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强基计划哲学专业基础内容及应用领域介绍

2020-09-22 16:44|编辑: 周老师|阅读: 592

摘要

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定位于基础学科,那么这些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哲学专业的学习基础及应用领域。

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优劣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决定是否参加的重要因素。为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强基计划的专业性质和发展前景。自主选拔在线团队(ID:zizzsw)整理各强基专业情况进行介绍,本期就带大家了解下哲学详情。

1、学科基础内容

该专业属于哲学大类,哲学类。哲学就是元知识、元理学,即所谓大道至简。哲学任务就是对现实世界进行元理层面的把握,把多综合为一或把一区分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哳表达、系统抅造,这样的元理系统才适用于阐释世界或指导实践。

哲学是元理,科学(以及玄学、艺术)是原理、方法、事实,元理与原理划分并非绝对,实用依据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时刻记着即时可用的元初理论,原理是可以查工具书利用的基础理论。

2、专业应用领域

在政治领域:哲学在学问中起到统帅的作用;政治则在社会中起到统帅的作用,并以人类对大自然的改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地统帅着大自然。一个在思想领域,一个在现实领域,两者各自为帅。但是,两者有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的趋势。

在经济领域:马克思是将哲学与经济学相结合的典范,他从哲学与经济学的结合走向历史的深处。对于经济哲学的学科性质,仍有不同认识:有的学者主张经济哲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经济系统;有的学者认为其研究对象是经济理论的发展规律、经济学的前提和基本概念;有的学者认为政治经济学就是经济哲学。

哲学存在于生活之中:哲学的历史就是一个愈来愈贴近人的现实生活的过程。古代哲学关注的是客体、对象世界,近代哲学以人的认识为对象,现代哲学讨论的是科学的发展和人对生活的体验、感受。这是一个哲学问题越来越生活化、哲学的地位越来越“平民化”的过程。另一方面,生活之树常青,生活的生成性必然使前一个时代的哲学与后一个时代的生活发生断裂,这时就要求哲学回归生活世界。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哲学专业强基计划

浙江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选拔测试通知发布!6月12日校测2023-06-06

北京大学2023强基计划审核结果公布!附查询入口及校测试题2023-06-06

复旦大学2023强基计划校测安排发布!6.12开考2023-06-06

强基备考攻略,非竞赛生该如何备考?2023-06-09

中山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考核时间调整为7月1日!2023-06-12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