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6-2020各省市高考一本上线率对比,升学趋势一目了然

2020-08-14 17:19|编辑: 梁老师|阅读: 2594

摘要

为方便大家了解各地近5年一本上线率情况,自主招生在线团队针对2016-2020各省市高考一本上线率进行对比,供大家了解升学趋势及变化情况。

随着2020年各省市高考录取工作顺利开展,各省一批次志愿填报也将如期进行。为方便大家了解各地近5年一本上线率情况,自主选拔在线团队(ID:zizzsw)综合整理相关数据,供大家了解升学趋势及变化情况。

一、2020年各省本科一批上线率

特别提示:

1、本文中2020高考报名人数为各地高考报名总人数,部分地区数据不全,仅供参考;

2、本文数据量较大,且多为人工整理,如存在偏差欢迎指正。

再来直观的感受下各省市之间一本上线率的差距↓↓↓

从整体数据来看,全国各省市2020年高考本科一批上线率均高于10%,其中上线率最高的省市为北京市,报考总人数4.92万,一本上线率为45.68%,其次是天津市,参考人数约5.6万,总上线人数17079,一本上线率为30.50%

2020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达到30%以上的地区共3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上线率达到20%以上的地区共12个,其中新高考改革地区一本上线率较高,而全国卷III地区一本上线率均低于15%。

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到,一本上线率较高的省市都为教育资源或经济条件发展比较好的省市,也有一些经济比较落后或西部地区一本上线率高主要是因为人数少,竞争比较小,如宁夏、青海等。

河南河北同样是高校教育资源较为缺乏的省份,但是两者在一本上线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究其根本,很大程度上是受到高考报名人数的影响。

二、2016-2019年各省市本科一批上线率

通过数据分析可知:

近几年一本上线率排名最前面的地区,莫过于北京和天津,北京地区一本上线率由2016年的30%上升至2020年45.68%,连续5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达到30%以上。其次是天津市,天津市本科一批上线率从2016年的24.09%逐年上升,在各省市一本上线率排名中相对靠前。

2019年一本上线率在20%以上的地区共有5个,它们分别是上海、江苏、陕西、黑龙江、福建,其中陕西和江苏这两个省份已经至少连续多年保持增长趋势。

而从已经统计到的数据可知,2020年一本上线率在20%以上的地区共12个,分别是福建、黑龙江、辽宁、宁夏、青海、江苏、山东、北京、上海、江苏、天津、海南。除浙江外新高考改革省份一本上线率均高于20%。

 三、各省一本上线率存在差距的原因

从以上的数据我们可以得知,各省份的一本上线率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这是为什么呢?一是与各省的重点大学招生计划有关,二是与各省的报名人数有关,当然还有与各省份的生源质量和经济发展程度也存在一定的关系,可以说各个因素相辅相成。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时请事先联系协商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高考一本上线率2020高考上线率

2023年高考控制分数线(批次线)&一分一段表&成绩查询入口汇总2023-06-25

没有更多了

  • 兰州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重庆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电子科技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四川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大连理工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武汉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浙江大学历年录取分数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