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这几类考生都符合强基计划选拔要求,报考优势非同一般!

2021-02-07 17:44|编辑: 刘老师|阅读: 2042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强基政策扫盲系列文章第09期,就和大家说说强基计划的适合哪些人报考?实施后对那些考生有好处?

自从给大家普及了强基计划的各类政策后,仍有不少低年级家长对是否报考强基计划存在疑虑。因此,自主选拔在线强基政策扫盲系列文章第09期,就和大家说说强基计划的适合哪些人报考?实施后对那些考生有好处?

目前,2020年强基计划所有入围名单已经公布,高校即将组织考。自主选拔在线在紧跟政策的同时,结合今年考情,对哪些考生适合报考强基计划做了如下总结:

在最初的强基政策文件中,确说明强基计划的招生对象大致两种类型:「综合素质优秀」及「基础学科拔尖」。

随着高校发布简章也具体印证了这一点,其中明确了两类招考对象的具体条件:

第一类: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高考总成绩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及以上;

第二类: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高中阶段在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中获得全国决赛获得奖项的考生。

强基计划的招生对象相较自主招生有很大不同,更注重对基础学科的浓厚兴趣,更注重综合素质优秀。以下几类考生均符合强基选拔要求:

1、成绩优秀的考生

虽然强基成绩最低要求在一本线上,但强基计划高校院校层级较高,考生参与的高校全部都是“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每年高考关注度最高的一批院校。所以成绩越好,对报考越有把握。

提醒:2020年强基入围分数已经公布,从高校数据来看,基本与投档线相差不大,有些学校甚至低于往年统招投档线。

2、对基础学科感兴趣或学科能力突出

强基计划定位在基础学科,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如果单靠高考成绩也许无法考上这36所国家最高层次的大学,强基计划给予这类考生优惠同时,建设国家的基础学科,达到双赢。

这类人群也会被培养为社会基础领域的高端人才,未来前景也是不可限量的。这类学生如果

3、有规划的考生

强基计划带给考生的一方面是机会,另一方面是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

一方面,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与高考同时兼顾,增加名校录取机会。

从强基计划政策来看,高考成绩是入围校测标准,其备考与高考不冲突;从强基计划招考流程来看,考试安排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在高考后有一定备考时间,不耽误高考学习。

4、有竞赛奖项的考生

对于有竞赛奖项在手的考生,报考强基计划也是非常适合且机会很大!

(1)竞赛奖项比较高的: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银牌(含)以上奖项的学生符合高校破格入围条件;

实施强基计划的36所院校都是双一流A类大学,足够这些偏才怪才和顶尖考生报考,高考结束后,也能利用自己的校测优势,为自己争取高水平的大学和优质的培养资源。

(2)从最新各高校校测来看,出现了很多竞赛类型的题目,这让有竞赛基础的考生占据了非常大的优势,更容易在校测中胜出。

5、有深造打算、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

强基计划设计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并且不能转专业。需要在高中阶段已经有坚定地兴趣爱好,而且家庭可以负担“本硕博连读”的费用,及未来科研工作并无丰厚回报的可能。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温馨提示:

强基计划具体招生条件还要以当年最新发布的高校强基计划简章为准。

家长和考生可持续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ID:zizzsw),届时我们会第一时间推送相关消息,敬请期待。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原平台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强基计划强基计划招生对象

2021年强基计划报考指南(扫盲必备)2021-03-19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