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出分后,来自985学姐的一封信,句句动情,感动百万考生!

2020-07-24 12:53|编辑: 周老师|阅读: 272

摘要

高考分数已出,此时的你是什么心情呢?一起来读读这封来自985学姐的一封信,寻找高考后的目标!

今日的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还需要不断努力,不管此时是得意还是失意,都请记住,高考不是结束,未来仍需远航!

——来自985院校的学姐

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

高考成绩发布在即,现在你的紧张程度绝对不比高考时候的低,作为一个过来人,有一些话我想对考生们说,希望可以让你此时紧张的心情得到一点缓解。

可能大家都喜欢那种从小成绩不好但是在高考中一鸣惊人的孩子,但现实中,这样的孩子并不多,大多数人的成功,都是日复一日的努力,而这其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

那一年,高考出分是在6月25日凌晨,晚上6点的时候我就格外的紧张,没有一点工作的心情,等到8点的时候,我跟领导请假回到自己租的房子里,其实那个时候,班主任的手里已经有了成绩单,但是我不敢问。

等到了凌晨,查出了成绩,总算没有辜负自己多年的努力,给爸妈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和好朋友聊了聊天,从忐忑不安到尘埃落定的心情,记忆犹新。

作为过来人,我很清楚大家此时的心情,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与其忐忑的等待,倒不如从容的面对,虽然这很难做到。不管你的成绩好还是不好,这都不是你成功还是失败的标准,你需要知道,每个人都是一朵花,有的花在春天争奇斗艳,有的花在寒冬傲雪凌霜,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的成长!

别让他人的成绩,破坏了自己的幸福

其实不管你考的好或者不好,你都依然是父母手心里的宝。高考出分之后,身边的亲戚朋友难免会多问一句“你考了多少分”“考上了哪所大学”,还有人可能会告诉你,谁家的孩子考了多少分,谁家的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

小时候,我每次放假回家,隔壁的大妈都会跑到我 家问,你考试考了多少分,考第几名。而这只是因为他们家有一个跟我同级的孙子,即使那时候我的成绩比她孙子的成绩要好很多,我依然不想回答她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为什么需要他人的成绩来做参照物?

也曾有这样一件事例,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辛辛苦苦的供孩子上学,虽然孩子高考成绩一般,但是对于父母来说,家里总算有个大学生了,一家人并没有觉得没有考上重点大学是遗憾。可是正当一家人享受着这种快乐的时候。一位熟人来到他们家里,聊天中得知了孩子考上的大学,很直接的说,这学校不行,毕业后不好找工作,还举了例子说谁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北京的哪个学校,毕业后工资都特别高。这一句话,打破了一家人的幸福,可能有人会说,这个熟人的情商不高,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考上现在的大学孩子们已经拼尽了全力,无论是谁都不能否定他们的成功,打破他们的幸福,因为过去的三年,他们真的付出了很多!

所以,我想告诉各位家长,高考成绩出分后,不要打听别人家孩子的成绩,你家考生考的好,别人家考的不好,只会让别人不开心。而别人家孩子考的好,你家考生成绩一般,也只会给自己添堵。不管成绩出来如何,请给自己的孩子一个拥抱,这是他努力的成果,然后跟他一起准备志愿填报,为全新的旅程做铺垫,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高考不是结束,未来仍需远航

高考并不是学习生涯的结束,读书是这一生需要坚持的事情。

高考出分之后就是志愿填报,然后你们将要开始四年的大学生活。在今后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并错过很多人。有的人走着走着消失在生命的旅途中,而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成了老朋友。而在这样的路途上,就是成长的过程。

之前有人告诉你说,大学学习比较轻松,确实,大学只有期末考试,大学的课程很少。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大学的课程并不少,大一大二的时候你们还可能有早晚自习,一上午两节课不假,但是两节课就是一上午。大学是自由的,老师不会强制你学习,也不会不让你上课玩手机,但是期末的时候,你们想找老师画考试的重点,老师会告诉你,整本书都是重点。大学不及格是不会挨骂,但是会影响你毕业。

说这些就是想告诉大家,大学的四年不是打打游戏、谈谈恋爱、混个签到就可以的。高考的成绩好不好,只决定了你毕业证书上写的学校名字,个人能力强不强,却影响着你这一生能到达的高度。大学毕业找工作,没人会问你高考考了多少分,只会在乎你大学带过什么项目,有多少专业知识和技术。高考已经是过去式,未来更需要你努力,请不要放松自己,你的人生才刚刚启程。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

最后说说志愿填报吧,可能不到成绩出来大家的心里都还没有十分明确的目标,近期各位家长也应该是向不少人打听学什么专业好,哪个专业更有前途。前天问起我表弟,对什么感兴趣的时候,他说,不知道干什么,但是比较喜欢生物和化学。于是,我便跟他讲了几个专业的学习内容及方向,他告诉我,这跟他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对于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没有填报志愿的经历,作为高考的过来人,我想告诉家长和考生以下几点:

一、不要盲目跟风。人们都有从众的心理,很多人在没有目标的时候都会把身边人的选择当成自己的参考。大家有时会选择早些年自己亲戚朋友选择的专业,觉得他们现在发展的很好。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可以去跟他们了解专业的学习方向,但是不要拿别人的路指导自己的人生。

二、专业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专业的选择关乎自己的以后的职业发展,如果未来的几十年都要在自己不感兴趣的领域里工作,幸福指数应该不会很高吧。有多少人在毕业后并没有选择自己大学的专业领域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领域,这就是当时志愿填报时没能真正的了解自己吧。

三、知道自己的短板,才能更好的发展。大多数人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会考虑自己喜欢什么,但是自己不喜欢什么更加重要。木桶效应告诉我们,决定高度的是最短的那块木板,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明白自己不擅长什么更是发展的关键。知道你不擅长的科目,在专业的选择上加以规避,没有人能够成为全才,只需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做到极致就好。

四、考生和家长多沟通。有人说,孩子拼分数,家长拼志愿,志愿填报就是家长的事情,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大学是孩子来上的,在这件事情上孩子的意愿是十分重要的。父母经验丰富,孩子思想单纯,家长一定要以孩子的兴趣为根本,选择最适合的孩子发展的专业。

写在最后:多年后,再回忆当时,人生中最拼命最无忧的时光,便是高中三年。不管明天你的分数如何,你都是大家心中最靓的仔,不和过去说再见,再努力,追寻更美好的远方,愿所有的考生,都能在未来,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分数线2020高考

高考填报志愿必知三大“分数线”门槛,你了解多少?2015-12-30

2016高考志愿填报:分数线的误区与对策2016-01-19

2016高考录取批次划分及代表院校盘点2016-03-31

【第一期】清华大学2013-2015年各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汇总2016-04-25

2016高考必参:2015年各省市高考分数线汇总2016-05-03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