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中生参加强基计划有什么用?对自己有什么好处?

2020-06-23 08:42|编辑: 刘老师|阅读: 2986

摘要

2020年自主招生正式取消,同时启动强基计划。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梳理关于强基计划考试时间的规定,供广大家长、考生提前准备。

为帮助初中生和高一、高二等低年级的考生、家长及中学老师了解高校招生政策、顺利升学,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特推出强基计划政策解读系列文章,通过简短的解答帮助大家了解2020年强基计划,助力考生升学。

什么是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合理安排招生专业。要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建立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新形势要求和招生情况,适时调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

1、2020年自主招生取消,36个试点高校启动强基计划,可以说,强基计划延续原自主招生选拔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同时又有所扩展:面向全国招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2、往年原自主招生缩减对文科类专业招生,而强基计划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更加兼顾文理科专业人才培养,把人文社科重新提到了应有的高度。

参加强基计划的有什么作用?

强基计划非常适合基础学科突出、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优秀考生报考,这类学生如果单靠高考成绩也许无法考上这36所国家最高层次的大学,强基计划给予这类考生优惠同时,建设国家的基础学科,达到双赢。

同时强基计划定位在基础学科,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且兼有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这对基础学科感兴趣的考生或是想走科研路线的考生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强基计划来历

1月15日上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为“强基计划”。

在文件中宣高,自2020 年起,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因此,2020年强基计划是取代了原自主招生,成为高校新的招生方式。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各校官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按要求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2020强基计划考试

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计划招生条件及招生范围2020-06-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