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21强基计划:还想用自招思路走强基、进名校的快死心吧 !

2020-11-25 19:36|编辑: 刘老师|阅读: 772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通过对教育名流的权威解读做一个简单提炼和点拨,帮助还在焦虑的高中家长进行政策排坑。

强基计划实行一轮后,很多家长和考生已经意识到,强基计划和原自主招生相去甚远,还想用自招思路走强基、进名校,肯定是行不通的。

那么,怎样破除自招套路论呢?青桐老师通过对教育名流的权威解读做一个简单提炼和点拨,帮助还在焦虑的高中家长进行政策排坑。

写在开头

2020年强基计划首次实行打得好多考生措手不及,完全没有给家长和考生一个缓冲和准备时间,很多人都强基计划不了解,加上原来自主招生的观念深入人心。所以,给大家造成了一个误解:强基是自招的替代!

但其实,强基计划无论是对竞赛还是普通考生的招录政策都和原自主招生大不相同,如果还是要把自招的套路应用到强基计划,去拿名校的“优惠券”是绝对不可行的!!

杜绝唯分数,按特长选专业

“我们聚焦多维度考核评价,探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使用办法,依据高考成绩、高校考核成绩综合评价录取。按照学生报考专业和学科特长开展分类测试,在促进选拔公平的基础上提高选才精准度。”

——南京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

青桐老师点拨

强基计划是以高考成绩85%+校测成绩15%录取,考生需要经历“统一高考—入围校考—高校考核”等多个环节,这样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惯性思维,在校测环节增加了学科素质、综合素质等测试,根据自己的特长录取到相应专业,将天赋适合的学生引导到对应专业研究的前沿,避免专业“盲选”!

择志而非择分,拒做名校“跳板”

“报考强基计划,需要真的有天赋并且真的喜爱基础学科,而不能将其当成名校‘跳板’。”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

青桐老师点拨

与自主招生相比,强基计划招生学校、人数大幅下降,门槛大幅提高,一本线只是招生‘地板线’,学校考核难度还不低,被录取后收获的也不仅是掌声,更是新的挑战。

除了分数,更重要的是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并有至于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这意味着生在报考前,要有明确的个人生涯志向和清晰而长远的个人规划路径。

另外,强基班的学生在入学后会享受顶尖的配置和畅通的成长发展通道,在阶段性考核达标的基础上,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无意深造的考生也需要慎重选择。

本科吃小灶,就业不用愁?

“强基计划首次在人才选拔的政策设计中明确提出重点在基础学科安排招生专业,真正选拔出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领域人才需求。”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余潇潇

青桐老师点拨

不可否认,当前大多数中学生都会受社会舆论、收入排行等影响,盲目追求一些看上去前景好、收效快的热门专业。其实,强基计划的孩子未来应该都不会太差,没有很好的理,就不可能有好的工,所以清华把理工打通,先理后工。

从国家层面对这批孩子都有重点关注,从本科就吃小灶,没有包分配之说,但是把你当战略人才培养,想想未来就业也不会差。

没遇冷,而是屏蔽了功利心

“遇冷是对强基计划的误解。这恰是学校坚持高标准遴选的结果,是宁缺毋滥的坚持,并非真的遇冷。”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青桐老师点拨

2020年是强基计划实施首年,很多高校招录不满的情况。其实这种现象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极其优秀又甘愿长期从事基础学科的人本来就不多。客观地说,保持一个高门槛,自动屏蔽一批存有功利心的考生,对于保持“强基计划”的初心和使命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高中生涯规划才是衡量基准!

“强基计划将高中学生的志向、兴趣、天赋作为考核选拔的重要内容,要求学生有较高的自我认知水平和较明晰的发展规划,倒逼高中教育者在生涯教育的深度和力度上作出突破。”

——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

青桐老师点拨

强基计划是针对基础学科招生,规定考生只能报考一所学校,同时明确不允许转专业,还会实行动态考核进出机制。所以对于想要参加强基计划的考生来说,初期选择和自我定位非常重要。

学生是否适合报考强基计划,需要综合考虑院校招录情况、学生成绩、学生生涯评测结果、学生生涯规划等诸多因子,要求高中以生涯指导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因人而异的成长建议。

2021报考手册免费领

了解强基计划,却苦于没有合适资料?36所名校强基计划,如何选择?想报考某某大学强基计划,不知道如何准备?

>>点我领取2021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报考手册<<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制作,如需转载,请联系管理员授权并注明完整来源和出处。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强基计划强基招生

《山东2021年综合评价报考指南》限时免费领取活动2020-10-29

没有更多了

  • 华中科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哈工大强基计划热点问答

  •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2023强基计划常见问答

  • 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报考问答

  • 强基报名问答

  • 清华强基计划问答

  • 强基计划招生问答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