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专家点评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思想政治科目试卷

2020-06-09 12:20|编辑: 张老师|阅读: 1512

摘要

上海市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思想政治试卷结构稳定,全卷22题,主、客观题的分值比例为4:6,其中主观题包括材料分析题和论述题两大类。

2020年6月6日,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思想政治科目顺利举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从考查目的、考查内容和考查要求等维度对思想政治科目试卷进行深度评析。专家一致认为,命题稳中有新,价值导向清晰,体现了学科评价的方向性、科学性和时代性。

坚持立德树人 考查关键能力 引导学科教学

坚持立德树人 落实五育并举

试卷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科学思想方法的要求,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凸显思想政治学科铸魂育人的功能。比如,试题以中国共产党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为题材,引导学生树立道路自信;通过优秀文艺作品所具有的教化培育作用引导学生积极乐观、奋发向上;以国家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为例引导学生领会社会公平的含义;从物质生产实践的具体形式入手,引导学生重视劳动,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注社会热点 聚焦学科素养

试题坚持学科素养导向,关注社会热点,将学科内容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实际等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时代主题,培养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的能力。比如,试题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助力非洲国家加快发展为例,展现中国的大国担当;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时的讲话,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把个人奋斗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时代信息保护的科学立法相关素材,引导学生增强法治观念;以政协委员提交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议案为例,引导学生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勇担社会责任。

巧设问题情境 考查关键能力

试卷精心设置问题情境,注重把学科目标、学科内容和问题情境有机结合起来,考查学科关键能力。比如,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的巨变和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情境,考查学生综合与评价的能力;从优秀抗疫工作者“火线”入党的情境出发,考查学生理解与阐释的能力;从个体经营户向银行贷款以及注重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等情境出发,考查学生识记与辨识的能力。

注重守正创新 引导学科教学

试卷结构稳定,全卷22题,主、客观题的分值比例为4:6,其中主观题包括材料分析题和论述题两大类。试卷考查内容覆盖经济、政治、哲学三部分,三者分值比例约为4:3:3。试题符合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要求,语言平实清晰、严谨规范,有利于考生能力的正常发挥。试题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助于人才选拔。

试题富有新意,选材新颖,主观题的设问具有开放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命题聚焦议题、强化辨析、注重实践,引导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提升。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上海2020学考上海等级考政治

上海市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各科试题、专家点评汇总2020-06-0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