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0强基计划录不满,综评强基化,留给低年级哪些重大启示?

2020-09-11 17:22|编辑: 周老师|阅读: 570

摘要

2021年又将有8省市新高考落地,在这种背景下,高三高二高一及初中该如何找到方向合理规划?

2020年高考接近尾声,回顾2020,分数扁平化趋势加剧,山东、北京等4省市新高考落地,强基计划试点,重点高校综合评价调整,高校专项计划热度高涨。

2021年又将有8省市新高考落地,在这种背景下,高三高二高一及初中该如何找到方向合理规划?

2020高考整体盘点,注定不平凡的一年

1、2020高考分数膨胀,选拔区分度低

2020年高考报名1071万,创历史新高。虽困难重重,但最终顺利平稳举行,今年高考整体情况总结如下:

①一本上线率稳定,重点大学统招计划有所增加,但自招取消,加之港校、出国受阻,更多优秀考生回归高考,统招并不轻松。

②高考分数膨胀,高分段人数暴涨,重点大学投档线提高,多省市出现700分上不了清北的情况。高考分数扁平化趋势明显,选拔区分度降低。

③新高考改革持续推进,山东、北京等4省市首年落地,3+3模式下考生普遍反馈志愿填报难,高分学霸间厮杀情况更甚。

④高考录取乌龙事件再现。前有广东省一632分理科考生投档到三本院校,后有名校断档,体现出广大考生家长高考志愿填报存在缺乏规划、水平普遍偏低。

2、强基计划首年关注度高,但招生不理想

2020年1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取消自主招生,试点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定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培养未来领军人才。在综合往年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政策基础上开创全新的人才招录培养一体选拔模式。

①高起点、高定位,首年试点在社会各界关注度高,报名热度高。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不完全统计,2020年报名系统有135万+人次点击操作。

②强基计划明确分省竞争,分省公布招生计划,首年试点各高校招生计划比较保守,总招生计划在6000人左右,除清北外,各校招生计划分在30-210之间。与往年自主招生相比招生计划整体呈下降趋势。

因为强基计划政策的特殊性,实力较强的综合类院校招生计划明显多于理工类和特色院校。

③强基报考系统与各省考试院联网,同步考生信息,操作简单快捷,不用占用太多时间,后续录取也不用再单独填报志愿,形成锁档。

④强基计划首年很多院校未招满计划数。可能的原因有强基限报1所,考生对自身成绩预估不充分,报高报低现象明显;尤其在与考生家长沟通中发现,很多人把强基当做保底选择。

⑤对比统招,强基优势明显,给更多优秀考生争取名校录取机会。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两校强基入围分数线与统招一批投档线进行对比,强基入围线低于统招线4-37分不等,大多数省份在10分以上。在今年高分段分数集中的情况下,10分的差距足够惊喜。

以浙江数据为例:强基投档线低于一段投档线20分左右。

⑥强基校测仍以笔试+面试为主,但难度明显升级,尤其是高水平大学笔试接近竞赛复赛水平。15所高校只考面试,面试考核重视专业特性。

3、综合评价稳中有变,整体受强基计划影响

①2020年综合评价稳步开展,部分院校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招生计划增加,报名异常火热。

如:2020山东省综合评价计划整体招生计划对比2019年增加305人,报名人次相比2019年涨幅95%以上;江苏2020年报名人次相比2019年也上涨了30%。

②综合评价在部分院校中的招生占比越来越高,甚至占主导地位。

以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为例,在上海综评招生计划占比上海总招生计划88%以上。

说明:上图数据统计不包含医学院

③重点校招生很“强基”,省属院校也受到波及。

2020年高水平大学综合评价高考成绩占比提高、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弱化,部分高校直接调整为85:15模式,甚至山东省属院校也调整为7:3模式。

与此同时,针对广东招生的中山大学和浙江大学招考流程也发生巨大调整,校测调整到高考出分后,以高考分数确定考核名单。

④重点院校依然重笔试,大部分院校依然喜欢考热点。

高校整体考核形势变化较小,顶尖大学依然采取笔试+面试考核方式,笔试占主导地位,其他高校采取面试考核方式。从今年的考试真题来看,高校依然钟爱“热点”,新冠疫情是今年最大热门,其次是人工智能。

4、高校专项计划稳步开展

自主招生取消后,不仅综合评价关注度大幅度上升,高校专项计划关注度也空前绝后。但因其严格的招生条件限制,大多数学生没有机会参与。如果条件符合要求,绝对是优秀学生的不二选择。

2021形势预测及备考建议:双路径升学学霸标配

5、2021形势预测

①预计2021年会成为“小年”,高考分数回落。受世界疫情及高考政策等因素影响,传统高考依然竞争激烈,尤其是重点校。

②2021年将有采用“3+1+2”的8省市新高考落地,新的模式将接受检验,如果平稳落地,预计会成为后续主流趋势。

③高考多元化升学路径更清晰,高考选拔性降低,重点高校选拔逐渐向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等多元化录取倾斜。

④强基计划首年试点招生并不顺利,预计明年会有调整,招生计划增加,政策向更完善、更普惠调整。强基计划政策预计将通过几年的试点调整后逐渐稳定。

⑤重点高校综合评价录取向强基靠拢,提高高考成绩占比,631模式可能会逐步取消。省属高校综合评价计划增加,逐渐成为主流招生方式。

⑥高校选拔考核笔试、面试依然是主流模式,但为选拔优秀考生可能会加大校测考核难度,机考可能会成为笔试主流模式。

6、低年级如何备考,顺利“上车”名校?

①政策调整多变,需密切关注、研究政策

近几年,高校招生政策一直处在改革调整状态,如提前不做关注和研究,很容易出现临时抱佛脚,仓促准备的情况。一旦准备不足,都会对考生的报考带来直接影响。

如何第一时间获取最新政策资讯?如何应对新政策调整?推荐大家一定要关注自主选拔在线(ID:zizzsw)微信公众平台。解决你的升学难题,关注这一个号就可以了!

②综合成绩是王道,注重双路径培养

不管政策怎么调整,选拔的核心不会变,优秀考生的路径永远是综合成绩+学科特长两条路径,尤其是重点校,这一点永远不会变。同时,不管政策如何变,请谨记高考永远是王道,特殊招生只是锦上添花。

③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更加重要

不管是新高考选科还是大学特殊招生,都要求考生对未来有清晰的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

新高一高二的考生需了解新高考选科各个组合的优劣势,基于自我认知及未来就业意向,在综合考虑个人各科目成绩的情况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组合。新高三的考生需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提前了解和关注意向高校、专业及选拔路径要求。

因此,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对高中生来说已经刻不容缓!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2020综合评价2020高考

广西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2020-07-09

河南高考生突然撕毁同考场2人的答题卡!最新回应来了2020-07-09

2020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时间安排,从7月22日至28日2020-07-13

2020强基计划实施元年,竞争形势会怎样?2020-07-13

中国人民大学关于提醒2020强基计划考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公告2020-07-17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