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热门
复旦上交浙大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浙江考生该如何选?

2020-06-17 15:55|编辑: 王老师|阅读: 2946

摘要

对于浙江学子而言心终于可以放回肚子里了,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依然存在,那么,复旦上交浙大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浙江考生该如何选?

近期,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2020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陆续公布,对于浙江学子而言心终于可以放回肚子里了,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依然存在,那么,考生该如何选呢?本文将详细说明。

1. 高水平三位一体仍然是尖子生的必选项

也是浙江学子通往复交的最主流通道!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三位一体和强基计划在浙招生总人数为217人,同时复旦大学在浙三位一体和强基计划招生总人数达到310人。参考往年复交两校在浙招生情况,预计两校今年统招名额均不超过20人,甚至可能在10人以内

结合往年的浙江省录取情况,可以预计上海交通大学的一段线录取分数依旧会很高,在685分甚至690分以上。

2. 实际降分多少?

高考重要性提升!复旦、交大、浙大考哪一所?

复旦、交大两校的综合成绩有了巨大的变化,由原本的6:3:1,变为高考成绩占比85%、校考分数占比12%(交大)和10%(复旦)、学考成绩占比3%(交大)和5%(复旦)。三位一体能达到的降分效果也有所减少。

具体综合成绩折算机制如下:

上海交通大学:1000(综合成绩满分)=850(高考投档成绩折算成绩)+30(高中学业水平折算成绩)+120(面试折算成绩)。

复旦大学:综合成绩=高考成绩÷750×850+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折算成绩

可以简单分析下,不同面试表现折算到总成绩中的情况,探索下可以降分的幅度(其中1155.88分/1250分为2019年校本部理科组最低综评分,换算为今年918.85分/1000分)

按照以往上交的面试打分情况来看,由6位考官打分评定,每位考官打ABCD等,往年面试总分满分为375分,最低分为318.75分,换算成今年(面试满分为120分)面试分数区间在120-102之间。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若上交大保持19年的面试算分机制,则学生通过校测可拉开的分数差距普遍在20分以内,甚至会更少。

因此,我们可以大胆预测,若2020年高考难度与2019年高考保持一致,我们建议高考预估分在675以上的学员,可以好好准备上海交通大学的三位一体,这是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的主流途径;对于高考预估分在670-675的学生,上交大也值得尝试,仍存在录取进交大的可能;对于高考预估分低于670分的考生,还是建议多多准备浙江大学的三位一体。

(复旦的降分情况以及复交浙选择分析请留意焦点明日发布的复旦大学三一简章分析。)

3. 竞赛生利好!数物省一及以上可免上交笔试

在初审环节,上交今年的三位一体对竞赛生更加利好!

往年的初审评级仅有通过和不通过两级,今年新增“优秀“等级,并且数学、物理竞赛省一及以上获奖的同学经审核后,可以获得初审“优秀”,并免笔试直接入围面试。

在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要求竞赛国二及以上的情况下,交大三位一体对竞赛生放宽条件,这种条件值得竞赛生好好把握。也可以看出上海交通大学对优质竞赛生源的重视!

参照2018年、2019年浙江省,数学和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的人数,原则上最多可入围面试的竞赛人数为339人

4. 物理、物理、物理!选科物理的重要性再一次提升

再到具体专业、选科要求、及校测笔试层面,物理的重要性再一次提升。

首先,上交大校本部理课专业组的高考选科科目要求全部要求“物理”,以往自然科学实验班的选科要求为“物理或化学”,今年也要求必须选择“物理”。

其次,上交大医学组,选科要求由往年的“物理或化学”,变为今年的“物理与化学”。仅选科化学的同学,今年无法报名医学,也无法报名交大理科或医学组的任何专业。在校测笔试上,数学+化学的组合也被取消,需要进行数学+物理两门科目的笔试。

最后,部分专业(如工业设计),直接由文科租调至理科组,由原本的选科不限,变为必须选科物理。

在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的角度上来看,物理选科的重要性全面提升,非物理选科的考生举步维艰。

5. 文科生报考交大更加困难,名额腰斩,专业锐减!

相比较交大理科组,文科组的名额直接减半,专业也锐减至两个!

与去年相比,交大在浙三位一体招生总人数减少15个,其中文科组直接减少10个,占去年名额的一半,仅剩下10个名额,没有选科物理的众多考生,将只能通过争夺这10个名额进入交大,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同时专业也由去年的8个,锐减为今年的2个,仅保留法学与行政管理。删减的专业中,工业设计变为理科组专业,英语、汉语言文学、传播学、广播电视编导、文化产业管理则不再进行三位一体招生。

名额和专业上双向缩减,使得文科生或其他非物理选科生进入交大的机会渺茫!

6. 必须首考成绩高吗?

NO!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名交大三位一体?

很多家长和考生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报考交大必须首考(三门选科+英语) 的成绩必须达到420甚至更高,但是根据以往条件来看,交大和复旦的初审门槛较低,首考385分以上的学生都有较大机会通过初审。

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交大及复旦的三一主要通过笔试筛选考生。交大参考校测笔试成绩,按照招生计划数1:3的比例通过学生进入面试环节。以现行的考试机制来看,由于笔试是一道硬门槛,难度很大。所以,准备交通大学三位一体,笔试是重中之重。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焦点三位一体,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2020综合评价

2020年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汇总2020-08-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