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综合评价的优势和弊端有哪些?

2020-12-18 18:00|编辑: 韩老师|阅读: 7003

摘要

近年来,综合评价招生受到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为大家整理综合评价招生的优势和弊端,助各位考生在报考时做到“胸中有数”。

一、综合评价有哪些优势?

1、缓解考生高考压力,高考双保险

大部分参与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即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高校综合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后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弊端,缓解考生高考压力。

同时,即使考生高考发挥失常,裸分成绩不占优势,如果在综合评价校测成绩发挥良好,也有可能凭综合成绩冲进目标院校。

2、增加考生进入名校的机会

近年来,综合评价实施院校及区域不断壮大,更多的重点院校、中外合作院校及省属院校加入,且在同一省份的综合评价招生中,高校分布层级较广,能够覆盖优等生和中等生,增加了考生进入理想院校的可能性。

3、可报考的都是优势专业

综合评价的招生专业虽然没有普通高考那么广泛,但基本上都是各高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此外,一些高校的部分专业仅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如北京外国语大学部分小语种专业。

4、优惠政策更大

在普通高考录取中,某些具有学科特长和潜质,但综合成绩不突出的考生是比较吃亏的,综合评价部分高校对于校测表现突出、五大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文科国级奖项生等会在校考中加分或直接放宽成绩要求。

5、增加学生阅历,提升综合能力

报考综合评价的考生除了和普通学生一样需要参加高考以外,还需要参加高校组织的校考。校考包括笔试、面试等环节,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这就需要考生有比较广泛的知识储备和优秀的随机应变能力。此外。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可充分认识和了解报考目标,对考生今后的规划和发展也很有帮助。

6、部分院校提供奖学金,可减轻经济压力

部分院校如昆山杜克大学在招考简章中明确指出学校将根据对申请人的自主综合评估成绩颁发给符合标准的申请人不同额度的奖学金,最高可覆盖四年全额学费,按学年发放。所有申请人都将自动纳入奖学金的评估范围,无需单独申请。当然其他学校还要以各大院校具体招生简章为准。

7、与其他特殊招生不冲突

综合评价与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等特殊招生方式的报名不冲突,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进行报考。

二、综合评价有哪些弊端?

1、招生有严格区域限制

尽管近年来随着热度上升,综合评价的招生区域及实施院校院校在不断扩大,但目前仍仅在江苏、浙江、山东、上海和广东等少部分区域实施,在招生区域上有比较大的限制。

2、部分高校存在锁档

江苏、浙江等省份部分高校存在锁档政策,即考生在没有公布高考成绩时,先确定综合评价志愿,报考这些高校综合评价后,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参与其他批次的录取。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因为不了解“锁档”规则而错失名校录取机会。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 转载请事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综合评价优势综合评价弊端

无奖项别有压力!报综合评价一样有机会逆袭名校2021-02-09

2020年综合评价院校对考生成绩的要求2020-12-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