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天赋还是努力?考上清北的学霸们道破真相,原来我们真正的差距在这

2020-08-28 09:35|编辑: 周老师|阅读: 340

摘要

与其羡慕考上清北的学霸们的智商,倒不如来了解下他们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以下内容,供各位考生和家长参考。

新学年开始,高中生们都将开始全新的学习生活。对于大家来说,掌握好的学习方法远比苦学重要。与其羡慕考上清北的学霸们的智商,倒不如来了解下他们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为了帮助各位考生了解清北学霸们高中的学习真相,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以下内容,供各位考生和家长参考。

 清北!千万学子的向往

小时候,我们把清华北大当理想,千万学子向往的神圣学堂。但能够实现儿时梦想的人却是凤毛麟角。有人说,能够考上清华北大的都是学神级别的人,他们的成功是不可能复制的。也有人说,能够考上清华北大的都是天才,他们上课打瞌睡,回家不做作业就什么都明白,自己这种学渣怎么努力都不可能追上的。但是真实的学霸生活是怎样的呢?

 真相!并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每年这些清北的学霸接受采访的时候或者被亲朋好友问到平时都是怎么学习的时候,他们或许都是很平淡的说一句,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吧,认真听老师讲课,多做题,提高注意力就好了。然后就会有其他的考生说,我也是这样做的啊,为什么我的成绩却很一般。下面我们就先了解下以下清北学霸真实的高中生活吧!(因涉及个人隐私,不在此透露学霸姓名信息)。

北大学霸(文科):学玩绝对分开,学神一样的存在!

据这位学霸描述,她并不是人们印象中那种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相反,她很爱玩,兴趣爱好十分广泛。进入中学之后,还自学了吉他、古琴、葫芦丝等多种乐器。有时候也会熬夜看小说,第二天在课堂上睡觉,班主任打电话给家长说晚上别让她学习太晚,高中的时候还喜欢打手游,而且回家从不做作业!

看到这里的时候,大家或许会说,这人绝对是个天才!感觉她都没把全部心思放在学习上,却还能够考上北大。这样的智商非常人能及。如果你也这么认为,那就错了。这是一个十分有个性并且十分自律的女孩子,她把玩和学习划分的十分清楚,想玩就痛痛快快的玩,学习的时候就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据她描述,她高二的时候两个星期刷完了一本数学的五三(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一个星期刷完一整套英语38套卷(知道为什么自己不能上北大了吧)。

她说,刷题可以培养出题感,文科的学习大多数是背诵,错题本是必须的,除此之外还要练字,这是考试得高分的套路之一。高中阶段,她练过的字帖堆起来也有厚厚的一摞。对于文科生来说,读书是必不可少的,她的房间里有两个书柜,中国历史、人物传记再到世界名著,丰富的阅读是写作和思维能力提升的关键。

没有学霸是天生的,只不过你没有看到她的努力罢了,而且要注重学习的效率,真用功和假努力之间还是有区别的,所以当觉得自己和学霸的学习方法没什么区别的时候,那就问问自己,真的做到了学习的时候像学霸们一样专注吗?

清华学霸(理科):忘记高考存在,尽管努力去学!

高一那年的期末考试考了年级前20,当时觉得很厉害,但是算算清北的录取分数线觉得还有差距。但是毕竟才高一,还没有开始总复习,对这个排名也没有太在意。

对于高一高二的生活可能没有太深刻的记忆,基本的生活是这样的早上6;30分起床背诵语文或者英语,七点早餐,然后上课,中午12点的时候去学校食堂吃饭,中午午休一小时,回到教室继续学习,晚上9:30晚自习结束后回家,读读课外书,然后洗漱睡觉。

进入高三开始总复习,作业基本上都是综合类型的,每个科目每天一张试卷,就需要我们做出取舍,首先是找出自己的薄弱点集中练习,错题本几乎人手一份,但是千万不要只让他成为错题的记录本,最重要的还是查漏补缺,杜绝同样的错误出现。

如果要对高中的学习方法做一个总结的话,那就是要有超前思维,高中老师讲课的速度很快,为了保证跟上老师的节奏,提前预习是必须的。其次,时间规划也很重要,高中学习任务重,压力大,一定要注意休息和学习的时间规划,以及各科目之间的学习安排。疲劳式备战,除了感动自己,效果真的很一般。

03 围观!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注重时间管理和学习规划

学习需要挤时间,讲效率。要为学习制定较为详细的课后时间安排计划表,课后时间要充分利用,合理安排,严格遵守,坚持下去,形成习惯。计划表要按照时间和内容顺序,把放学回家后自己的吃饭、休息、学习时间安排一下。

同样,给自己制定长期目标的同时也要制定短期的学习目标,甚至可以找一个找一个学习上的对手,达到一个目标后再制定下一个目标,给自己设定逐步上升的时间和空间。

听课抓重点,疑问不拖延

听课必须做到跟老师,抓重点,当堂懂。听课时要跟着老师的思维走,不预习跟不上。跟老师的目的是抓重点,如:定理、公式、单词、句型等。更重要的是抓自己个性化的重点,抓自己预习中不懂之处。事实证明:不预习当堂懂的在50%――60%左右,而预习后懂的则能在80%――90%左右。当堂没听懂的知识当堂问懂、研究懂。

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

多科交叉学习:长时间学习一门知识很容易大脑疲劳,如果连续一两个小时都在背单词,那么很可能到最后嘴里念着单词,脑子想的却是中午吃什么,游戏打了几级,这个时候就需要换个内容让大脑接触点新鲜内容,我想很多人都有过一个早上记住不十个单词的体验吧,

把自己当成老师:学习不能够闭门造车,把自己保护在自己的圈子里,不和周围的同学交流是不可行的。如果你会做了一道题,那就可以把自己当成老师给别人讲解,把知识内化为自己的东西,用自己学会的方法让别人也明白,不要觉得帮助别人是浪费时间,时间久了你会发现其中的好处。

重视反馈和总结划

所有的题目和考试都是为了找到你的知识漏洞。很多考生试卷发现来最先看到自己的分数,考的不好就会纠结于分数,甚至失去学习的动力。但是聪明的学生最先看的是自己错在了哪里,考试之后要做的就是查漏补缺,而且,能看懂答案不等于会做这道题,会做这道题也不等于能拿满分。把错题整理到错题本上,只是第一步。

发挥笔记和错题本的作用

错题本人人都有,有些考生的错题本整理得相当整齐,红字蓝字标注的清晰准确,每次考完试都很用心的整理错题和答案。但是,错题整理好了,自己真的会了吗?无论是错题还是笔记,都应该实用为主,重内容轻形式,一切笔记都是为了能最好地表达知识,最方便地提取知识,至于形式,都是浮云。最好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做一次小结,整理一下错题及笔记,把要点提纲列出来,不要耗费了时间整理却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重视!遇事不乱心态稳!

成绩下降怎么办?

成绩有些起伏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次是年级前十,下次跳出了年级前二十,这样的成绩浮动是可以理解的。首先要做的就是跳出负面情绪,高中三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一匹黑马杀出,找出成绩下降的原因,是自己最近没有努力,还是别人比自己更努力,找到原因迅速调整学习状态。

学习不在状态怎么办?

一直保持精神紧绷的状态肯定会有疲惫感,发现自己学不进去的时候就不要强迫自己用功了,适当的运动放松,看看课外书,找朋友聊聊天,好好睡觉都是很好的排解方法。

人际关系出现问题怎么办?

学习生活中和同学之间有些小矛盾也是难免的,有时候可能是因为忙于学习疏忽同学的感受,有时候也可能是无心之失让别人生气,如果发现了是自己的错误,那么就要主动低头,不要让尬尴的气氛延续,不要让彼此难受。

同时,要向优秀的人靠拢,师出同门为朋,志同道合为友,朋友实在各自道路上奔跑遇见的,而不是谁去等待谁,不能让你进步不希望你好的朋友也不值得关注。

声明:本文由自主招生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备考经验2021高考

中央财经大学是否有实验班?如何进实验班?2021-06-15

四川省2021年普通高校普通类专业的志愿设置是怎样规定的?2021-06-15

东南大学2021年招生专业类设置一览表2021-06-15

重庆考生注意了!今年重庆高考招生录取批次有调整2021-06-16

北京市将于6月18日组织2021年高招网上咨询活动2021-06-16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