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来关注自主招生的考生,2020年该如何择校?

2020-05-21 18:11|编辑: 李老师|阅读: 276

摘要

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已经进入倒计时,许多家长和考生仍然为择校问题苦恼。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不同情况的考生进行择校指导,供参考。

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已经进入倒计时,许多家长和考生仍然为择校问题苦恼。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就家长和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梳理,对不同情况的考生进行择校指导,供参考。

一、2020高校招生变化

1、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实施

2020年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实施,两者从招生专业到录取规则都有极大的差别。原来关注自主招生的这群考生并不全部适合报考强基计划。对具体类型的考生下文有相关报考建议,可参考。

2、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继续开展

目前,国科大、深北莫面向多个省市招生的高校和面向浙江、江苏招生的高校已经发布简章,2020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逐步开展。

95所开展高校专项的院校除北师大外均已发布简章,多集中在5月25日报名截止,符合高校专项报名条件的考生可抓紧时间报名。

3、高校注重考生的高考成绩

强基计划开启了高校特殊招生的新模式,不再参考考生的平时成绩,直接以高考成绩入围,且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综合成绩的85%。

不仅仅是强基计划招生,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也再次将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从原来的60%提升至75%。高校重视考生的综合素质和高考成绩这一趋势不可逆转。

4、拔尖考生将在校测角逐

高校选拔方式的变化使得竞争的考生“水平相当”,即入围考生高考水平相差不大,那么,在众多入围考生中竞争录取名额则集中在了校测环节。如何在校测中发挥考生的优势,扬长避短,是已经报名的家长和考生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二、考生报考建议

1、竞赛顶尖的考生(国一、国二)

2020年预计北大博雅取消,清华尚未通知。强基计划给出的破格生招生条件普遍要求五大学科奥赛银牌及以上奖项且大多数院校声明不占招生名额。

在这种情况下,获得五大学科奥赛国一国二奖项的考生必然不能错过强基计划。

2、省一、国三奖项考生

此类考生是原目标报考自主招生的主要人群,依据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要求,此类考生仅能以第一类考生身份报考。从实际情况来看,竞赛成绩好的考生综合成绩也不差,大多以清北华五等高校作为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清北强基计划招生名额明显多于其他高校,且宣布5倍入围,不排除出现入围清北的考生高考分数低于入围华五高校的现象。在强基计划限报一所的情况下,此类考生择校更多以自身综合成绩为依据。

3、省二、省三奖项考生

此类考生无法达到强基计划破格条件,但经过相关学科竞赛培训,在高校校测时有相关大的优势。同时建议关注面向本省招生的综合评价院校,省级以上奖项可以作为考生的学科特长证明使用,部分院校对有竞赛奖项的考生可放宽成绩要求。

4、综合成绩优秀无奖项考生

高校注重考生的高考成绩是必然趋势,无奖项但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更要关注高校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等多种招生途径。

此类考生择校多以高校开放的专业、高校往年录取分数为参考依据,结合自身实力和兴趣可组合选择招生途径和目标院校,如强基计划只考面试的16所高校可作为备选。待校测之前,考生也可以进行相关学科或面试的集中培训,增加成功几率。

5、文科类考生

从规范比赛的角度来看,近两年高校招生途径明确认可的文科类奖项变少,但文科生依然有机会。

文科生择校从两个招生途径来看:一是要关注开放文科专业的强基计划招生高校,此类高校共有19所,主要开放哲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历史学类专业;二是关注面向本省招生的综合评价院校,综合成绩优秀即可报考,部分院校的特色专业仅在综合评价招生,有意向的考生都可以尝试。

总的来说,高校选拔是优中选优的过程,考生择校要基于自身成绩和特长组合选择招生途径和目标院校。多了解一种途径就多一种选择,现阶段是高校特殊招生的高峰期,家长和考生也可集中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更多高校招生资讯和择校指导都在这里。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择校2020择校

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汇总2020-08-13

2021强基计划怎么报?全网独家深度解读!附各年级报考建议!2020-08-14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