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强基综评报名条件,没有竞赛奖项,还能不能走强基、综评

2021-02-07 14:13|编辑: 周老师|阅读: 2498

摘要

没有竞赛奖项的考生可以报考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吗?基于此类问题,自主选拔在线(ID:zizzsw)团队为大家做以下梳理,供参考。

伴随着近期各大学科竞赛决赛以及获奖名单的公布,很多考生和家长开始焦虑,没有学习竞赛是不是就报不了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现在高三了学习还来得及吗?对此,自主选拔在线(ID:zizzsw)团队为大家梳理非竞赛生走强基计划、综合评价的相关问题,供参考。

一、竞赛奖项非强基计划唯一入场券

之所以说,竞赛并不是强基计划报考的必需因素,主要可以从强基计划的报名,入围以及录取条件来看。

1、成绩优异即可报名

很多人对报考强基计划需要有竞赛成绩的误解,主要原因是对招生条件中对银牌以上考生破格入围的曲解。强基计划报名,竞赛不是必要条件,综合成绩优秀的考生都可以报考。

2、入围靠成绩

强基计划报名不像综合评价那样需要考生提交一系列报名材料,那是因为强基入围只看高考成绩。高考前每个高三考生都可以报名,高考成绩出来后,再依据高考成绩确定入围校测的人选。如果高考成绩不理想,省一铜牌奖项也是白费。桃兮老师提醒各位考生,高考成绩才是重点,因强基计划限报一所,择校要慎重。

3、校测看综合

强基计划校测主要通过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等项目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一般情况下校测笔试的题目会有一部分竞赛难度的试题,此时有竞赛基础的考生在笔试中可能会有一些优势,但是如果考生提前做准备,提高自己的学科素养,笔试也未必处于劣势。而且36所强基计划院校中有15所院校只考面试,我们完全可以趋利避害,规避风险。校测只考面试的15所强基计划院校:

别传了!谁说没有竞赛奖项报不了强基、综评

4、录取凭实力

强基计划录取,高考成绩占比85%以上,校测成绩占比15%,孰轻孰重一眼明了,如果此时考生已经高三了,想要攻克更高难度的题目是可以尝试,但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至于参加竞赛,那就大可不必了。

自主选拔在线(ID:zizzsw)团队综合整理2020年强基入围数据发现,高考成绩在投档线下20分左右,考生入围校测的概率较大,考生可依此为参考依据,选择目标学校。

二、获取奖项对综合评价只是锦上添花

近几年高校对加大了对有竞赛奖项考生的政策优惠,但这跟我们没有竞赛奖项能不能报考完全不冲突。有竞赛奖项只是锦上添花,绝非雪中送炭!

1、招生对象范围广

相对于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的招生对象范围更广,综合成绩好,有学科竞赛奖项,在人文社科类活动中获奖,以及思想品德优秀的考生都可以报考。

2、初审竞赛非必须

综合评价招生报名的时候要求考生提交自荐信/推荐信,高中三年期末成绩以及高三模考成绩,获奖证书,社会活动证明,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等一系列材料,这些材料是初审的依据,但是,综合往年情况来看,学校初审更看重的还是考生的成绩,竞赛奖项只是一个辅助,没有竞赛奖项通过初审的考生比比皆是。

3、校测面试为主

虽然说强基计划笔试试题中有一部竞赛难度的试题,但是综合评价招生中大部分学校校测以面试为主,考笔试的学校校测试题的难度也比强基计划校测的难度低,综合评价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情商、仪表风度、口才等多方面考察,注重的是考生的综合能力的考察,而学科素质并不代表综合素质。

4、录取优惠力度大

综合评价招生院校层次广,从重点高校到省属高校,适用的对象也包括中高层次考生。综合往年录取情况,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相对比统招可以争取更好的名校录取机会。我们可以看一下山东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录取情况:

山东大学在山东招生的本科批最低投档线为材料类专业631分,对应综合评价材料类专业所属组别录取最低82.6分,通过换算可得:

假设考生校测满分15分的话,高考达到596分即可被录取,差值可达35分!

出于严谨,同时测算假设校测12分,高考达622分即可被录取,差值仍有9分!

三、桃兮老师有话说

不管有没有竞赛基础,考生都不要放过任何一个进入名校的机会。除了以上介绍的强基计划、综合评价之外,符合国家设定的贫困、边远地区的农村考生还可以可以选择高校专项。

最后再次跟大家强调,没有竞赛奖项依然可走特招,祝愿每一个考生都能顺利进入理想的大学!如果大家对报考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以及新高考选科、志愿填报方面有疑惑,可以添加桃兮老师微信:zizzs1,老师对一对一为大家解疑答惑哦!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转载请注明完整出处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强基计划2021综合评价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录取备考经验分享--博览群书2021-07-07

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录取备考经验分享--稳扎稳打2021-07-07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江苏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6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辽宁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3

综合评价院校2021年四川本科提前批投档线汇总2021-07-13

没有更多了

  • 2024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江苏省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南京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上海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复旦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西安交通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浙江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报名条件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强基计划报名条件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