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天津、山东2020年选科数据:首年新高考实施情况如何?

2021-01-21 16:18|编辑: 刘老师|阅读: 1069

摘要

作为第一年实施的新高考政策,各省份选科情况如何?哪些科目选考人数更多?本文整理了相关分析介绍,一起来了解一下!

作为第二批新高考改革省份,北京、天津和山东2020年高考为3+3模式。对于2021届及高一高二的低年级考生来说,首年新高考的宝贵经验有很高的参考价值。那么,作为第一年实施的新高考政策,各省份选科情况如何?哪些科目选考人数更多? 本文整理了相关分析介绍,一起来了解一下!

北京2020年高考选考数据

目前,北京暂未公布2020年高考各科选考人数官方数据。北京高考资讯团队整理了两份网传版数据,仅供参考!

查看上述两份选科数据可知,各选科占比数据虽然不同,但整体选科趋势大体一致。

1、北京2020届高考生,化学科目选考人数排名第一,超过一半。

2、地理和物理科目,选考人数较多,均有超过一半的考生选考。

3、生物、历史和政治科目选考人数相对较少,均少于一半。且不足1/3的考生选考了政治科目,选考人数最少。

从目前收集到的数据和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北京考生更加倾向于选择化学、物理和地理科目,并未出现弃物理现象。

以下根据2020年北京高考本科普通批次各专业组选考要求整理了下表,帮助考生直观了解各科目专业占比情况:

(按选考要求提及的本科专业占比)

2020年,全国共计1301个院校专业组在京本科普通批次招生,其中提及物理科目的专业组共计690个,占比53.04%,排名第一。

其次,不限选考要求的专业有403个,占比30.98%,与提及化学科目的专业组数量相当。

北京考生选考人数前三的化学、物理和地理科目中,地理科目专业覆盖率较低,仅6.99%的专业组提及地理。

选考人数最少的政治科目,专业组占比最低,仅3.69%。

天津2020年高考选考数据

根据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数据可知,2020年天津市新高考,全市普通高考共报名5.6万余人(包含了外地回津考生,社会考生,复读生等)。下表为各科目选考人数及占比情况:

说明:天津教育考试院目前未公布官方选考数据,上表为网传版数据,仅供参考。

从上表数据可以看出,天津2020年高考,选考生物的人数最多,其次是化学,占比均超过60%。物理科目选考人数少于一半,在6门科目中选考热度排名第4。

与北京选考情况相同的是,历史和政治科目选考人数偏少。

山东2020年高考选考数据

山东省作为高考人数比较多的省份,下表为2020年选科数据:

从上表山东省2020年选考数据可以看出,与北京选考情况有所不同。

首先地理、生物和化学三门科目选考人数前三,地理科目选考人数最多,占比67.86%。其次北京考生比较热衷的物理科目,山东仅39.52%的考生选考,选考人数比较少。

选考情况分析

同为第二批高考改革省份,以下整理了北京、天津和山东三个省份各科目选考人数对比图,如下所示:

对比三省份各科目选考情况可以看出,化学和地理科目更受2020届考生青睐,在三省的选考人数中均能占据前三。

物理作为专业覆盖比较高的科目,北京考生相对更愿意选择。天津和山东选考物理的考生不足1/2。历史和政治两门需要大量背诵,同时专业覆盖不算太高的专业,考生不太热衷选考。

低年级考生建议

我们都知道,选科是直接影响考生高考成绩、高校专业选择的,对于各位高一高二及初中等低年级考生来说,一定要注意以下两点:

1、学业生涯规划

从清北等重点高校的招生培养模式可以看出,招生方式多元,同时面向初三、高一、高二等低年级考生的招生政策越来越多。因此,做好学业规划对于每个考生来说越来越重要。

2、选科要科学,不能盲目

对于新高考政策下的考生来说,选科直接影响你的大学和专业选择,不要等高考拿了高分却因为选科影响自己进入目标大学。

这里,推荐各位考生和家长选择《新高考选科规划白皮书》。本书将详细为各位考生和家长介绍20种选科组合的特点、优劣势、适合人群、大学专业覆盖情况及相关院校专业推荐,全是高考选科必须了解的要素,专业全面!

限量发售中,先购先得!

温馨提示:购买前须先注册或登录↓↓↓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高考选科2020新高考

2022年新高考选科指南汇总,低年级考生必备2021-08-06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报考

  • 三位一体招生简章

  • 2024综合评价

  • 2024高校专项计划

  • 2024高校专项计划限报情况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