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强基计划高校校测都考核考生哪方面的能力?

2020-05-28 17:40|编辑: 刘老师|阅读: 856

摘要

2020年自主招生正式取消,同时启动强基计划。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梳理关于强基计划考试的模式,供广大家长、考生提前准备。

2020年是强基计划考试元年,众多家长和考生都在关注强基计划如何考试的问题。自主选拔在线团队通过对比简章发现,大部分高校考核项目分为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其中16所高校都仅设面试,那么2020年强基计划高校校测都考核考生哪方面的能力?

1、个人基本情况的考察

对个人基本情况的考察是一项在面试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考察题,主考官一般是根据考生在申报表或个人介绍中呈现的个人信息(如爱好兴趣、特长、潜力、获奖情况、社会实践等)来出题。

【例】

1. 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

2. 你有什么特长、兴趣和爱好;

3. 你在某次获奖的过程中有什么体会?

4. 谈谈你的缺点?

2、考察对所报院校的了解

学校的历史、校训、专业选择、人生规划都是这类题型中的常考试题。

【例】

1. 你怎么理解我校的校训?

2. 你为什么报考所报专业 ?

3. 你对所报专业有怎样的了解 ?

4. 你打算怎样在我校实现人生理想?

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高校都会问到,尤其是像北大、清华、复旦这些重点高校,非常在意考生是否对自己的学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所以,在面试之前,一定要对你所报考的高校做一个详细的了解。

3、考察基础知识

对高中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的考察和运用是面试的重要内容,这些试题可能就是高中平时考试中经常接触到的试题。

【例】

1. 考古专业考“对四大文明古国的看法”“古巴比伦文字写在哪里”“中国人在用纸之前用什么写字”等;

2. 化学专业考“哪几种气体可以用作喷泉”“水能变成油吗”等;

3. 哲学专业考“如何看待苏格拉底名言‘认识你自己’”等。

这类基础问题对于自主招生应该不成问题,只要平时基础打得牢,回答好这些问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4、 考查思维能力

思维水平的高低,反映一个人智力活动水平的高低。同样一个人的智力水平的高低,主要通过思维能力反映出来。一些主考官会出一些脑筋急转弯、辩论,或是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以此来考察考生的思维灵敏度和随机应变能力。

【例】

1. 如果报纸的第 8 页与 21 页在一张上,这一天的报纸有多少个版 ?

2. 辩论: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

3. 试分析水资源短缺的形成机理。

4. 要求想办法测出太阳表面的温度。

5. 一杯饮料喝一半加满水,再喝一半加满水,然后喝完,喝的水多还是饮料多 ?

6. 10 个人分水果,每人水果数量不同,最少需要多少水果 ?

5、 考察创新潜质

创新能力的本质,最重要的要素实际上就是打破常规的能力或者是避免任何思维定势的思维方式。一些学校面试,会先讲课,然后提问。由教授在考试现场为考生提供或讲解现代前沿交叉学科的一些资料和方法或其他学科知识,考生阅读和聆听之后回答有关问题。考察学生在面对这些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问题时展示出的认知能力、想象力,然后从中判断出考生是否具有潜质。

6、 考察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注

如今的社会,关注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收集分析信息是人才必备的素养。时事热点反应的是当下的社会问题和价值导向。所以,在面试环节中,很多高校会针对考生,问一些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和热点议题。

【例】

1. 如果你是环保部长你会怎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

3、Facebook用户数据泄露事件

3. 对于放开二孩政策,你怎么看?

4. 你从网上购买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最关注的是哪方面 ?

7、考察生活常识

这类题主要是考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思考能力和自理能力。平时多看,多问,多思考,多动手。学问都是来自于生活的。

【例】

1. 为什么雨后会出现彩虹?

2. 为什么汽油会标注 93、95、97 ?

3. 车子在路上跑,后窗都是不开的,为什么?

4. 人从高处跳下去为何有个下蹲的动作?

5. 房间保暖有哪些方法?

6. 厨房为何装抽油烟机,它工作时物理原理和化学原理是什么 ?

8、 考察道德判断和情感价值观

高校培养的人才当然需要“德才兼备”,这类试题一般考察学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因此,他们会常常出一些考察学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的问题。

【例】

1. 路边老人跌倒了扶还是不扶,为什么 ?

2. 一店员去销毁过期仅 1 天的面包(面包没毒),路上遇到了难民,该不该把面包给难民?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的回答,一定要有正确的道德意识和价值观。

简章中,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其考核方式都说的很模糊,没有具体参考,那么,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尤其是没有竞赛基础的考生,该如何进行针对性备考?

备考工具书:

36所高校强基计划的校测选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有标准的评价规范和方法,往年高校的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考试模式和题型具有非常强的参考性。

在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重磅推出《2019版自主选拔/综合评价笔试面试系列资料》,本系列资料全套科目包含:语文、数学、物理、化学、面试(上/下册),共6本。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按要求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2020强基计划考试

2020年强基计划独家深度解读来了!2020-05-01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