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参加高中文科竞赛有何作用?要不要参加?

2021-04-06 10:42|编辑: 张老师|阅读: 913

摘要

关于综合评价到底认可哪些文科赛事?参加有哪些作用?哪些学生适合参加?等问题。基于此,名校综合评价团队特整理本文,供参考!

近期,名校综合评价团队(ID:mxzhpj)陆续推出高校综合评价认可的文科赛事,为此,众多考生和家长咨询,综评到底认可哪些文科赛事?参加有哪些作用?哪些学生适合参加?等问题。基于此,我们特整理本文,供参考!

一、综合评价认可文科赛事盘点

名校综合评价团队综合整理各校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现,高校认可的文科赛事主要为以下12种赛事。

以上赛事中,新概念作文、叶圣陶杯、创新英语、英语能力等赛事在简章中提及的频率相对较高。

其他未上榜的文科赛事,虽然高校没有过多提及,但也可以作为自己特长证明的材料。

二、参加文科竞赛有哪些作用?

1、为综合评价招生增加砝码

报考综合评价需要有一定的奖项,而文科赛事作为奖项类型之一,在高校综合评价报考中有一定优势。

有些高校会明确指明认可哪些奖项,一般包含上文所述。有些高校虽没有明确点名奖项类型,但文科赛事依然可以作为学科特长的证明附在报名材料中,增加竞争力,助力通过高校审核。

2、在高校专项计划报考中更具优势

高校专项招生首先看考生学籍、户籍是否符合要求。其次,看考生综合成绩。

在此背景下,如果考生利用文科类竞赛奖项报考高校相关专业,对比其他考生,无疑拥有更大的优势,更容易通过初审。

3、增加学生的知识面开阔眼界

不管是为赛事的准备经历还是参加赛事的经历,对于“三点一线”的高中生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活动经验。

在赛事准备的过程中,有利于促进相关知识的深入研究及学习,在参赛的过程中,能锻炼学生的心智、快速思维能力及合作交流能力,和全国优秀学子交流,更能开阔学生眼界,利于未来学业规划。

4、对强基计划的作用有限

强基计划开设的都是基础学科专业,初审也只看高考成绩,所以文科赛事对强基计划报考作用有限。如果未来确定报考强基计划,建议把重点放在高考学习复习上。

三、哪些考生适合参加?

1、文科生或者选科偏文科的考生,理科生如果未来准备选择偏文的专业,也可以尝试参加。

2、未来准备参加综合评价或者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

3、想开阔自我眼界和增加自我综合素质能力的文科生。

4、对语文作文写作或者英语感兴趣的考生。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 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认可文科竞赛高中文科竞赛

2021年综合评价报考指南(扫盲必备)2021-04-05

重点高校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汇总2021-12-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