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一高二考生要不要学竞赛,未来该如何规划?

2020-06-24 09:39|编辑: 王老师|阅读: 1561

摘要

2020届高二考生是否应该坚持学竞赛?各层次考生该如何准备?要不要继续走强基计划?本文告诉你答案。

2020年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实施,政策突然出台,不仅让高三考生措手不及,连带着高二考生也迷茫不已。未来,高二考生是否应该坚持学竞赛?各层次考生该如何准备?

一、2020高校招生变化

(一)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实施

2020年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实施,两者从招生专业到录取规则都有极大的差别。原来关注自主招生的这群考生并不全部适合报考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招生特点:

招生名额从30-210不等。根据报名系统信息不完全统计,北大530+,清华730+。

招生专业依据强基计划指导大方针,聚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古文字、历史、哲学等领域,同时也包括计算机、基础医学、工程力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等。

限报要求所有院校限报1所。

入围规则根据目前已发布信息来看,入围条件基本分为两类:1凭高考成绩;2凭学科竞赛奖项。

第一类:高考成绩需高于本省一本线(一段线/特殊类招生控制线),或需高于一本线一定分数,如山大要求理科考生需高于一本线60分、文科考生需超40分、新高考省份考生需超50分;

第二类条件基本为:五大学科竞赛任意一科金牌或者银牌,且高考成绩高于本省一本线(一段线/特殊类招生控制线)。

入围比例通常为3:1、4:1。清北为5:1。

校考模式笔试、面试、体测为主。其中武大、华科、兰大、中大等高校仅有面试+体测。针对没有竞赛基础的学生而言,仅有面试的学校是一项重大福利。

综合成绩算法基本依据85%高考成绩+15%校考成绩,但各高校成绩算法略有不同。其中,南开大学比较特殊,高考成绩占90%,校测占10%。

(二)综合评价继续开展,高水平大学高考成绩占比提高

2020年,国科大、南科大、北外、上科大等高水平大学综合评价正常开展,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区高校综合评价正常实施。

需注意的是,受强基计划影响,南大、东大、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水平大学提高了高考成绩占比。南大、东大从60%提高到75%,华南理工大学最终成绩测算参考强基,直接为85:15,取消学考占比。

(三)高校专项正常实施

2020年高校招生简章都已经公布,除了基本条件外,包括:人大、央财、对外经贸等8所院校还对学生成绩有要求。部分院校还要求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一定分数线。如:央财要求考生须达到学校在当地同科类模拟投档线下40分(高考总分非750分制省份按比例折算),且高于当地同科类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校专项计划是三个特招里面最简单的一个,但是对学生的学籍和户籍有严格限制,大多数考生都没有资格报考。

二、未来还要不要坚持学竞赛

一)学竞赛的好处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学竞赛肯定是有好处的,不仅在强基校测中,在综合评价报考、高校专项报考中都有极大优势。不仅仅是目前升学,因学竞赛培养而成的竞赛思维对后续学习生活工作都有益,可以说终身受益。

(二)什么样的考生适合学竞赛?

目前大家最纠结的是,学竞赛的付出及受益不成正比。到底什么样的考生该学竞赛?

首先,学竞赛需要对竞赛有足够的兴趣;

其次,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有相对富余的时间。能够保证在学习竞赛的同时对平时成绩影响不大,或者即使有影响但后续在几个月时间内也可以补回来;

最后,考生对所学竞赛科目非常擅长,该科目在平时学习中成绩非常优秀。

如果同时满足以上3个条件,可以尝试学习竞赛。

(三)竞赛应该学到什么程度?

1、目标顶尖大学,如:清北华五等校的考生。学习竞赛是少不了的,毕竟普通高考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学校对招生的要求,近几年,强基计划肯定是学校最重要的特招途径。

如果考生目前已经拿到省一或者省队,建议继续冲击,虽然没有把握拿到银牌,但是对于高二已经拿到省一的考生来说,学习能力肯定毋庸置疑。一般都有能力在几个月时间内把分数补回来。

2、目标中等985高校,如:武大、西安交大、哈工大等高校。已经有省奖的考生,建议回归高考。在仅一年的时间内,需要预留充足的时间来进行高考复习,以确保最终能通过高考成绩顺利入围强基计划。

3、目标排名稍微靠后985院校。如果已经有竞赛奖项,可以直接回归高考了。如果以前没有学过竞赛,也不用过于纠结,还是以高考复习为主,不用特意为拿奖做准备,平时有时间可以适当练习一些数学、物理竞赛真题,培养竞赛思维。

特别说明:2021年考生不仅要面临新政策改革,还要应对新高考改革,如何把握政策改革机会,顺利进入理想大学,您一定要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平台:zizzsw。

关注后不仅可以及时获取最前沿资讯及升学指南,更有机会和专家团队一对一沟通交流!

关注后福利:回复“百问百答”即可获取强基政策百问百答相关资料。

三、各层次考生未来升学途径建议

(一)竞赛顶尖的考生(国一、国二)

2020年博雅领军取消。强基计划给出的破格生招生条件普遍要求五大学科奥赛银牌及以上奖项且大多数院校声明不占招生名额。

在这种情况下,获得五大学科奥赛国一国二奖项的考生必然不能错过强基计划。

(二)省一、国三奖项考生

此类考生是原目标报考自主招生的主要人群,依据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要求,此类考生仅能以第一类考生身份报考。从实际情况来看,竞赛成绩好的考生综合成绩也不差,大多以清北华五等高校作为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清北强基计划招生名额明显多于其他高校,且以5倍入围,不排除出现入围清北的考生高考分数低于入围华五高校的现象。

对于此类考生而言,入围是其次,考试是关键,毕竟参与考试的学生,层次基本相差不大。如果没有良好的竞赛基础,很难在强基考试中突破。

(三)省二、省三奖项考生

此类考生无法达到强基计划破格条件,但经过相关学科竞赛培训,在高校强基校测时有相关大的优势。同时建议关注面向本省招生的综合评价院校,省级以上奖项可以作为考生的学科特长证明使用,部分院校对有竞赛奖项的考生可放宽成绩要求。

(四)综合成绩优秀无奖项考生

高校注重考生的高考成绩是必然趋势,无奖项但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更要关注高校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等多种招生途径

对于依然想参加强基计划的学生而言,未来可以多多关注那些只有面试的院校。

(五)文科类考生

从规范比赛的角度来看,近两年高校招生途径明确认可的文科类奖项变少,但文科生依然有机会。

文科生择校主要有两大途径:

一是要关注开放文科专业的强基计划招生高校,2020年此类高校共有19所,主要开放哲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历史学类专业;

二是关注面向本省招生的综合评价院校,综合成绩优秀即可报考,部分院校的特色专业仅在综合评价招生,有意向的考生都可以尝试。需注意的是,考生如果有文科类赛事奖项,在综合评价报考中依然有很大的优势,尤其是对省属一本类院校。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高校选拔是虽然是优中选优的过程,但一切特殊招生都是以高考为前提,高考永远是我们的主战场。希望考生在未来一年的学习里,能随时保持良好的状态,不迷茫、不气馁,积极应战,顺利进名校!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强基计划2021高考

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汇总2020-08-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