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0年强基计划面试考核模式

2020-07-30 11:28|编辑: 梁老师|阅读: 330

摘要

自主在线在线就总结了几种2020年强基计划面试可能遇到的面试形式及应对策略,方便考生参考准备。

通过近几年高校选拔面试形式总结来看,大致按考生数量可简单分为单面和群面,下面自主在线在线就总结了几种强基计划面试可能遇到的面试形式及应对策略,方便考生参考准备。

单面:指一位考生单独进入考场,面对一位或多位考官进行面试,考官将通过不同形式对考生进行考查,或是现场解题、阅读材料后回答问题,或是即时学习新知识后考查,又或是直接提问。

高校最普遍的面试方式就是采用三对一或一对一的面试形式。

面试时间在10~30分钟之间,考官一般会从考生的基本情况(择校理由、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等)开始提问,若时间充裕,就会进入到基本素质测试阶段(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等),题目往往较宽泛。

群面:指多位同学同时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分组辩论,或是以小组为单位轮流接受考官提问,考官根据表现进行评价。

①无领导小组讨论:考生也被分成若干人数相等的小组,每组依次进行考核,讨论给定的问题,并做出决策。

考核人数多,高校会出现这种考核方式。一般每组8~10人,考官会向两组考生说明面试规则,然后发放讨论题目。得到题目后,学生有1~5分钟阅读材料准备的时间。准备时间过后,考官会宣布讨论正式开始,一般讨论会进行10~30分钟左右,也就是每位考生大约有1~3次发言机会,每次1~3分钟。

这种面试自由度比较高,但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优秀的与人沟通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担当破冰者、话题引导者和总结报告人角色的考生往往会得到较高的分数。

②分组辩论:考生被分成人数相等的若干小组,各自讨论一道题,讨论完毕后对题目进行结果阐述,并对其他小组的结果提出质疑以及回应质疑。

参加面试人数过多的时候,高校也可能选择这种面试方式。

一般每组4人,每次有两组考生同时参加考试。首先,考官会向两组考生说明面试的基本规则,然后发放辩论题目,随机抽取正反方。得到辩题后,两组考生都会有5~10分钟准备时间。一般辩论会进行15-30分钟左右,每位考生大约有1~3次发言机会,每次1~3分钟。

从辩论过程中,比较容易发现学生的知识储备情况和表达能力高低,也可能会看到考生性格上的优点和缺陷,比较容易观察考生团队配合能力。

③小组提问:以小组为单位进入考场,考官现场进行提问,部分学校会给学生一定的准备时间,但一般不会太长。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面试模式高校强基计划面试模式

上海科技大学2024年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政策要点有哪些?2024-03-29

研招网预调剂系统开通!附调剂流程+调剂院校信息2024-03-29

武汉大学回应开办雷军班:招15人本博贯通,培养环节高配置2024-03-29

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2024年夏令营开放申请2024-03-29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5级推免生选拔招生简章发布!2024-03-29

没有更多了

  • 北师港浸大综评考试安排

  • 浙大综评考试安排

  • 南京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山东大学综评考试时间

  • 中山大学综评考试安排

  • 南方科大取消北京综评考试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