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俄数学中心在北京大学揭牌成立

2020-06-30 11:28|编辑: 张老师|阅读: 136

摘要

中俄数学中心成立,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中俄两国兄弟院校远程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数学中心成立。

2020年6月29日下午,中俄数学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中俄两国兄弟院校远程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数学中心成立。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董事会主席展涛,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23家单位代表,以及两国数学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成立仪式。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主持仪式。

中俄数学中心的建设由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牵头,依托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和圣彼得堡大学等俄方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中心建设。根据北京大学、莫斯科大学及中俄兄弟高校的共识,聘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平院士,担任中俄数学中心主任。邱水平向张继平颁发聘书。

邱水平向张继平颁发聘书

郝平回顾了长期以来中俄高校友好交流、密切合作的历史,对莫斯科大学对北大等中国高校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郝平指出,北大和莫大等高校共建中俄数学中心,将深化两国的人文交流,提升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水平。郝平强调,中俄数学中心要引领数学主流研究的发展,要成为卓越人才的培养基地。

郝平致辞

萨多夫尼齐向中俄数学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向为中心建设作出贡献的双方同事们表示感谢。萨多夫尼齐表示,30多年来,莫斯科大学与北京大学联系密切、合作广泛,双方在学生进修、学者互访、课程共建、院系合作等方面合作成果显著。在中俄教育、科学、创新领域合作日益密切的背景下,中俄数学中心的创立将成为莫大与北大国际学术合作总体成果中又一重要的里程碑,也将成为国际教育空间链条上的又一关键环节。这一平台将云集双方优秀的专家学者,培养解决具体学术问题的专业人才,更将推动两国基础科学的发展。莫斯科大学将一以贯之地支持数学中心的工作,全方位推动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与学术交流。

随后,郝平和萨多夫尼齐共同为中俄数学中心揭牌,并宣布中心成立。

郝平和萨多夫尼齐为中俄数学中心揭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院士代表兄弟院校向中俄数学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杜江峰表示,在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的带领下,中俄数学中心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数学领域的合作,推动数学学科的发展。作为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单位,中科大将积极参与中心建设,为培养世界级数学人才、加快我国数学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张继平表示,中心将探究并借鉴俄罗斯数学独立发展的成功经验,借鉴以莫斯科大学为代表的俄罗斯重要大学在选拔培养数学人才方面的成功经验,依托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组织推动国内高校数学院系与俄罗斯乃至全世界顶尖数学机构的全方位合作交流。张继平表示,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团结全国数学界,携手莫斯科大学等中俄顶尖高校,“立足中俄,面向欧洲,放眼世界”,把中俄数学中心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数学机构。

张继平致辞

莫斯科大学副校长马泽毅(Yuri Mazei)教授、莫斯科大学力学数学系主任莎发瑞福齐(Andrei Shafarevich)教授,以及来自莫斯科大学、新西伯利亚大学、圣彼得堡大学、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院士和专家,中国科技大学叶向东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教授、马志明院士,复旦大学洪家兴院士,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姜伯驹院士、文兰院士、田刚院士、陈大岳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数学力学领域的教师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大学,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俄数学中心北大数学中心

中国计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2024-03-28

APIO 2024的报到通知2024-03-28

@浙江考生,6月7日-10日高考时间定了!4月先确认这些科目信息2024-03-28

2024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查询渠道及报名地址超全汇总,赶快收藏2024-03-28

2024南京一模分段表出炉!各分段有多少人?你排多少名?2024-03-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