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校特招最容易被淘汰的几类考生,高一高二高三引以为鉴!

2020-10-05 20:55|编辑: 周老师|阅读: 941

摘要

为帮助考生避开特招升学中的误区,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梳理了最容易被淘汰的几类考生特点及针对性报考建议,供参考。

高校特殊招生为考生提供了多途径进入名校的机会,考生如何加强自身竞争力提高特招通过率呢?为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梳理了最容易被淘汰的几类考生特点及针对性报考建议,供参考。

适用人群最广的三种招生途径

高校特招最容易被淘汰的几类考生,高一高二高三引以为鉴

哪几类考生最容易被淘汰

一、成绩不够一本线

强基计划、综合评价以及高校专项计划,对考生最基本的成绩要求就是要达到一本线,如果成绩不合格的话,那么基本就无缘高校特招了。

二、报名材料不亮眼

高校特殊招生一般会让考生提交初审的参考材料,高中三年的考试成绩、学科竞赛中获得的奖项、自荐信,这些材料是考生给高校招生的第一印象,如果考生没有什么奖项特长,在成绩上也不是很拔尖,那么在初审就被刷下来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三、院校定位不准确

1、特招途径定位要准确

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之间的招生对象有一定的重合度,考生如果符合招生条件,可以同时报考这三种特招,但也要对自己更适合哪个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有侧重点的准备。如果本来适合走综合评价的考生,非要放弃综评选择强基,那当炮灰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2、单一特招中院校定位也要准确

强基计划招生院校为36所双一流顶尖高校,招收的学生自然也都是各中学的学霸考生,但是这36所学校在层次上还是有一些划分,而且2020年强基计划是限报一所,如果所有的考生都追逐热门院校,热门专业,那么竞争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不管是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还是综合评价招生,考生都要对自己和高校之间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要把特殊招生当成一个机会,而不要作为一种尝试。

四、校测表现不突出

高校特招的录取规则中校测的成绩占据了一定的比重,这给高考成绩不拔尖,但是学科能力较强的考生一个逆袭的机会。但同样,如果考生的高考成绩很好,但校测表现一般,考生同样也与名校无缘。

五、粗心大意忘记缴费确认

今年,有一位考生家长咨询:综合评价报名成功也通过了初审,但是却错过了报名缴费确认的时间怎么办?

对此,我们只能说十分遗憾,没有确认信息就意味着放弃了校测,因此错失特招进名校的机会也实属可惜。所以2021的各位考生和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各时间节点,不要错过重要信息。

如何才能够提高高校特招的通过率

想要提高高校特招的通过率就需要了解高校想要招哪些考生,哪些材料是高校最想要看到的。以下几个提高通过率的方法供各位考生和家长参考;

一、院校定位评估,招生政策了解

强基计划、高校专项基本上是针对全国招生。综合评价虽然大多数是分省招生,但是也有一部分是针对全国招生的院校。考生需要对院校招生政策有一定的了解,了解一个院校在本省的招生计划,确定大概的竞争情况,招生人数较多的院校的,通过的概率也会大一些。

二、避开热门专业,提前做报考准备

强基计划聚焦基础学科。综合评价和高校专项的招生专业也会有确定的方向,热门的专业报人数自然很多,所以考生如果避开大热专业,也能免于惨烈的竞争,或许还能够拿到高出自身条件的名校入围资格。

三、尽量报考与奖项相关的专业

有学科竞赛特长的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尽量选择和自身奖项相关的专业。学科竞赛奖项虽然可提高通过率,但是也不是百分百的通行证,高校特殊招生是优中选优的过程,不管高校是否有相关提醒,报考相关专业,都能在一定的程度上提升考生的优势。

四、提前准备报名材料

按照往年情况,从简章发布到开始报名也只有两周的情况,每年都有考生因为材料准备不充分导致初审都通不过。对于低年级的考生来说,更要提前规划,早做准备,如果开始报名了才想起要走特招,反而会影响考生复习。

五、找专业老师指导校测考核

如果考生入围了校测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准备,建议各位考生家长为孩子找专业的老师指导,提前了解校测的模式和测试的方向,以免考生在校测现场紧张慌乱。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强基计划高校特招

浙江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选拔测试通知发布!6月12日校测2023-06-06

北京大学2023强基计划审核结果公布!附查询入口及校测试题2023-06-06

复旦大学2023强基计划校测安排发布!6.12开考2023-06-06

强基备考攻略,非竞赛生该如何备考?2023-06-09

中山大学2023年强基计划考核时间调整为7月1日!2023-06-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