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竞赛省二省三奖项也能直通名校,越早知道优势越大!

2020-10-27 17:39|编辑: 刘老师|阅读: 1195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今天就为大家续写省二省三奖项的考生又有哪些升学机会?

学科竞赛省队和省一名单陆续公布后,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我们发布<省一竞赛省规划>文章后,不少没有省一奖项的考生和家长都很焦虑:如果只得省二省三奖项有什么作用?青桐老师今天就为大家续写省二省三奖项的考生又有哪些升学机会?

1、综合评价:初审、校测都有加分!

综合评价招生门槛没有强基高且对学科竞赛奖项非常认可,成绩达标的省二、省三竞赛生通过初审基本没什么太大问题。而且奖项越高,初审级别就会相应的高,在高校综合评价校测中的作用就更不能小觑(综合评价综合成绩是按高考成绩、校测成绩及学考成绩按相应比例折合的)!

受特殊招生政策影响,2020年多数综合评价高校开始将竞赛奖项作为综合评价报名的必要条件,尤其是针对江苏省和山东省招生院校中明确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二省三奖项,具体认可情况见下表:

青桐老师提示:其他部分高校如东大、山大、哈工大威海等奖项要求省一,但如果考生综合成绩非常优秀,省二奖项也可以尝试报名,毕竟综合成绩作为综合评价招生的硬性条件,在初审中更为关键。

2、高校专项计划:冲击985!

每年有95所不同层级的大学进行高校专项计划招生,主要招生农村贫困地区的优秀考生。成绩优良、省二省三奖项农村考生报考高校专项计划,可冲刺985高校,在录取时部分高校会依据校测成绩给予降分录取优惠。

虽然高校专项报名条件对竞赛奖项没有要求,但在报名时要求考生填写高中阶段参与的科学研究、文学创作、创新设计、学习实践等情况,而拥有省二、省三奖项恰恰是最有利的证明!以清华自强计划为例,学科获奖情况作为初评的重要参考。此外,对于要求参加校测的高校,考生也能学有所用、发挥特长,比别人多了一些优势。

青桐老师提示:预计2021年4月初发布招生简章,4月中旬开始报名,报名必须是有农村户籍且在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并在初审通过后参加高校组织的校测,高校依据校测成绩给予降分录取优惠;也有相当一部分高校不组织校测,而是在高考结束后依据高考成绩从高到底择优录取。

3、强基计划:奖项是锦上添花!

2020年强基计划把竞赛门槛设在银牌,令很多竞赛生望而生畏,都在纠结该不该报考,甚多省二省三考生也已经不报任何希望了。

其实不然。2020年强基计划入围以高考成绩为依据,只要你综合成绩优秀,只有省二省三奖项还是有很大把握入围强基,并且你的奖项还能帮你在校测中增光添彩,突围而出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如果考生成绩排名靠前,报考985中下游院校并获得入围资格,在校测笔面试环节,与其他通过高考分数入围考生竞争则更有优势。

青桐老师提示:对于竞赛奖项较低,甚至没有经过竞赛培训的考生,建议重点关注校测中仅考面试的15所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4、中科大少创班:低年级竞赛生优势大!

中科大少创班招收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含)以下学生,招生条件明确认可五大学科竞赛奖项,省二省三考生均可报名,竞赛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更容易拿到初审资格。

中科大每年在9月上旬出简章,高一高二考生参加少创班,不仅可以提前感受高考,在录取环节,少创班资格生还可获取降一本线录取或降40分录取优惠。所以,中科大少创班是竞赛生不得不争取的提前进名校的一次机会。

青桐老师提示:由于报考创新班的学生都是新高一、新高二的,所以有竞赛奖项的学生很少。换句话说,就是通过初审的学生中,相当大的比例是没有竞赛奖项的。有省二省三竞赛奖项的同学就会大概率过初审,没有竞赛奖项的同学就要完全看综合成绩了。

5、高校体验营:提前接触高校招生

根据往年情况,清北等高校会举办各种学科竞赛相关的夏令营、金秋营、冬令营活动,招收有竞赛特长的考生,很多省二、省三均可报名,表现优异者可直接推荐招生办。

除此之外,参加高校体验营还能增长见闻、直接与高校招生老师接触还能为高三参加综合评价或高校专项等高校自主选拔校测累积经验。

冬令营即将开办,青桐老师为大家列举几个省二、省三竞赛生适合关注的几个冬令营招生情况:

青桐老师提示如果有心仪高校的体体验营千万不要错过,感兴趣的考生可随时留意我们的最新消息,招生简章一出,立即推送给大家,并为大家提供相应的报名指导和备考辅导等服务。

7、港校、中外合作校:初审增加砝码!

很多中外合作校或是香港地区的大学需要考生单独招生申请的院校,都会进行个人材料审核和校测单独测试,这种对于省二、省三考生来说也算是一个额外的机会,毕竟学科奖项是考生学科特长的最有力证明,如果对这类院校感兴趣的话可以考虑。

中外合作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 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大部分中外合作高校通过综合评价招生)。

香港高校:香港大学(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正在报名中)、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要求省一,省二省三可以尝试)

青桐老师提示:这类高校适合英语成绩突出、家庭条件不差且善于竞争的考生,尤其是有出国打算综合实力优秀的考生;

关于是否二刷竞赛奖项:因人而异~

对于是否继续冲击竞赛奖项这个问题,已是老生常谈,本文不再做展开谈论了,文章最后给大家列举青桐老师觉得比较重要的衡量因素,让大家自行比较吧!

(1)是否热爱并且擅长所选学科?

(2)所处环境是否可以提供相关资源?

(3)竞赛的目的是什么?

(4)课内成绩是否过硬?

(5)是否有能力通过自招考试并拿到降分?

(6)心态是否承受得了?

写在最后

如果竞赛是一场巨大的豪赌,那么,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一定会帮你赢得最大的筹码。

如果升学是一场未知的征途,那么,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也会一如既往,陪你走向“顶峰”。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转载请联系管理员授权,并注明完整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0学科竞赛竞赛省级奖项作用

学科竞赛省一还有用吗?这样规划轻松考进985!2020-10-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