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综合评价相对普通高考的优势

2020-10-27 16:24|编辑: 田老师|阅读: 522

摘要

近年,综合评价备受关注,选择综合评价招生的学校及专业也有所增加。自主选拔在线整理总结综合评价相对普通高考的优势,供参考!

一、什么是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招生是高考改革逐步推动后兴起的新招生模式。该类招生最大的特点是基于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形成考生综合总分,最后按照综合总分择优录取。

目前,综合评价招生的典型模式有:

(1)全国范围招生:上海纽约大学综合评价均面向全国进行招生。此外,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综合评价招生面向全国大多数省份进行。

(2)针对单个省份招生:上海市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广东省综合评价招生。

二、综合评价和高考的关系

综合评价和高考都是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高考都是必须参加的,普通高考中高考成绩作为高校录取的唯一凭证,在综合评价中高考成绩仅作为录取的一部分。都能根据自己意愿自行填报专业志愿,以总分从高到低排名录取,如综合评价没有录取也不影响之后的录取;学生入学后,分班、学习基本一致,毕业方式也是一样的。

三、综合评价的优点及好处

1、增加录取名校的机会

随着综合评价逐渐发展,更多重点院校、中外合办院校、省属院校加入,考生选择的院校和专业增多,即使高考成绩低于录取分数,通过综合成绩提高排名,录取名校的几率更大了;对于成绩优异或有学科特长获奖证明的考生来说,多了一种升学选择,竞争压力也相对变小了。

2、可报考的都是优势专业

综合评价报考的专业虽然没有普通高考那么广泛,但基本上综合评价招生专业都是高校招生专业中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此外,部分专业仅在综合评价招生,比如北外部分小语种专业。

3、高考双保险

综合评价是通过高考成绩、校考成绩、学业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择优录取的,如果高考失利,但参加了高校的综合评价,校考取得不错的成绩,可以用一样的高考成绩考进更好的大学。

4、优惠政策更大

综合评价通过综合成绩排名录取,高考成绩占比最低50%,大大降低高考录取难度,部分高校对于校测表现突出、五大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文科国级奖项生等会在校考中加分或直接放宽成绩要求。

5、增加考生阅历,学习面更广

综合评价除了和普通高考一样参加高考外,还需要参加校考,校考一般包括了面试、笔试、体育,考试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考试范围较广,这也需要考生们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更能锻炼学生综合能力,对以后的发展也很有帮助。

6、部分院校有奖学金可减轻经济压力

如昆山杜克大学在招考简章中明确指出学校将根据对申请人的自主综合评估成绩颁发给符合标准的申请人不同额度的奖学金,最高可覆盖四年全额学费,按学年发放。所有申请人都将自动纳入奖学金的评估范围,无需单独申请。当然其他学校还要以各大院校具体招考简章为准。

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 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综合评价优势

南京大学2023年本科继续扩招!综合评价政策将进行调整2023-06-12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3综合评价能力测试合格名单公布,广东45人!2023-06-19

中南大学2023综评云南入围考生名单及面试通知公示,附入围考生中学分布2023-07-03

500出头就能上985?这3个高考降分方式,一定要在高三前知道2023-08-02

最高占比70%!清北等重点校2023年强基综评等录取数据出炉!2023-09-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