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零字班来了!2020强基计划新生李子捷分享圆梦之路

2020-08-12 18:18|编辑: 张老师|阅读: 1161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转载清华招生“零字班”同学的成长经历、清华故事及学习经验,本文为强基计划致理书院新生李子捷,供其他考生学习借鉴。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高考也因之延期。

2020年的高考生,是不平凡的一届考生,疫情干扰着学习的节奏,带来了诸多意外和波折,但这届考生却依旧在困难面前,交出了精彩的青春答卷。

风雨中留下的少年意气与精神气质,也已经成为追光路上难以磨灭的印记。7月初考生们栽种下的果实,现已迎来了收获的时刻。

清华招生将陆续推出优秀清华“零字班”同学的成长经历、清华故事及学习经验,以期帮助更多优秀的、正在逐梦清华的同学们更好地成长并圆梦。

考生档案

李子捷

毕业于上海市七宝中学,清华大学2020级致理书院新生。高考分数位列上海市第8名,因对学术之路神往已久的“少年意气”与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愿望,最终放弃零志愿选择强基计划。

同学评价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以这句话诗来形容李子捷再合适不过了。这个心里盛着星辰大海的女孩平日里安静平和,未语先笑,满溢着“极高明而道中庸”的真诚质朴。

在高中的三年里,我们一起踏书山百阶,乘学海一舸。李子捷将物理作为指路的长庚星,在数理的疆域内格物致知,明理思贤。她放弃零志愿而坚持选择强基中的致理书院体现出她对自己未来的清醒和果决。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高考毕竟是一寸天地,我们只能戴着镣铐跳舞,而李子捷的未来必当有更辽阔的银汉,更深远的苍穹。

——李子捷的高中同学、

清华大学2020级新雅书院新生 陈诺

择强基计划,在月光照耀下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我的高中生活不算特别丰富多彩;进校时基础不如大多数同学,于是高一高二忙着灰头土脸地努力追赶。没有参加学生会,只做了班级宣传委员,一期一期地出着黑板报,参加社团的活动也同样是画些画,没有考级没有比赛,自己乐在其中。

那时清华对我来说显得遥远而渺茫。

去年暑假,班主任突然打来电话问我去不去清华暑校,我说好的。

那是故事的开端。

在暑校的几天很快乐:校园很大很美,食堂好吃不贵,暑校同学优秀又有趣……我第一次对清华有了清晰真实的了解。告别的前一天晚上我给当时所在的S8班全体同学和辅导员画了一幅大头画;那夜在紫荆操场玩狼人杀,四五点之后骑车绕着校园转,想着:“真想来这读书啊。”

回上海后过一个月便是高三开学,没有小说里顿悟后秒变强的情节,我继续挣扎,时而受挫;抱着“反正都得学”的想法,一如既往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推进着。英语一考、等级考、七月高考......后来我想,也许就是这种专注于自己、按部就班的心态,让我一步一步完成每次考试的优异发挥吧。

强基计划出台时我很高兴。我喜欢物理,大学还想继续学;看了美剧《切尔诺贝利》,特别崇拜剧中的女科学家。我对学术之路神往已久。满腔少年意气,读了邱勇校长在强基计划启动会上的讲话之后愈发沸腾——“筑牢民族复兴之基”,当我看到这个词,脑海里立刻浮现的是火箭发射时指挥大厅里欢呼的人们;能被需要——哪怕只是小小地被需要,都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清华招生组来高中宣讲时,我盯着宣传PPT上致理书院的院徽,心想:“真好看,好想戴在身上。”

在高考出分前,我一直想着,即使达到零志愿线,也要去强基计划试试。

我出乎意料地考得特别好。后来招生老师打来电话,我了解到进入致理书院的同学大多是竞赛生——若没有高分,我或许根本无法戴上这枚心心念念的院徽。但我仍想要去高手云集的地方“见见世面”,想要从他们那里获得深深扎入所做之事的定力与热情。

李子捷生活照

我最终决定改变志愿,参加强基计划。

故事还没有结束,我会在月光照耀下找到属于我自己的路。

声明:本文转载自清华招生微信号(ID:tsingerhua)李子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强基计划清华大学强基计划

清华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入围政策2023-04-20

清华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入围分数线2023-06-27

清华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考试时间及科目2023-04-20

清华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录取时间及录取流程2023-04-20

清华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录取分数怎么算?2023-04-20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