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36所高校强基计划报名人次展现,家长和考生的择校思维必须转变

2020-06-03 22:24|编辑: 李老师|阅读: 171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基于2020年高校强基计划报名人次做解读,并对高三和低年级家长和考生提出相关建议,供参考。

许多家长和考生在进行强基计划报名时发现,报名系统自动生成的志愿表暗含报名人次。报名人次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高校热度、考生报名意向等趋势。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基于2020年高校强基计划报名人次做解读,并对高三和低年级家长和考生提出相关建议,供参考。

一、强基计划报名人次

许多家长和考生在进行强基计划报名时发现,报名系统自动生成的志愿表暗含报名人次。值得注意的是,报名人次不等于报名人数,其中有许多是考生尝试报名后取消报名所累积的数量,但报名人次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高校热度、考生报名意向等趋势,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整理36所高校强基计划报名人次,供参考。

1、从整体来看,强基计划关注度高。

2020年强基计划报名流程简洁、方便操作,给家长和考生提供了大大的便利,整体来看,无论从高校实力还是强基计划施行都获得了家长和考生的极大关注。

36所高校报名人次累计达135万,报名人次最高的中山大学超7万。中山大学报名人次远超清北出乎许多人意料,探究其原因,可能由于中山大学开放的专业较多,校测免笔试吸引众多考生报名,另一方面也侧面说明多数考生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不是一味去顶尖名校碰运气。

2、报名被多个因素影响

36所高校强基计划采用一校一策原则,报名人次受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入围倍数、开放专业、校测难度、考生入围分数线要求、院校位置等多个因素影响。其中:

(1)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和入围倍数

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和入围倍数与报名人次成正相关联系。如中央民族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招生在15省市以下、招生计划不超过90、入围倍数为3倍,多重因素使得报名人次不足2万。

(2)综合类院校更受关注

从整体来看,综合类院校比理工类更受家长和考生关注。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例,因开放了文、理、医多个招生专业,虽然招生省市仅18个,招生计划120人处于中等,但招生人次突破了3万。

(3)校测影响

仅面试的强基计划高校里,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报名人次突破3万,不考笔试且开放多个专业的综合性院校吸引了许多考生。

温馨提示:强基计划报名已经结束,考生复习之余,建议考生参考高校往年笔面试真题早早进行校测备考。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推荐《2020版自主选拔/综合评价面试系列资料》,该资料囊括高校多年考试真题和校测考察要点,能对考生的校测发挥起到较好的指导作用。

 

二、高考生备考

已经完成强基计划报名的高三考生则需要以下几点:

1、竞争度测算,高考的第一道关口务必把握

对于已经报名的考生来说,结合报名人次和招生计划,即可对入围比例有大致测算。在众多考生的竞争情势下,高考成绩是考生入围校测的关键。

2、校测难度预测,如何准备

在部分高校招办宣讲时就提到,强基计划是优中选优,从高考优胜者中选拔考生入围后,校测会区别于高考,难度接近或到达竞赛水平。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考生入围后可参考往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真题进行演练或进行集中培训,以便积极应对。

3、高考志愿仍需准备充分

高考志愿是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填报,按批次顺序投递。除强基计划外,高考其他批次志愿也要充分规划!如果强基计划未被录取则转入下一批次,认真规划填报志愿才能提高进入目标高校的几率。

三、低年级考生规划

2020年是高校招生政策的调整期,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实施、综合评价变化,低年级家长和考生面对如此变化更应该积极关注相关政策信息,从这几个方面开始规划:

1、择校思维必须转变

政策的变化要求家长和考生的择校思维必须变化,积极接受新的招生途径,如强基计划;关注考生综合素质提高,清北华五等顶级高校招生条件要求高考成绩优秀、竞赛奖项顶尖;关注人才培养,考生在择校时不能仅仅以分数为导向,更应该以明确规划兴趣为导向。

2、新高考规划的重要性

新高考规划贯穿从选科规划到职业规划的一系列行为。新高考文理选科的目的是发挥考生的优势,增加专业的可选情况。但也可能在选科时有偏差,出现考生为了报考目标高校的某个专业不得不花费课外的时间去补专业要求的学科,消耗了大量精力。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未来职业的选择从高中就开始了,家长和考生要早早重视新高考规划,少走冤枉路。

3、关注政策动向,有调整可能性,积极准备

今年是强基计划元年,高校的招生和培养都在规划探索。从高校的宣讲来看,部分高校专业已经有了明确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但也有按实际情况培养,如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专业是部分高校第一次开设,多依托于文学院开展,但每个高校具体的培养模式和政策倾斜还有可调整的空间。可以想见,未来强基计划招生条件有所区分,招生细则更加明确。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平台,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报名人次

全国各省市2020年强基计划高校招生计划数量统计汇总2021-04-01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