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新高考物化生选科组合分析解读,组合优劣一览无遗!

2020-09-07 14:36|编辑: 梁老师|阅读: 2594

摘要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是“3+3”和“3+1+2”两种新高考模式中都存在的组合,选考比例很高,且多为学霸。

为了给马上面临选科问题的新高一、高二考生提供有效帮助,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就来分析一下物化生这个选课组合的适合人群、优劣分析、专业覆盖及往年选考情况!

一、往届选考情况索引

物理-化学-生物的组合是“3+3”和“3+1+2”两种新高考模式中都存在的组合,选考比例很高,且多为学霸。接下来让我们看看物化生在两种新高考模式下的选考数据情况。

1、“3+1+2”模式

“3+1+2”模式下,物理是首选科目之一,偏理科的学生一般倾向这个组合。通过对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市2021届学生选考数据分析,也可以看出物化生组合选考人数情况。

数据说明:本表数据为福建、广东、河北、湖北、湖南、重庆六省市2021届高三选考人数平均值,仅供参考。

2、“3+3”模式

“3+3”模式下,考生可在20种组合中选择,物化生仍然非常受欢迎。以下为山东省2020届高三选科数据情况,物化生组合选考排名位列第二,仅次于史政地“老文综”组合,选考热度也非常高。

数据说明:选取实行“3+3”选考模式的山东省2020届高三选考数据,数据来源于山东省考试院。

组合热度居高不下,可能与其专业覆盖率广及就业热度高有关,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物化生这个组合的特性、优劣以及专业覆盖情况。

二、组合全方位分析

(一)学科特性

纯理科组合,偏理解思考

(二)适合人群

1、理科的逻辑思维能力大幅度优于文科水平;

2、思维严谨活跃,遇事冷静,注重细节;

3、有比较强的观察力,善于发现和总结归纳;

4、动手能力强,善于独立思考、有一定钻研精神的考生;

5、目标基于985/211高层次院校,将来有继续深造打算。

(三)优势解析

1、专业覆盖率高。物理+化学+生物选科组合可以覆盖97.4%的专业,可以说是最标准、最传统、最纯净的“理科生”方案。

2、专业选择面广。物化生这类组合专业覆盖极高,仅有哲学类、历史类等专业文科特性较强的专业选择受限。

3、学科之间关联紧密。学科之间关联极大,除了三科之间的关联,还与数学的一些通用的理科思维以及计算能力等都是互相印证、互相促进的。

4、记忆内容较少,理解的内容较多。物化生三个科目偏重于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考察,一般记忆的内容很少。

(四)劣势解析

1、学习起来难度大。尤其是物理学科难度较大,想得高分也不容易。

2、选科人数多且优生多,竞争尤为激烈。物理、化学是理科学霸的首选科目,竞争会异常激烈。

(五)专业覆盖

物化生组合的可选专业较多,专业覆盖率达97.4%,不能选择的专业基本为哲学类、历史类专业。除此之外,其他所有专业,该选科组合的学生未来都可报考。

可选专业列举:理科类专业;工科类专业,计算机类、电子信息、材料等;经管类、医学、教育学等也在选择之列。

限选专业:由于法学门类下的政治学类、民族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要求再选科目中必须有政治,因此该选考科目组合不能报考以上专业类。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考选科组合物化生组合

史地生选科组合更适合擅长记忆、文字表达好的考生2020-09-01

史化生选科组合学习难度不大,是扬长避短的优选2020-09-02

史政化选科组合学习关联度高,组内竞争压力不大2020-09-03

史地化选科组合学习思维跨度大,适合记忆力强的考生2020-09-04

新高考史政地选科组合分析解读,“老文综”综合依旧火热2020-09-07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