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省2020年综合评价有“三变”:扩招、降门槛,提升高考成绩占比

2020-06-15 16:14|编辑: 张老师|阅读: 528

摘要

山东省2020年综合评价有“三变”:招生计划扩招、报名条件降门槛,提升高考成绩占比到85%。

2020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有几点变化,比如扩招了,比如专业增加了,再比如,报名条件变了,有的学校门槛降低了,还有的学校,比如山东大学,悄悄给竞赛生递了“橄榄枝”。

变化 1

扩招!10所高校试点,7所增加综招计划

根据《通知》,山东今年试点综合评价招生的10所高校分别是: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

根据10所高校公布的综招章程,7所有明显扩招,2所有所减招。其中以山东大学扩招人数最多,共增加了100人。

下图中是山东大学2020年综招计划、选考科目要求等:

 

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今年综招投放了300个计划,比去年增加100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120人,与去年持平;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130人,比去年增加60人;

青岛大学240人,比去年增加40人;

山东师范大学今年招330人,比去年增加60人;

山东财经大学今年招350人,比去年增加90人;

山东科技大学今年招220人,比去年增加40个计划。

省外的浙江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为30人,比去年增加5个。

中国海洋大学与青岛科技大学都相应减招,其中,中国海洋大学40人,比去年减少20人;青岛科技大学今年招120人,比去年减少70个。

对于山大今年综招大幅扩招,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这样解释:

“作为首批参与山东综招试点的高校之一,经过前四年的试点发现,通过综招进入山东大学的学子综合素质优秀,专业认知度高,入校后发展普遍较好,因此今年增加了100个计划。”

除了招生人数,各学校对综招招生专业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变化 2

新高考连锁反应,综招报名条件普遍调整

今年是山东新高考落地实施第一年,新的高考政策带来的连锁反应逐渐显现。

往年综招报名条件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是个重要参考,以山东大学为例,2019年要求“报考A、B两类的考生学业水平考试原则上达到10A”,但新高考形式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和“等级考”,高校无法沿用原来的报名条件。

记者注意到,失去了学考等级参考之后,高校在报名条件的设置上普遍做出相应调整。

山东大学2020年综招报名条件中明确,“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总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总成绩不低于总成绩满分的70%;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和一周社会实践,并完成不少于6学分的考察探究活动。”

而在2019年,山大综招报名条件要求“报考A、B类考生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成绩原则上不低于年级前10%(文理分别排序);报考C类考生不低于年级前30%。”

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要求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9A1B,且与报考专业类别相对应科目等级须为A;今年则要求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各科目成绩均达合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同样要求应届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各科合格,往届生要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达9A1B及以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同理。

变化 3

部属高校高考成绩占比提至85%

与往年综招相比,今年综招还有一个重要变化便是,综合成绩的构成发生较大变化,即高考成绩占比提高。其中,四所部属高校更是将综招成绩中的高考成绩占比提高到85%,大有向“强基计划”看齐之势。

山东大学在2020年综招章程中明确,“综合成绩=高考总成绩(换算成百分制)*85%+学校考核成绩(换算成百分制)*15%。”而在2019年,山大综招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为60%。

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浙江大学在今年的综招简章中均给出同样表述。

而由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变化,原来“631”中属于学考的“1”相应取消,学校考核成绩占比全部调整为15%。

省属高校也做出了调整,将高考成绩占比提高到70%,学校考核测试成绩占30%。

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均是如此。而在2019年,省属高校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一般为60%。

对于综合成绩占比的调整,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办主任刘传勇解释说,校考核成绩占比15%的份额还是比较可观的。

“从往年综招录取经验来看,考生在校测中成绩优秀,会对综合成绩排名起到很大提升作用。”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综招提高高考成绩占比,尤其是部属高校占比的提高,意味着低分走捷径的希望变小,“高考成绩才是王道。”

奥赛省一以上报山大有特设优惠

2019年年底教育部宣布自主招生取消之后,一些抱着奥赛等各类获奖证书、向上够不到强基计划的考生,如今综合评价招生或为他们提供机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在今年的综招简章中,为奥赛省一以上考生准备了特殊优惠——“报考第1、2、3组专业的考生高考总成绩须达到山东省前25000名,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高考总成绩不低于山东省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即可报考。”

除山东大学外,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也要求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一定竞赛奖项或成果。

青岛大学也在报名条件中明确,获得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类奖项,或在高中阶段获得省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者,经综合评定可优先进入学校复试。

记者注意到,其他综招高校也为各类竞赛生留了通道。有招办主任告诉记者,获奖竞赛生具有学科特长优势,只要综合素质优秀,当然也在学校的招生范围内。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山东高考直通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山东综合评价2020综合评价

2020年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汇总2020-08-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