综合成绩达到同省份同科类上述通过高考成绩入围高校考核的考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的,予以录取,所需计划不占用第一类考生强基计划名额。

七、南开大学强基计划转专业要求

“强基计划”录取考生入学后本科阶段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

八、南开大学强基计划咨询电话

招生政策方面,请咨询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电话:022-23504845

培养政策方面,请咨询各相关学院:

九、强基计划其他相关问题

1.考生可报名几所“强基计划”高校

“强基计划”所有考生均在同一平台报名,每名考生可仅可报名1所高校。报名我校南开大学“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

2.“强基计划”时间顺序

考生报名——高考成绩发布——公布入围名单——参加高校考核——公布录取名单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开强基计划南开强基计划简章

南开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2020-05-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