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高考再现985大学断档!低分上名校是运气还是实力?

2020-08-27 17:32|编辑: 周老师|阅读: 424

摘要

2020年依然出现不少“重点高校断档”的爆冷事件!低分上名校的情况让不少考生羡慕不已,但捡漏不仅是运气,更是志愿策略实力的表现。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对2020高考投档数据进行了初步盘点,发现今年依然出现不少“重点高校断档”的爆冷事件!低分上名校的情况让不少考生羡慕不已,但捡漏不仅是运气,更是志愿策略实力的表现。低年级考生如何理性看待高考断档?

断档三问

1、什么是断档?

在某个招生批次填报某高校的考生人数,不足该院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为了招够招生计划会降低投档线,与自身往年投档线或其他同类高校比,中间就出现了空档,就叫做断档。

2、断档对考生有无影响?

发生断档后,学校一般为了招够招生计划,会降低投档线,那么当时抱着冲一冲的想法报考此院校的考生就成功“捡漏”,以低分进入了名校。

3、高校为什么会出现断档?

1、刚好遇到“小年”(指高校在某省录取分数一年高一年低的现象,低的一年通常称小年)。

2、招生计划量太少,高分考生不敢报。

3、院校招生专业偏冷门。

4、在某省的知名度或考生认可度不高,地区偏远等等。

6、社会大环境影响,发展趋势不被看好等。

7、新高考改革地区或合并批次省份,政策调整没有往年数据参考,志愿填报难度上升。

低年级考生如何理性看待断档

1、看待断档需冷静

断档现象虽说每年都会出现,但是存在不可预测性。考生填报志愿时主观性、偶然性大,能“捡漏”低分高就固然是一种幸运,但是别忘了每年滑档考生也不在少数。填报志愿还是要参考连续几年投档线的大方向,确保稳定命中。

2、参考专业录取分数线,确保填报心中有数

要提高志愿填报命中精度,一定要结合各省填报志愿指南、大学招生计划等综合分析。院校投档线固然重要,专业录取分数也不能忽视。很多高校断档,只是冷门专业录取分数线下降,王牌专业、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线并不一定同步降低。

3、提前关注,把上大学机会放在多个篮子

断档的发生一次次提醒家长志愿填报的重要性。而志愿填报里的门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掌握的,考生和家长提前关注相关政策,对于备战高考,参加后续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等特殊选拔也能做到有的放矢。

2020年各省市断档高校

陕西省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2020陕西理科投档最低分551分,2019年最低605分,相差54分。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归由教育部直属的厦门大学全资所有,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学生学习期满并达到有关培养要求的,颁发厦门大学相应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证书与厦门大学本部完全一致。

西安外国语大学2020陕西理科投档最低分458分,2019投档最低分505分,相差47分。

内蒙古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在内蒙古高校专项计划投档线最低分仅为565分,比往年(613分)足足下降了40多分。华中科技大学出现这样的现象,可能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来自于今年疫情的影响。

四川省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四川省理科648分,2019年668分,差值20分。

华南农业大学2020年四川省理科529分,2019年606分,差值77分。

大连外国语大学2020年四川省理科545分,2019年615分,差值70分。

湖北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湖北省文史614分,2019年文史630分,相差16分。

河北省

2020年河北省高考断档最明显的高校当属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虽然2020年理工类投档线较2019年仅有2分之差,但是位次却相隔17473。

再者就是北师港浸大和西交利物浦大学,相较于往年投档分数线分别低了127分、149分,2020年河北理工类本科批次线为415分,这两所院校当真是爆了个大冷门!

2020年投档线理工(位次:36906)

2019年 投档线理工(位次:19433)

2020年投档线

2019年投档线

2020年理工

2019年西交利物浦大学投档线(理工)

河南省

2020年中南大学在河南省招生断档,真的是给河南人民一个很大的惊喜,虽然录取投档线分数线只差了12分好像并不明显,但是往年位次超过一万的考生都进不去的中南大学,今年最低投档位次是34290,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其次,扬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西南大学(荣昌校区)2020年河南省理工类招生都出现不同层次断档,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年文史类招生也爆冷,过线15分左右就能上个211,这个待遇还是可以有的!

2020年理工(位次:34290)

2019年理工(位次:7126)

2020年理工

2020年理工

2020年理工

2020年文史

广东省

2020年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在广东省招生出现断档现象,往年一万多位次才能进入的院校,今年投档的最低位次居然在5万多,而且分数线上也有20多分的差距。很少有人敢在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位次、分数相差那么大的学校,志愿填报真的很考验择校功力啊!

文史类,华北理工大学今年的投档线为470分,位次66745;除了以上院校之外,在提前批的投档中,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断档现象。

2020年中南大学理工(位次:45025)

2019年中南大学理工(位次:11882)

2020华北理工大学文史类

2020广东省提前批

湖南省

2020年湖南省投档分数线较往年呈现上升趋势,但是仔细对比可以发现,2020年投档的位次较2019年却有明显下降,这或许只能用高分段的人数增多来解释了。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2020年中外合作校、外贸类院校较往年热度减退,投档位次后移。

2019-2020年湖南省高考部分中外合作校投档分数线及位次(理工类)

2019-2020年湖南省高考部分财经类院校投档分数线及位次(理工类)

江苏省

厦门大学2020年在江苏省提前批招生居然出现了断档情况,文科投档线最低只需367分,位次7043,理科最低只需365分,位次43905。

普通本科一批的理科最低投档线为398分,位次4902;而2019年厦门大学江苏省招生理科最低投档线为392分,位次800;三者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对比之下,你明白为什么那些很懂的家长都给孩子报提前批了吗?

2020年厦门大学理科(普通本科一批:4902)

2020年厦门大学理科(提前批:43905)

2019年厦门大学(普通本科一批:位次800)

福建省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2020年福建省招生出现断档,较2019年分数线下降87分,另外就是沈阳农业大学,最低投档线为408;2020年福建省本科批次线为402分,超本科线5到6分就冲上了一本院校。

2020年厦门大学

2020年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2020沈阳农业大学

江西省

山东大学2020年江西省招生投档线呈现断崖式下跌,最低投档分数561分,最低投档排名27933;对比2019年的612投档分数线及4938位次,2020年的这个分数和位次真的让人怀疑山大的排名下降那么快吗!

再者就是南京理工大学,投档线546分,最低排名36386,而2019年的投档线和最低位次为601、7082。

2020年山东大学江西省投档线

2019年山东大学江西省投档线

南京理工大学江西省2020投档线

南京理工大学江西省2019年投档线

南京理工大学河南省2020年投档线

黑龙江省

2020年多所院校在黑龙江招生出现断档,北京工业大学(理工降66分)、中国计量大学(理工降93分)、南京工业大学(理工降73分)、苏州大学(理工降49分)、北京林业大学(文史降70分)、西南财经大学(文史降68分)、江南大学(文史降70分),同时出现断档的院校还有安徽师范大学(理工)、天津师范大学(理工)、山东科技大学(文史)等院校。

2020年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投档线

2020年北京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投档线

2020年西南财经大学黑龙江省投档线

2020年中国计量大学黑龙江省投档线

广西省

2020年广西省投档爆冷、断档现象主要出现在在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投档上,天津大学理科投档线524分,而2020年天津大学广西省本科普通一批次的最低投档线为636,较2019年低了9分。

再者就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投档线只有503分,全省排名38132名,这个分数上了个985,真的不是幸运二字可以形容的了!除此之外还有兰州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档现象。

天津大学2020年广西省专项计划投档线

天津大学2020年广西省本科一批次投档线

天津大学2019年广西省本科一批次投档线

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广西省专项计划投档线

青海省

厦门大学2020年理工提前批在青海的招生同样是爆了个冷门,厦门大学理工提前批在青海省仅投放了6个招生名额,但是只有一位476分的考生投档,缺档5个,好歹是个985,青海的考生们好歹也应该多投几份志愿表示下尊重吧!而且,这个提前批的投档线,较本科一批次的最低分数线还低了71分!

厦门大学2020年理工提前批青海提前批投档线

厦门大学2020年本一批次投档线(理工)

贵州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贵州省提前批招生遭遇断档,最低投档分534分,而今年北航本科一批次在贵州省的最低投档分数为660分,这差距,真的是让我跪了!

2020年航空航天大学贵州省提前批投档线

2020年航空航天大学贵州省本一批次投档线

声明: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各省市教育考试院及网络,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完整版出处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高考录取

高三党注意啦!国字号大学未必都在北京!2015-11-12

志愿填报: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专业的区别2016-01-19

“高大上”的专业欺骗了我的大学和未来2016-01-27

考985太难?这些211大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值得选择!2022-11-15

高一选科决定高考成败!不了解“等级赋分”,选科要吃大亏2022-11-16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