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北大2020强基招生启示:3/4的人因高考成绩折戟入围环节

2020-09-22 16:09|编辑: 张老师|阅读: 3164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2020年清华北大强基计划招生数据对今年情况做解读,供参考。

日前,清华北大2020年本科新生招生大数据公布,强基计划录取人数由此曝光,首年实施的强基计划具体情况如何?给下一届考生带来哪些启示?什么样的考生更适合清北强基?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今年报考情况一一解释说明,建议广大高中生及家长仔细阅读。也欢迎大家分享推荐给身边的需要人。

一、清北录取很“惊人”,强基占比1/4左右

清华大学2020年共录取3800余名考生,其中,内地学生3500余人,通过强基计划录取939人,非破格738+人,破格约201人。

北京大学2020年共录取4326名本科新生,其中,内地学生3673人,通过强基计划录取842人(含医学院33人),非破格533人,破格309人。

从录取结构来看,清北强基计划录取人数占内地总人数1/4左右,占特殊招生总人数50%以上。强基计划在清北的招生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清北强基招生现象揭秘

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清华强基招录详情:

已知:招生计划738人,入围比例5倍,报名人数16000+,参加考试人数2500+,录取939人,破格录取201+。由已知数据,可以大致推算:

入围人数(常规高考)3690人=738*5

所有入围人数3891=常规高考3690+破格201(实际应大于201)。根据自主选拔在线团队(ID:zizzsw)多年经验,猜测实际入围人数超过3900人。

放弃考试的人数1400(实际应该大于该数)=3900-2500

上文数据虽然只是清华的数据,但因清华和北大两校有很大相似性,所以,两校招生特性可大致相互参考。从上文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强基首年,清北有以下招生特性:

特点一:报名异常火热,多数人抱着“冲一冲”态度

强基计划第一年,多数人抱着“冲一冲”的态度去报考,从清华录取数据来看,报名人数16000+,入围3900多人,有12000多人因高考成绩没有达标导致无法入围,近3/4的人折在高考成绩上。

此外,从今年强基报名人次来看,清北都进入了前五名,该排名远远高于往年自主招生报名情况。强基限报1所并没有阻挡考生对清北的热情。

特点二:清华近1400人放弃校测,占比近1/3

有人想上上不了,有人通过后却又放弃。对于学霸来说,强基可能只是保底的选择,高考出分后,清华有近1/3的考生放弃了强基转战高考统招。

特点三:清北强基考试竞争激烈,其他校 “入围即录取”

清华北大强基计划因入围比例较高,即使有人放弃测试,考试通过率依然只有1/3左右。

与此同时,部分高校因报名人数相对较少,且入围比例低,外加放弃测试的考生,最终导致强基录不满,很可能会产生“入围即录取”的局面。

特点四:强基第一年博弈性很大,数据充满随机性

对比清北2020强基入围线及本一投档线,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发现,强基报考数据规律性并不明显,各个省强基入围线跟本一投档线分差差别较大,一般低于统招5-22分不止,大多数为10分左右。

但也存在强基线高于本一的情况。如:北京大学医学组在山东强基入围线680分,普通本科投档线674分,强基线高于本科线6分。

特点五:清北不再是学霸的第一选择

2020年浙江杭州学军中学有两名清华强基计划A+的学霸,为了喜欢的医学专业,放弃了清华强基。

刘同学, 2020年高考695分,放弃清华强基-生物,被浙江大学5+3医学专业口腔医学方向录取。

虞同学,2020年高考690分,放弃了清华强基,被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录取。

云南李同学,2020高考694分,放弃北大强基-医学,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

三、清北强基给高中生报考启示

1、强基计划并非适合所有考生。

强基计划定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需要有一定牺牲精神。

2、强基限报1所,报考需理性。

第一年清北报名过热,3/4的考生没有入围,提醒来年的考生,需根据自身的成绩做科学合理定位。

3、清北各种体验营有机会参加还需参加。

据今年参加清北测试的考生反馈,往年在体验营中表现优异的考生,在强基考试中比较占优势,部分考生获得清华入围“A+”或者“A”等级。

四、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清北强基?

1、喜欢基础学科,且有志于服务国家战略的考生

2、家里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3、综合成绩优异的考生

4、有竞赛基础的考生

5、前期有参加清北相关体验营的学生,当然,没有参加但综合非常优秀的考生也可以尝试。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团队预祝各位学霸们,在来年都能心想事成,圆梦理想大学!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ID: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强基计划清北强基计划

2021年强基计划报考指南(扫盲必备)2021-03-19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