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强基、综评、高校专项的校测和录取哪个在前?现阶段家长和考生要做好这些事!

2020-06-30 15:38|编辑: 李老师|阅读: 664

摘要

对于得到初审消息或等待消息的家长和考生来说,还有哪些事情需要了解?同时报名了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的考生重点关注哪些问题?本文综合整理内容,供参考。

近期,高校综合评价、高校专项初审消息陆续传来,首先恭喜初审通过的考生!

对于得到消息或等待消息的家长和考生来说,还有哪些事情需要了解?同时报名了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的考生重点关注哪些问题?木木老师就强基、综评、高校专项的校测和录取顺序展开讨论,供家长和考生参考。

问题一:强基、综评、高校专项的校测顺序

木木老师遇到现阶段家长最大的困惑就是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的校测是否冲突。还有一些考生同时报了高校专项,三个招生途径的考试该如何安排呢?从整体安排来看,相互之间是不冲突的:

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校测在高考出分前进行,强基计划校测在高考出分后进行。而高校专项仅清华、北大等个别高校需要校测外,其他高校仅对考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来确定资格名单。

就单个招生途径来说,首先,强基计划因为限报一所,因此考生在高考出分后只能参加一所学校的校测,与其他安排是没有冲突的。

综合评价则因为没有限报,多所高校校测的时间安排重合度较大,考生需要在学校通知的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参加校测。目前国科大、北外、上交大等及浙江省属高校2020年综合评价初审名单已经公布。

高校校测安排多集中在7月12日-7月15日之间,部分高校如国科大仅公布了初审名单但未公布详细的校测时间。

如果考生通过了多所高校综合评价初审且考试时间冲突的话,则需要在高校规定的考试确认时间内做出取舍,则其一确认考试并打印准考证。

高校专项已经有部分学校如清华、中政法等公布了2020年初审名单,校测安排在7月11日、7月12日。以往年高校安排来看,如清华会同时进行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的校测,其中高校专项与自主招生部分考试重合。因此,如果高校没有明确要求做出取舍,则校测不冲突。

问题二:强基、综评、高校专项的录取顺序

如果同时入选多个招生途径,那么录取顺序是怎样的?从官方文件来看,强基计划率先录取,大体上遵循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录取顺序,最终录取情况以各省通知要求为准。

各省因批次设置不同,具体录取情况略有差异:

以天津为例,强基计划在提前批之前录取,综合评价在提前批A段录取,高校专项在提前批B段录取。

以山东为例,强基计划在提前批之前录取,综合评价在提前批录取,高校专项在特殊类型批次录取。

以浙江为例,三种招生途径都在普通类提前录取之前或期间完成:

强基计划在在8月5日前完成录取。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录取工作在强基计划录取之后、8月7日前完成。(同时被多所院校拟录取的,按考生6月27日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有关系统自主填报的顺序确定正式录取院校。)

浙江警察学院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志愿单列,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工作开始前完成录取。

高校专项计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的最后一天单独投档。

……

值得注意的是,强基计划和部分浙江、江苏综合评价高校有锁档情况,即在正常高考志愿填报手续进行之前,录取顺序已经锁定,如果考生通过则直接调取档案录取。

因此,当考生入选多所高校招生途径时,需要充分考虑高校校测时间和录取顺序安排,做好优先选择!

现阶段准备

除了理清以上两个问题,排好优先选项外,还有这三件事需要关注:

1、初审通过的考生确认参加考试

2020年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的初审名单将在近期集中公布,家长和考生切记在高校规定时间内做出选择,确认考试、缴费、打印准考证。未及时进行网上确认的考生,会被视作放弃高校校测和录取资格。

2、冲击高考,备战校测

临近高考,留给校测备考的时间也极为紧张,此阶段更注重将知识点融汇贯通,调整备考节奏,在高考过后立即转入学习复习状态,迎接高校的考核。

受疫情影响,高校测试安排或维持原状、或以省市为考点进行、或进行线上测试,具体以高校通知为准!

3、注意防护,安全至上

高校陆续发布了防疫期间校测要求,如考生需签署《个人健康状况承诺书》、出示健康码、登记记录14天内体温等具体要求。

考生及家人考前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走亲访友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不跨省出行,减少风险,保证自身安全。木木老师预祝考生们2020年考试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高校!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强基计划录取顺序强基计划校测顺序

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提前批,有什么区别,录取顺序是怎样的?2022-02-07

高三考生家长看过来!这14个志愿填报误区一定要避开!2024-03-29

2024年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名单公布!山东无人入选2024-03-29

浙江2024年温州肯恩大学怎么考?考什么?历年三位一体考试回顾2024-03-29

东南大学2024年强基计划招生要点有哪些?2024-03-29

没有更多了

  • 中石油高校专项招录名单

  • 山东专项招录名单

  • 专项计划招录

  • 2021高校专项计划招录名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