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分数已出,志愿填报应关注哪些内容?家长应该给予哪些帮助?

2020-07-24 12:53|编辑: 周老师|阅读: 128

摘要

高考分数已出,此时的你是什么心情呢?志愿填报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呢?家长又能给孩子哪些帮助呢?

家长该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顺利升学呢?

一、挖掘孩子专业兴趣点,定位专业方向是关键。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从兴趣角度出发,兼顾性格、能力与价值观等方面去定位专业方向。

家长仍需明白高考志愿的主体应该是孩子而不是家长,大学是要孩子去读,而不是家长。因此,家长应当理性分清自己的愿望和孩子的愿望,不将自己的意志和价值取向强加给孩子。

考生也要尽量配合父母,不要做甩手掌柜,要提前将自己的兴趣或者喜欢的专业告诉家长。假如考生对于个人的兴趣或方向并不明确,家长也可以采用排除法来缩小专业选择的范围。

二、分析信息,科学选报

1、学习,所选报的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它是院校录取的规则,介绍了录取原则、招生计划、专业人数、专业录取要求、体检标准、招生政策、分析招生形势。

2、阅读研究,所选报的院校的专业介绍,主要包括:培养目标、核心课程、就业方向,注意事项、推荐院校,学科特点,专业优势,全国排名等,通过纵向与横向比较,科学规划以孩子的实力与潜力可选报的院校与专业方向。

3、科学分析,本省近三年各批次招生计划、专业招生人数、录取情况。如目标院校在本省各专业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录取概率,投档比例等。

4、了解考生就读中学近几年的高考升学率、毕业生人数,一二本达线数、录取院校情况、第一二志愿录取情况统计等,综合研判,全面考量,对孩子可能考取的院校进行预测判断。

如果说高考分数展示了考生的硬实力,那么填报志愿则展示了考生及“智囊团”的软实力。家长和考生一定要认真对待。

三、控制风险,辅助决策

家长必须意识到:尽管刚刚高中毕业的孩子有不成熟的一面,但毕竟已不是小孩子了。一般来说,高中学生不希望父母和老师再把自己看作“孩子”,遇事都要自己想一想,独立作出判断。在毕业升学问题上更希望拥有“自己做主”的权利。这是孩子逐渐成熟的表现,家长应该感到高兴,予以鼓励。实际上,考生只有参与志愿准备,才能对自身未来进行详细的思考,才能对高等教育有一个初步了解,对专业前景和职业规划有一个基本认识,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归纳和选择,从而很好地适应大学的生活。

总之,填报高考志愿时,如果家长意愿与孩子志向发生矛盾,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多沟通。可根据孩子的兴趣特长及就业方向,有的放矢地进行挑选。因孩子未来的路要靠他自己去前行,四年或更长的路要孩子去学习去奋斗去拼搏,家长不可能代替孩子成人、成长与成功!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分数线2020高考

高考填报志愿必知三大“分数线”门槛,你了解多少?2015-12-30

2016高考志愿填报:分数线的误区与对策2016-01-19

2016高考录取批次划分及代表院校盘点2016-03-31

【第一期】清华大学2013-2015年各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汇总2016-04-25

2016高考必参:2015年各省市高考分数线汇总2016-05-03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