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新高考史地生选科组合分析解读,文科非顶尖考生的首选?

2020-09-11 14:12|编辑: 梁老师|阅读: 2122

摘要

历史地理生物组合中,历史是强文科组合,地理和生物搭配则突出了理科思维优势,减少了记忆量,学科之间有一定关联度,整体来看是注重思考的偏文科组合。

史地生这个选科组合学习关联度较高,难度适中且专业覆盖率较大!为了给马上面临选科问题的新高一、高二考生提供有效帮助,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就历史、地理、生物这个选课组合的适合人群、优劣分析、专业覆盖及往年选考情况!

特别说明:史地生组合分析适用于“3+1+2”和“3+3”选科组合。

一、学科特性

历史地理生物组合中,历史是强文科组合,地理和生物搭配则突出了理科思维优势,减少了记忆量,学科之间有一定关联度,整体来看是注重思考的偏文科组合

二、适用人群

1、历史、地理成绩具有明显优势,偏向文科思维的考生;

2、对政治学科不感兴趣,或政治学习困难;

3、理科数学、物理基础还可以,但背诵记忆能力不算突出的考生;

4、具有很好的想象力和形象思维,具有一定求异思维;

5、文科成绩不拔尖,中上游水平的考生。

三、优势分析

1、学习难度适中:这个组合只有历史一个强文科学科,地理和生物属于文理兼备的科目,记忆量不那么大同时计算难度也不高,学习难度不高,拿分还是比较容易。

2、历史和地理学习关联度高:历史和地理的学习,在思维方式和知识体系上有一定学交叉和关联,学习中可以相互促进。

3、可选专业范围广:生物的搭配可选择生物类和部分医学类专业,再加上历史地理组合,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专业选择类别和范围。

四、劣势分析

1、对部分大学专业学习可能不利:如果意向医药类专业,只选修生物缺少化学基础可可能大学学习困难。缺少政治基础,对部分文科专业学习及日后考研深造也有一定影响。

2、竞争压力大,高分段优势弱:从目前选科数据来看,地理和生物是新高考中选考人数最多的科目,选考基数大自然压力也大。就本组合的人群来讲,在高分段竞争中,可能没有很大优势。

五、专业覆盖率

史地生这一组合在“3+3”模式中专业覆盖率77.8%,“3+1+2“模式中专业覆盖率在49.86%,存在很大差别,不同地区考生根据本省政策区别考虑。

可选专业范围集中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门类下。

六、往年数据参考

史地生的组合是“3+3”和“3+1+2”两种新高考模式中都存在的组合,列举往年选考人数,供参考。

1、“3+1+2”模式

“3+1+2”模式下,偏向于文科又希望可以扩大专业范围的考生会选择这个组合。通过对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市2021届学生选考数据分析,也可以看出史地生组合选考人数情况。

数据说明:本表数据为福建、广东、河北、湖北、湖南、重庆六省市2021届高三选考人数平均值,仅供参考。

2、“3+3”模式

“3+3”模式下,考生可在20种组合中选择,史地生受欢迎度较高。以下为山东省2020届高三选科数据情况,史地生组合选考排名位列第3

数据说明:选取实行“3+3”选考模式的山东省2020届高三选考数据,数据来源于山东省考试院。

声明:本文由自主招生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考选科组合史地生组合

各新高考选科组合分析解读汇总,怎样选科更具优势?2020-09-14

没有更多了

  • 吉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湖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黑龙江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河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海南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贵州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福建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安徽3+1+2新高考选科要求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