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中坚九校强基计划报考指南:2021届优等生热门首选!

2021-02-02 16:50|编辑: 刘老师|阅读: 1674

摘要

本文从招生区域、招生条件、招生专业、入围比例、考试模式及入围分数线几个方面给大家详细说下强基报考的性价比及注意事项,供参考。

中坚九校综合实力雄厚,每年备受中高层次考生的欢迎。为了帮大家扫清这9所大学的报考难题,青桐老师就从招生区域、招生条件、招生专业、入围比例、考试模式及入围分数线几个方面给大家详细说下强基报考的性价比及注意事项,供参考。

写在开头

中坚九校指的是: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

9所大学类型相似、综合实力相当,更重要的是每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也比较相当,是我国名牌大学的中坚力量,也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队伍。

“中坚九校”强基招录大比拼

1、招生区域大PK

九所院校中,西安交大招生辐射地区最广,其次武大、中大也基本符合全国大部分地区;招生区域最少的是天大和东大,考生报考时候要注意区别本省是否有招录计划。

PK结果:西安交大>武大>中大>北理工>哈工大>华中科大>天大>东大>厦大

2、招生门槛大PK

东大和厦大要求高一点,要求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上30-60分不等,西安交大、中大和北理工要求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天大对要求成绩达到满分的75%(即满分750分,须考562.5分以上),而武大和华中大分数要求比较模糊。

由于强基计划只能填报一所院校,而东大和厦大对高考成绩要求高一点,报考时候要依据自己的实际成绩慎重选择。

中坚九校的破格条件必须是竞赛的金牌和银牌,奖项越高,报考优势就越大,且破格招录的考生并不占第一类考生的名额,建议竞赛尖子生一定不要错过。

PK结果:东大≈厦大>天大>西安交大≈哈工大≈北理工>武大≈华中科大>中大

3、可选专业数大PK

报考强基可选专业较多的是武大和中大,基本所有基础学科专业都有招录;较少的高校主要是哈工大、东大和北理工,仅开放了3-4个专业,其中,北理工、哈工大和天大3所高校没有开放文科专业。

除基础学科外,西安交大、哈工大、中大、北理工和天大开放了核工程与核技术、生态学和工程力学等优势专业。

中坚九校的强基招生专业整体实力都不低,其中比较优势的专业有:西安交大的数学专业、厦大的化学专业、武大的生物学专业及中山大学的基础专业。

PK结果:武大=中大>华中科大=厦大>西安交大=天大>东大=北理工>哈工大

青桐老师提示大家:强基计划开放专业大多事基础学科专业,再进行院校选择还要结合个人专业兴趣及院校的专业实力来决定。

4、招生计划大PK

从招生计划的数量来看,西安交大招生人数最多,其次是哈工大,招生人数最少的是东南大学。提示大家招生计划数量少的考生要慎重选择。

PK结果:西安交大>哈工大>武大=中大=北理工=天大>华中科大=厦大>东大

5、入围分数大PK

统计说明:《中坚九校2020年强基计划入围分数线表》中有分专业公布的入围分数线均取其中最低数。

强基计划入围分数线于高校招生投档线类似,是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按照一定入围比例划定入围名单,最后一名入围者的分数即为强基入围分数线。

在中坚九校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高校中,有8所高校均公布入围校测的最低高考分数线,只有天津大学没有公布分数线。从公布情况来看,除江苏、上海地区外,各省入围强基入围考生的高考分数在560-700分不等。

PK结果:中大>北理工>厦大>西安交大>华中科大>武大>哈工大>东大

青桐老师提示:各高校入围分差不其实相差不大,下届考生在选择院校时候要重点参考今年高校的入围分数线,分数越高,把握也越大。

6、校测难度大PK

从考试模式看,中坚九校的强基校测考核模式主要有笔试、面试和体育测试,其中哈工大、中大、华中科大、北理工及天大没有笔试,只有面试和体测,建议大家可以重点考虑。

PK结果:西安交大≈东大>武大≈北理工≈厦大>中大>天大≈哈工大≈华中科大

综合推荐指数

结合以上分析,青桐老师挑选四个影响比较大的因素,来综合评定一下9个学校的综合推荐指数,供参考。

表格说明:《中坚九校强基计划报考评估分析表》中的评价系数基于本系列学校综合评定,其中五星代表最高评级。如综合推荐指数五颗星,则表示是力荐的报考院校。

青桐老师提示:中坚九校实力相当又各具特色,如果单从综合实力来讲,青桐老师肯定首推西安交大和中山大学。

当然,在强基计划择校报考时,还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再做最后的决定。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强基计划中坚九校强基报考指南

2021年强基计划报考指南(扫盲必备)2021-03-19

没有更多了

  • 竞赛生强基备考

  • 清北强基备考

  •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备考

  • 低年级备考强基计划建议

  • 2024强基计划备考

  • 强基备考经验

  • 北航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清华强基计划备考指导

  • 2023强基校测备考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