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综合评价招生区域不断扩大,如何报考?

2020-09-07 17:26|编辑: 梁老师|阅读: 404

摘要

综合评价是各校自主选拔人才的一种特殊招生方式,综合评价录取不仅仅取决于考生的高考成绩,而是使用系统规范的方法结合考生的高考成绩、学科测试成绩等多个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其中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60%。

高校特殊招生方式增加,高考已不是考生进入名校的唯一途径。为帮助2021/2022及更多考生了解名校升学路径并作出相应规划,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梳理进入名校的17种升学方式,本期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综合评价招生,供参考。

一、综合评价录取简介

综合评价是各校自主选拔人才的一种特殊招生方式,综合评价录取不仅仅取决于考生的高考成绩,而是使用系统规范的方法结合考生的高考成绩、学科测试成绩、学校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以及学校专业特色等多个指标、多个单位进行综合评价,其中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60%。按照考生的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的一种特殊招生方式。

高校实施综合评价录取制度,是为了有效地避免单纯凭高考成绩录取的弊端,是对“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的积极探索。

2020年部分省份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有一定调整,南大,东大将高考成绩占比由60%上调至75%,上海及山东地区部分高校直接将高考成绩占比提升至85%,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在广东省的综合评价招生将校测安排在高考出分后。

二、综合评价录取特点

1、实施区域不断扩大:目前,针对单一省份招生的院校,如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广东等地区综合评价招生实施院校较多,针对多省份招生的院校招生区域也不断扩大,如北外、南科大等。

2、实施院校层次广:综合评价录取实施院校既包括高水平院校,如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也包括省属本科院校。2020年实施综合评价招生的院校超过100所。

3、适应人群范围大:综合评价招生对考生的成绩要求没有强基计划那么严格,考生成绩达到一本线左右即可报考,而在五大学科竞赛以及文科、科创类赛事中获奖的考生,可以得到一定的分数优惠。

4、注重综合成绩:综合评价录取更加侧重综合成绩,考生高考成绩占比在录取中占据60%-85%的比例,校测成绩占据15%,这位考生进入更高层次的院校提供了机会。

三、综合评价录取招生对象

1、综合成绩突出:在综合评价招生中高中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在报名中占有绝对优势,重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在招生简章里面也明确要求考生综合成绩排名。

2、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除了综合成绩要求以外,高校对考生的综合素质也有一定要求,通常情况下,要求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全部合格且综合素质评价获得A、B等级。

3、竞赛类考生:一般获得五大学科竞赛省级奖项就符合大部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对竞赛的要求,文科类赛事、科创类赛事,各高校会在招生简章内做出具体获奖等级要求,考生可积极尝试报考。

4、外语优秀类及省三好学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对考生的“优秀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比较看重,在考生综合成绩优秀的基础上,英语成绩突出更具竞争优势。而江苏部分高校对获得省三好学生的考生也十分认可。

四、招考流程

因2020年高考延期,本文以往年综合评价进程,梳理2021年招生流程: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部及高校本科招生网,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报考2021综合评价

东南大学2021年江苏省综合评价录取院校志愿确认的通知2021-06-17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1年综合评价入选名单(北京)2021-06-19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1年综合评价入选名单(福建)2021-06-19

从强基综评10大升学路径,谈冲击顶尖名校暑期规划如何做?2021-06-24

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综合评价入校申请时间延迟的通知2021-07-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