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解评析

2020-07-08 14:00|编辑: 刘老师|阅读: 1107

摘要

7月7日上午,江苏省高考语文考试结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20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解评析,供参考。

7月7日 上午9:00-11:30 ,数学科目考试进行。今年的全国卷语文作文题目有哪些特点?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2020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解评析,供参考。

2020江苏卷高考作文题解析

原题呈现: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一、审题

材料共分4句话。

第一句话:“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出自《易·乾·文言》:“子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睹,本乎天者亲上,本乎地者亲下,则各从其类也。”

意思是说:声调相同,就产生共鸣;气息相同,就互相吸引;水往低处流,火往干燥处烧;云跟随龙,风跟随虎。圣人的作为,使万物自然而然的感应,真情得以显露;因而,以天为本,向上发展;以地为本,向下扎根。这就是万物各依其类别,相互聚合的自然法则。

《庄子·渔父》:“同类相从,同声相应,固天之理也。”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通俗的意思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第二句话:“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句中“总是”两字表明我们芸芸众生总是不能免俗,总是逃脱不了普通人的正常的喜怒爱好,暗示命题者对此现象不是完全赞同。“总是”的结果导致“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就是说,我们关注喜爱的人事,而我们又被这些人与事所“环绕”而出不来,被 “塑造”。如果自己喜爱的人和事是正确的,当然没有问题;如果自己喜爱的人和事是错误的,而沉溺其中,结果则不堪设想。

第三句话:“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此句指出了这个时代的特点,这个时代会让“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这样现象愈演愈烈。

第四句话:“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你未来的样子”就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环绕、塑造的结果。也许你就会被“浏览”“点赞”“分享”“感动”环绕,被塑造。“也许”二字提醒我们慎之又慎面对的人与事。

材料中四句话,逐层加深。第一句是统领,第二句是诠释,第三句进一步联系现实,第四句阐明主旨。

材料整体上概括为因“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是“固天之理也”,故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于是乎被其“环绕、塑造”,在这个时代,其环绕、塑造功能尤为强大。所以“现在的你”“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就会“塑造”成“你未来的样子”。

二、立意

1.“现在的你”就是“你未来的样子”。现在对于未来很重要,要着眼未来,把握当下。

2.“同声好相应,同气自相求”这既是人性的优点也是人性的弱点。如何正确对待“同”,小到个体的生活习惯、秉性气质、兴趣爱好、职业,大到国家关系、民族发展、文化融合、世界进步,都是写作切入点。

3.环境对人的影响。要为自己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格局、视野、胸襟会影响甚至决定人的高下。

譬如,孟母三迁。“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论语•里仁》

譬如择友。“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有便佞,损矣。”《论语•季氏》

“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论语•学而》《论语•子罕》

君子应该亲近忠诚、讲信义的人。交朋友要交比自己强的人。“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三、拟题

《你的样子》《未来的你》《从“塑造”说开去》《同声好相应,同气自相求》《关注的焦点》《网上有约》《选择》《战战兢兢 如履薄冰》《突围》……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淮阴语文(作者:江家华 ),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试卷评析江苏卷高考作文评析

2020年全国高考真题及答案汇总2020-07-12

没有更多了

  • 2023江苏高考真题

  • 2023北京高考真题

  • 2023高考真题

  • 2023年浙江高考真题

  • 全国卷3高考真题解析

  • 理综高考真题

  • 北京卷高考真题

  • 全国1卷高考真题答案

  • 高考真题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