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什么是综合评价?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综合评价?

2021-04-01 19:16|编辑: 韩老师|阅读: 15063

摘要

什么是综合评价?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整理综合评价概念及适合人群,共大家参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采用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方式,综合评价招生也受到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整理综合评价的概念和适合人群,供有意报考综合评价的考生及家长参考。

一、什么是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招生是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特殊招生的重要途径之一。主要面向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发展全面的学生。该类招生最大的特点是将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综合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计算形成考生综合总分(其中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最后按照综合总分择优录取。

综合评价招生有严格的招生区域限制,目前仅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和广东等少部分地区实施,但实施院校层次广,从顶尖大学到普通一本都有涉及。

二、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综合评价?

综合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和情况来看,以下几类考生更适合报考综合评价:

1、综合成绩优秀。在综合评价招生中高中成绩排名靠前的考生在报名中占有绝对优势,部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中也对考生综合成绩排名做出明确要求,例如南京师范大学要求高二、高三年级3个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排名均位于所在中学同年级同科类学生中的前10%。

2、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除了综合成绩要求以外,高校对考生的综合素质也有一定要求,通常情况下,要求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全部合格且综合素质评价获得A、B等级。

3、学科特长突出。尽管综合评价招生院校一般对考生竞赛奖项没有特殊要求,但如果考生有相关奖项(如五大学科竞赛、科创类竞赛、文科竞赛奖项等),则可以作为考生学科特长的证明,一般更容易受到高校的青睐。

4、思想品德优秀。如获得省三好、省优秀、省优干等荣誉。一般普遍存在于江苏和浙江的省属院校中。

5、外语优秀。许多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对考生的“优秀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比较看重,在考生综合成绩优秀的基础上,英语成绩突出更具竞争优势。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综合评价综合评价适合人群

2021年综合评价报考指南(扫盲必备)2021-04-05

重点高校2021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汇总2021-12-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