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竞赛生提前签约名校的6种途径盘点

2020-10-12 17:00|编辑: 梁老师|阅读: 610

摘要

近期,化学、物理、数学竞赛获奖名单正在公布,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盘点竞赛生冲刺名校的6个机会,供参考!

高考改革下,高校招生偏向多元化。而竞赛考生在特殊招生中的政策优惠也越来越大,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盘点竞赛生冲刺名校的6个机会,供参考!

机会1:高校体验营

高校暑假、秋季和寒假会组织高中生体验营活动,其中部分体验营以学科特长的竞赛生为对象。其中,比较典型的有清北数学/物理夏令营、清北数理化金秋营、清北冬令营等。

根据往年情况,在高校体验营中表现优秀的考生可以被推荐只招生办或获得优秀营员认定,在后续高校自主选拔有一定竞争优势。

招生对象:大部分是针对高一高二成绩优异的考生以及有权威性竞赛奖项的学生。

机会2:强基计划

2020年强基计划首年实施,按照高考成绩、校考成绩折算的综合成绩录取,其中,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85%,大多数高校为85:15的比例。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高考录取难度,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创造更好的录取机会。

在学科竞赛中获得银牌以上的考生可以破格入围录取,银牌以下的考生在参与强基计划时虽然不能破格,但是在校测环节将发挥较大优势,争取15%的分数优惠。

机会3: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招生以高考成绩、校测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的综合分录取,降低了高考裸分占总成绩的占比,为更多优秀考生冲击名校提供优惠政策。

综合评价一般招生条件以综合素质优秀为主,但对于学科竞赛中获奖的考生会给予额外的入围/录取优惠这在自主招生取消以后,对竞赛人群是非常友好的途径。

机会4:创新试点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少年班“创新试点班”主要招收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年级(含)以下考生,且对年龄有严格规定。招生条件相较“少年班”更侧重学科竞赛特长,如果获得数理化学科竞赛省一在初试选拔中有+10分的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中科大2021少创班招生优惠政策诱人,分AB两档。根据往年情况,A档也就是获得一本线录取优惠的考生占据多数,优惠力度可以说是很给力的!

往年招录数据:

2015-2020中科大少年班/少创班拟录取学生名额统计

重要提示:202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报名10月8日截止,符合条件的考生抓紧时间报名。

机会5:清北数学英才班

2018年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面向低年级考生进行数学英才班招生。北京大学面向具有数学金牌的高二考生。清华大学面向具有数学特长的高二、高三考生,根据去年入选情况来看,有省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竞赛奖项的考生均有机会。

数学英才班入选考生需参加高考,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

温馨提示:2021年清北数学英才班招生工作预计将于10月启动,自主选拔在线将会同步更新招生动态,敬请关注!

机会6:学科竞赛决赛

如果能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进入省队参加决赛,决赛现场有高校招生办老师进行招生宣传,考生也有很大机会获得签约优惠。

决赛金牌前50(数学60)的选手将入选国家集训队,同时获得保送资格。

如果获得了金牌或银牌成绩靠前,有很大机会获得清华北大的签约;

如果获得了银牌和铜牌,也能获得高校签约的机会,比如中科大、浙大、上交、复旦等等。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竞赛生升学途径2021高考备考指南

2021年高考17种升学途径汇总,你适合报哪些?2020-10-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