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考上清华北大的人,哪里和别人不一样?

2020-11-24 11:55|编辑: 李老师|阅读: 398

摘要

同样是学习考试,为什么有些人花费时间较少,看起来并不怎么费力却总是能考高分,而自己十分努力却在考试上一再失利呢?

假设大家都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3个月以上),那么现在月考到了,影响成绩好坏的因素有哪些呢?

本文共列取以下几点。有些是已然注定的,有些是可以努力改进的;有些是一贯受到重视的,有些是从来没放心上的……希望看过,能够引起你的注意。

1 、过往基础

说到学习,不谈过去基础其实就是耍流氓。如果过去基础相差较大,就算你在一段时间内学习水平突飞猛进,可能最终还是无法比过往基础好的同学高,这点相信大家很好理解。

2、智商

智商在学习上面不可谓不重要,大家是否周围都有这样的一个同学:从来不看书,也不听课,甚至不写作业,成绩却很好。如果他不是超级心机,那么他肯定起码是个聪明人,或者天赋较好。

什么是天赋好?就是有些人用一个小时背书还背不会,他看五分钟就滚瓜烂熟了,老师讲了好几遍的题有些人总不会,他却分分钟理解,甚至找到更好的方法。

老实说,清北里有很多天赋过人的人,很多人对于高中的内容从来没遇到过任何困难,玩着玩着就上来了。这种人大概有1/3吧。

当然,智商这个东西重要,也不能看的太重要,毕竟总有比你聪明的。比如来到清华以后就发现,聪明人实在太多。

清华里还是不乏有很多依靠效率高、条理性强的学习方法以及苦心孤诣努力考上来的同学,并且这部分同学很多在大学依然优秀,很多时候习惯与方法的力量甚至强于智商。

PS:据说清华同学智商平均值在127,不知道真实与否,大家可以衡量一下。因为这是一个平均数,考虑到大神智商爆表,所以基本115以上的智商冲击清北是没有问题的。

3 、学习环境

之前的东西负能量有点多,毕竟智商与基础是我们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所无法改变的。其实还有很多东西比之前两点更重要,一言以蔽之就是学习效率。学习效率可以进一步拆分,第一点就是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可以分为学校和家庭的环境。

从学校层面讲,通常来说超级中学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强于普通中学,其一,因为不学习混日子的人少,学习的人多,就构造出了一个良好的价值观体系。

其二,由于周围强手如云,老师能力拔群,一旦你哪天悔悟开始努力,会有很多可效仿的对象,也可以向这些人咨询迅速提高。

从家庭层面讲,清华来自所谓中产阶级(父母为大学教授或中学老师、公务员家庭、国企中高层)的孩子非常多,也不乏各种干部子弟。这种家庭十分重视对子女的培养,其中更不乏当初就是父母以教育改变命运,通过考学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地位,自然对于下一代的学习更为关心。

其他清华同学就算不是出自这样的家庭,起码也拥有一种较为稳定与安静和谐的家庭结构与氛围,很少见那种父母常年奔波在外或是整天吵架大打出手,子女还能毅然决然考上清北的,也许有,但是从清北接触的样本来看,属于少数。

4 、学习方法

都说学习方法重要,学习方法重要到什么程度?有很多状元从来不熬夜,每天晚上准时睡觉。这些人通常学习十分高效,有的放矢。由于学习极有条理性,用一份功便有一份收获且不易遗忘,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知识结构。

清北里就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学习是提纲挈领,全局把控的学,讲求理解与总结,而不是填鸭与死记硬背。所以他们看一遍是十遍的功效,做一题是十题的收获。而很多人则恰好相反,看十遍是一遍的功效,做十题是一题的收获。

很多同学应该扪心自问,一个晚上都趴在在台灯前,甚至学到深夜,但是是否将无用的东西反复学习,却没有多思考一点从而能够举一反三?错过的题是否认真总结,发现自己薄弱的环节从而多加攻克?是否能从一个知识点联想到另一个知识点从而形成一张全面的网络?

5 、集中注意力与长时间做一件事的能力

能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与长时间学习刷题本身就是一种个人天赋。

举个学习时间的例子,某国赛银牌,可以从早到晚刷一天偏微分的题。试问一般人能受得了吗?脑子不觉得会爆炸吗?不想看一眼手机吗?这就跟足球比赛一样,有些人就是伤停补时还能带球如风,有些人半场就气喘吁吁了。这方面天赋是一回事,锻炼才是要义,身体是坚韧的,大部分人并没有开发出潜能。

至于学习状态就好比睡眠质量,有些人一下就能进入深度睡眠,5、6个小时就完成了休息。有些人睡眠质量不高,睡了10个小时还是感觉昏昏沉沉。清华的同学是很喜欢出去自习的。

为什么不在宿舍而要去自习室图书馆呢?恰恰是因为那里没有噪音,没有那么多个人琐物,没人跟你说话,可以拥有良好的学习状态。

6 、应试能力

最后说说应试,很多人都对题海战术叫苦不迭,但如果真正看过清北的学霸刷题,就知道你那一点量实在是naive。

应试能力一般就是速度和准确度,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刷题训练的。试问为什么大学里江苏浙江的同学应试能力极强?其实就是高中训练的多。从这点来说,高密度的学习与突击能力恐怕是区分清北与普通一本学生的最好方法。

总结一下,清北同学的特质有以下几点:

1、认可学习,认真对待考试

就算是在清北,每个人天赋也有高低之分,也有努力程度不同之分,然而不管大家水平如何,凡是到考试前大家都会认真复习一遍,刷刷题答答疑,问问同学,争取考前磨枪又快又光。其是这是一种效率行为的体现,因为这时候的复习与总结对于成绩提高的帮助是最大的。这种认可学习与考试的态度实际上也是一种昂扬向上的价值观。

2、自信,认为自己是最优秀

很多清北同学都极其自信甚至自负(虽然大学里用装弱行为掩盖了)。自己总在和其他同学,和自己暗暗较劲,都觉得自己能考最好能做最好,就是废寝忘食拼了命也要达到这个目标。这就是所谓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如果大家都有这个精神,往往能创造出不一样的奇迹。

3、精益求精,追求完美

清北同学对自己是高要求的,刷题就要都刷对,决定做的事就要做到最好(清华同学尤其明显)。其是想一想吧,在高考的环境下,有时候就是差了那一道选择题,背后不就是由这种孜孜以求的东西么所决定的么。

4、讲求效率,目标明确,有规划

很多清北同学虽然看上去学习上投入不多,却极有效率,并有着清晰的目标。通常来说,在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之后,先相信自己能实现,之后便收集信息,判断达到这个目标所需做的准备。然后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最后逐步完成这些准备。

本文转载于百校联盟微信(微信号:hwhbxlm),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北学霸清北学霸经验分享

重庆市各重点中学2020年清华北大录取多少人?2020-09-03

清华北大2020强基招生启示:3/4的人因高考成绩折戟入围环节2020-09-22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