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测试举行,面试根据学生情况提问

2020-07-13 11:00|编辑: 梁老师|阅读: 757

摘要

7月11日,2020 年国科大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湖南面试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如期举行。

没有题库,没有标准答案,面试官全部由教授、研究员等专业人士组成 ……7 月 11 日,2020 年国科大本科招生综合评价湖南面试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如期举行。据悉,今年符合条件、报考国科大综合评价考试的优秀考生近1000人,通过筛选,最终有 525 名考生入围面试。

国科大综合评价选拔是指综合学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个方面的成绩来录取学生的选拔方式,总成绩计算方法为:

高考成绩 *60%+ 面试成绩 *30%+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10%。

录取批次在提前批次,如果考生未被录取,其后续批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也不考生们通过抽签,被随机分到了不同的组。根据考试安排,每组面试由 3-4 名专家组成评委,5 名考生参加面试。面试总时长为 1 小时。

国科大湖南招生组副组长谭红军教授介说,面试官由国科大的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担任。为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面试官同样需要通过随机抽签进入不同的面试组。

" 面试没有题库,更没有标准答案,完全由考官根据学生个人情况随机提问。" 谭红军教授表示,比如有学生自我介绍时如果对物理感兴趣,考官可能就会更多会问与物理相关的问题。不过,为了培养更多的 " 科技领军人才 ",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将是贯穿整个面试的主线。

综合评价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归纳演绎、学科特长、探索精神等综合能力,这些综合能力的培养需要日复一日积累,因此,家长和考生不需参加相关面试培训。

今年国科大计划在湘招收本科生 37 人,招生总人数与去年招生持平。其中,综合评价录取计划 24 人、统招录取计划 8 人、国家贫困专项计划 5 人。" 今年国科大在全国只录取 399 名本科生,从横向来看,学校在全湖南的录取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 孩子未来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转专业是否会有门槛?"…… 在上午举行的家长见面会上,国科大湖南招生组组长王新洪教授,国科大部分本科学生志愿者,从老师与学生的角度回答了家长们的问题。

该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二的黄同学介绍,学校国科大对招收的本科生全部实行学业导师制,学生在本科阶段,除参加正常的课堂学习外,还能够得到其学业导师的指导、融入导师领导的团队等。他本人刚读大一就有幸得到了李永舫院士的专业指导。

" 我入学时读的是化学专业,后来发现自己对电子信息更感兴趣,大一下学期就申请调整了专业。" 黄同学说,这相对于给了学生们 " 试错 " 的机会,在国科大读书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专业是否合适。

大三下学期或大四上学期,可公费前往麻省理工大学、牛津大学等国际高水平大学研修一学期。

一所学校出了 136 位成院士

国科大是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年起招收适当数量的本科生,通过教育培养模式的创新,致力于造就一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目前该校本科招生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科学、天文学理论与应用力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网络空间安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3 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 1625 人。

截至目前,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 171526 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年授予理学博士的人数约占全国理学博士人数的 1/3。自 1978 年首次招生以来,国科大有 136 位校友成为院士,在中国的大学中遥遥领先。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潇湘晨报,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综合评价测试国科大综合评价测试

高校2020年综合评价笔试&面试真题汇总2020-08-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