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吉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培养方案:开放学术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0-05-09 14:11|编辑: 周老师|阅读: 636

摘要

5月7日,吉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正式公布,考生报名时间5月10日至5月30日。

2020年5月7日,吉林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吉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同步更新吉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培养方案,供大家参考。

吉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培养方案

(一)动态化的人才选拔机制。学校通过单独招生、动态选拔、在校生选拔等形式开展强基计划(唐敖庆班)学生的遴选。入学后,按照“以学业成绩为基础、以综合素质和学术潜质为核心”的原则,按照《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动态进出。通过滚动机制,面向相近学科专业动态择优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学生进入强基计划(唐敖庆班),未达到唐敖庆班培养要求的学生将予以分流。

(二)高层次的师资队伍。实行项目首席专家制,分别在化学、数学、物理等学科领域聘请学术领域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际影响的著名科学家担任拔尖计划项目首席专家,系统指导计划实施。同时学校为强基计划(唐敖庆班)集中配备各学科的一流师资,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及高水平教授。在班级管理上,配备专兼职辅导员和心理教师,对学生进行单独管理和积极心理引导。

(三)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基计划(唐敖庆班)注重加强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与学科交叉培养,强基计划(唐敖庆班)学生可优先选修学校开设的创新性课程,如新生研讨课、荣誉课、音乐欣赏与实践课等;学校还为强基计划(唐敖庆班)学生配备外籍英语教师,强化跨文化交际能力,并定期聘请高水平外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开展科研与学业指导;强基计划(唐敖庆班)实行全程导师制,学生均配有专属学术导师,负责学业规划及科研训练。此外,强基计划(唐敖庆班)学生课程采取小班授课方式,学校安排高水平教师单独授课。达到培养要求的强基计划(唐敖庆班)学生,可免试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或直接攻读博士。

(四)开放的学术资源。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国家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图书馆等向参与计划的学生全面开放,学校通过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开辟第二校园,尽最大可能为学生提供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的条件和机会。为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意识,学校还设立专项科研项目,鼓励学生自主申报科研课题,尽早参与科学研究。

(五)国际化的培养平台。学校以学生的自由全面成长为目标,努力打造“国内外”一体化的育人平台。一方面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等建立海外培养基地,全额资助学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研修。另一方面邀请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来校提供科研指导。此外,学校还招收海外“拔尖”留学生来校研修,使中外优秀学生互相促进,共同成长。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吉林大学本科招生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培养方案吉林大学强基计划培养方案

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汇总2020-08-13

吉林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2020-05-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