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清北2020级本科新生大数据公开,特殊招生人群逼近50%!

2020-09-08 18:56|编辑: 李老师|阅读: 1252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就清北两所高校的本科数据进行梳理,帮助家长和考生们直观了解不同的升学路径。

9月8日,继北大之后,清华大学也公布2020级本科新生大数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就清北两所高校的本科数据进行梳理,帮助家长和考生们直观了解不同的升学路径。

清华本科新生大数据

2020年,清华大学录取3800余名“零字班”本科新生。其中,录取内地学生3500余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和来自全球49个国家的国际学生300余人。

内地学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62.2%;文史类考生占比7.2%;艺术类考生占比6.9%;来自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23.6%。

新生共来自全国1100多所中学,其中,来自西部地区省份的学生约占26.6%,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20.2%,少数民族考生占9.7%,男女生比例约2:1。

2020年,清华大学通过强基计划录取新生939人。自强计划录取197人,比去年增加91人。

在学科奥赛录取方面,2020年,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入学保送生共224人,其中131人进入清华。生物学、信息学两科竞赛保送生约70%选择保送清华。尽管由于疫情影响,数学、物理、信息学尚未举行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但清华大学已经录取6枚金牌获得者和1枚银牌获得者。

清北特殊招生数据对比

1、整体来看,清华录取特殊招生人数略高于北大。统计7种特殊招生录取情况,清华1705人,北大1432人,清华比北大多出273人。

在特殊招生中,强基计划录取人数在特殊招生中占比均遥遥领先。且对比清华大学两年招录数据发现,今年强基计划录取人数超过了2019年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之和,值得家长和考生们关注!

2、强基破格录取占一席之地,超清北强基录取总数的20%。

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统计,2020年清华大学强基非破格738+人,破格约201人,录取总计939人;北京大学强基非破格533人,破格309人,录取总计842人。

3、高校专项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仅面向贫困地区考生招生。

清北的高校专项计划报考流程与往年自主招生类似,通过的初审的考生需前往高校进行校测后确定入围名单和优惠分值;

国家专项计划仅需考生在对应批次进行志愿填报即可。

4、从阳光高考平台数据来看,清北保送生仅公布了五大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学生和外语类保送生两个类别的考生。

5、数学英才班考生高二即被录取。

往年10-11月,清华北大会发布数学英才班简章,目标招收“数学决赛金牌选手或是在国内外数学专业相关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高二在校学生”,招生计划一般不超过30人。

从北大公布的2020年数学英才班录取名单来看,考生均为高二考生,最低奖项为CMO一等奖。

综上,清华北大招生目标多为综合成绩优秀且具备学科特长的考生。在2020年高考高分段人数竞争激烈,河北、黑龙江、云南等省的理科考生裸分700以上才能有机会进入清北的背景下,低年级家长和考生需关注强基计划等特殊招生,争取更多进入清北的机会!

声明:本文信息综合来源于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招生办及阳光高考平台,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完整来源和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清北强基计划录取人数2020清北新生大数据

北京大学2020本科录取数据出炉,强基计划等特殊招生占比近40%2020-09-0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