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高考物化地选科组合分析解读,新高考学霸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2020-09-07 14:41|编辑: 梁老师|阅读: 1410

摘要

物理化学为纯理科,地理虽然一直被划为文科系列,但是学习偏向“少背诵,多理解”的理科特点,所以该组合的学科之间有一定的关联度,偏理科学习思维。定位为理科偏思考的组合。

为了给马上面临选科问题的新高一、高二考生提供有效帮助,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就来分析一下物化地这个选课组合的适合人群、优劣分析、专业覆盖及往年选考情况!

一、学科特性

物理化学为纯理科,地理虽然一直被划为文科系列,但是学习偏向“少背诵,多理解”的理科特点,所以该组合的学科之间有一定的关联度,偏理科学习思维。定位为理科偏思考的组合。

二、适用人群

1、逻辑思维严谨,善于总结思考。

2、偏爱动手实验,且理科优势明显。

3、记忆力尚可,不排斥背诵。

4、喜欢研究开发性工作,生涯规划偏向于科研技术型。

5、目标基于985/211高层次院校,成绩次顶尖考生群体。

三、优势分析

1、专业覆盖率高:该组合专业覆盖率高达95.84%,考生可选择专业面广,除限制必选科目的专业外,该组合适用于理学、工学、经济学以及部分文学专业。

2、学科关联度高:地理科目的研究学习离不开物理基础,此外物理、化学、地理三门科目与数学学科中一些通用理科思维以及计算等都是互通的,学科学习关联度高,不会有科目之间的割裂感。

3、得高分概率高:对于成绩优秀但是又不是顶尖的学生,可以通过选择物理、化学、地理的组合,提高排名,一定程度上避免与顶尖学霸的正面竞争。

4、学习有一定调剂性,不至于太枯燥。物理、化学、地理科目组合,学习过程中可以互相调剂,避免沉溺在枯燥的刷题中。

四、劣势分析

1、学习难度大:理科学习难度较大,特别是物理学科,化学和地理虽然相对简单,但是偏向理科思维考察,考生拿高分也不是易事。

2、竞争压力大:选择该考生,一方面物理、化学要与顶尖学霸竞争赋分,另一方面地理科目选考人数较多,整体竞争压力较大。

3、专业选择受限:地理科目对于计划学习工科和医学类的考生帮助不大,在专业的选择上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五、专业覆盖率

物化地组合专业覆盖率高达95.84%,考生可选择的专业分类包括工科类专业,计算机类、电子信息、材料等;经管类、医学、教育学等也在选择之列。

限选专业:由于法学门类下的政治学类、民族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要求再选科目中必须有政治,因此该选考科目组合不能报考以上专业类。部分医药类专业选择受限。

六、往年数据参考

物理-化学-地理的组合是“3+3”和“3+1+2”两种新高考模式中都存在的组合,列举往年选考人数,供参考。

1、“3+1+2”模式

“3+1+2”模式下,物理是必选科目之一,偏向于理科又希望可以提高整体分数的考生会选择这个组合。通过对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市2021届学生选考数据分析,也可以看出物化地组合选考人数情况。

数据说明:本表数据为福建、广东、河北、湖北、湖南、重庆六省市2021届高三选考人数平均值,仅供参考。

2、“3+3”模式

“3+3”模式下,考生可在20种组合中选择,物化地仍然非常受欢迎。以下为山东省2020届高三选科数据情况,物化生组合选考排名位列第五,选考热度也非常高。

数据说明:选取实行“3+3”选考模式的山东省2020届高三选考数据,数据来源于山东省考试院。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考选科组合物化地组合

史地生选科组合更适合擅长记忆、文字表达好的考生2020-09-01

史化生选科组合学习难度不大,是扬长避短的优选2020-09-02

史政化选科组合学习关联度高,组内竞争压力不大2020-09-03

史地化选科组合学习思维跨度大,适合记忆力强的考生2020-09-04

新高考史政地选科组合分析解读,“老文综”综合依旧火热2020-09-07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