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浙江大学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分析:取消笔试,名额增加

2020-06-17 11:46|编辑: 王老师|阅读: 2287

摘要

浙江大学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变动较大,招生名额变多、竺院名额变多、对选科更宽容,取消笔试,高考成绩提高到85%。

近日,浙江大学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布,今年招生变动较大,招生名额变多、竺院名额变多、对选科更宽容,取消笔试,高考成绩提高到85%。

具体如何了?请看下文详细说明。

一、笔试取消!高考分数占比增加

和2017年新高考改革元年一样,强基计划元年的浙大高水平三一招生在校测环节中取消了笔试环节,综合成绩占比也从6:3:1调整为8.5:1:0.5,高考分数占比85%,校测(面试)成绩占比10%,学考成绩占比5%。

二、名额略有增加,计算机不再进行三一招生

对比往年的数据,2020年浙江大学在浙三位一体招生的总体名额差别不大,由去年的800人增至今年的850人。这也意味着浙大初审通过名额相对于2019年将至少增加300人。

具体招生专业上,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今年取消三位一体招生,新增“机器人工程”、“心理学”、“工商管理”三个专业,其余专业基本无调整,仅在招生名额上略有浮动。

三、竺可桢学院开放专业名额增多,人数增加近一倍

简章中体现了另一特色:竺可桢学院学院开放专业的名额增多。

原本对竺院开放的专业,名额增多,如图灵班由5人增至8人;也直接新增了竺院专业,如机器人工程(竺可桢学院);同时,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物理学、化学和生物科学各专业录取排位前3位的学生也可以获得进入竺可桢学院智慧能源班、竺可桢学院求是科学班相应班级的资格。具体对比见下表:

竺可桢学院招生往往优中选优,遴选机制严格,2020年,竺院专业对三位一体开放更多名额,也可以看出浙大对于三一生源的重视!

四、浙大依然是偏文类考生或非物理类考生的首选

浙大招生专业中,有政治学、工商管理、会计学等12专业不限选科或偏文类选科,共计名额有134人。相比较交大三位一体中,不需物理选科的仅有2个专业、10个名额,浙江大学三位一体的专业选择更广,竞争程度更低,偏文类考生或非物理选科的考生的机会更大!

选考科目对学生报名专业的影响很大,综合来看,文科类学生仍然首选浙大!

五、选考科目要求有调整,专业限制增多

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的一部分专业对选科的限制增多。

总体来看,对物理选科的重视程度有所增加,比如往年要求“物理或化学”的专业,今年都直接要求“物理”或者“物理与化学“。前者比如能源工程、车辆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后者比如地理信息科学、大气科学、环境科学、大气科学、医学试验班**等。

同时,往年要求“物理或化学或生物”的生物、医药类专业,今年对选科的限制也加大,要求“化学与生物”才能报考。这也对新高一学生的选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结合今后的专业及就业,对选考科目进行慎重选择。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焦点三位一体,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招生要点浙大综合评价招生要点

2020年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要点汇总2020-05-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