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高考沈阳高中生选科情况全景调查

2021-01-21 10:47|编辑: 刘老师|阅读: 1680

摘要

从秋季学期起,沈阳市所有高中都将进行选科走班教学。对于即将升入高二年级和新入学的高一学生来说,最关注的是自己的选科!

2021届新高考首批学生“12选1”都咋选的?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调查如下:传统物化生组合在顶尖学校仍占绝对多数。在有的学校,地理人气高居不下教师供小于求。

一、辽宁新高考政策

今年4月,辽宁省正式公布了《辽宁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

根据方案,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和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采用“3+1+2”模式,共有12种组合,总分为750分;

其中:语文和数学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满分均为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2021年、2022年,听力成绩不计入外语成绩,外语成绩以考生外语笔试成绩的1.25倍计入;从2023年起,听力成绩计入外语成绩。

选择性考试科目中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以原始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4门再选科目以等级分分别计入总成绩,各科满分均为100分。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这12种组合模式为:物理+化学+生物、物理+化学+地理、物理+化学+政治、物理+生物+地理、物理+生物+政治、物理+地理+政治、历史+政治+生物、历史+地理+生物、历史+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历史+地理+化学、历史+政治+化学

据悉,预计在9月秋季新学期开学后,沈阳所有普通高中的高二年级都将实行选科走班。“3+1+2”,是全新的高考模式,无论对学校还是学生,都处在探索阶段,面临机遇和挑战。

二、选科情况调查

日前,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采访记者深入采访了东北育才学校、沈阳市第二十中学、沈阳市第四十中学、沈阳铁路实验中学太原分校(一二四中学)四所有代表性的高中以及十余名2018级高中学生,了解新高考第一批参与者选科情况,力图通过总体和个案,呈现出沈阳首批新高考改革选科样本,也可作为即将入学的新高一学生的借鉴。

01东北育才学校科高部:选择传统理科组合约占七成(2019年录取分730分)

东北育才学校科学高中部作为沈阳顶尖高中,学生首选学科为物理的,占到了89%。同时只有11%的学生首选学科为历史。在全部学生中,选择物理、化学、生物这个传统理科组合的,占到68%。而物政地、史化政、史化地三种组合没有出现。其他7种组合,最多的也不超过20人,最少的仅两三人。

02沈阳市第二十中学:首选历史或物理比例与以往文理分科比例持平

(2019年录取分727分)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2018级学生首选物理或历史的学生人数比例大约为5:1。这一比例与该校以往理科和文科分班比例基本相同。12种组合都有学生选择,该年级学生共分成12个首选物理班和4个首选历史班。其中,传统理科组合,即物化生组合选择人数最多,有6个班。物生地和物化地组合各两个班,物化政和物生政组合各一个班。在首选历史的学生中,选择史地政的共31人,成立一个班。其他五种组合人数在4人到约30人不等。

再选学科中,选择生物的人数最多,达到440多人。其次为化学,选择人数约为400人。此外,选择地理和政治学科的学生分别为240人和150人。

03沈阳市第四十中学:再选科目选政治学科的最多

(2019年录取分695分)

沈阳市第四十中学2018级学生首选物理和选择历史的学生各占一半,均有176人,目前首选物理的学生分为5个班,首选历史的学生分为4个班。12种组合都有学生选择,但物生政和史生政组合的选择人数最多,人数均在80人左右,各成立两个班。

在再选科目中,四十中学选择政治学科的人数最多。学校介绍说,该校是沈阳市政治学科研修基地,政治是该校的优势学科,在目前分成的9个班中,有6个班级再选科目包括政治。

据悉,四十中学2018级9个班中,有7种组合选择人数和行政班人数相匹配,不需要走班。选择物化地、物化政、史生地、史化生和史生地5种组合的学生,每种组合选择人数仅为两三名,有两科固定在本班上课,其余一科需要走班上课。

04沈阳铁路实验中学太原分校:地理吃香,化学遇冷

(2019年录取分630分)

沈阳铁路实验中学太原分校(一二四中学)2018级学生共约330人,分为8个班,首选物理学生和首选历史学生各占一半,各成立四个班级。12种选科组合中,该校目前共有8种组合。其中,选择人数最多的组合是传统文科组合,既史地政组合,共90人,成立两个班。传统理科组合,既物化生组合有30多人选择,成立一个班。此外,选择人数相对较多的还有物生地组合,有44人选择,成立一个班;选择人数最少的是物化政和物化地组合,分别有22人和20人,各组成一个班,政治和地理实行走班上课。

在化学、生物、地理、政治四个再选学科中,选择人数最多的是地理学科,近190人,选化学的人最少,约80人。地理成为选择人数最多的学科,主要因为相对其他理科来讲,学生普遍认为地理难度要低一些,而化学学科由于难度较大,学生在选择了物理之后,很多人选择了回避。据了解,在9月新学期开始时,少数学生还会改选择科目。

普通高中实行选科走班后,一些学校师生比例和各科教师需求情况随之发生变化。根据全市普通高中开展选科走班的总体情况,化学老师相对富余,地理老师紧缺,表明选择化学科目的学生比以前减少,而选择地理科目的学生则明显增多。如有的学校地理教师需要跨年级教课。同时化学教师又可能面临没有学生教的情况,有的学校化学教师一个人教一个班,有的甚至无班可教。

选考组合的真实理由

除了具有代表性的四所高中总体选科分班情况外,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还采访了来自不同学校的12名首届新高考改革学生,两年后,他们将作为辽宁新高考的第一批参与者,走进考场。

沈阳市第十一中学 杜同学

选择组合:物化生

选择理由:通过调查了解,这个组合将来能报考的高校专业至少达到90%以上,这点很重要。本身化学和生物成绩也不错,是长项学科,综合自己的特点,选择了这个组合。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 张同学

选择组合:物化地

选择理由:本身对历史也很感兴趣,但考虑将来就业方向,首选科目选择了物理。个人对生物不太感兴趣,在地理和政治之间经过对比选择,还是对地理学科更感兴趣,最终选择了地理。

沈阳铁路实验中学 王同学

选择组合:史地化

选择理由: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生涯规划,主要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科目,而且这三科成绩最好,排名位次靠前。

沈阳市第二中学 李同学

选择组合:物化生

选择原因:很喜欢物理,再选科目首先确定了化学,考虑到这样组合,将来高考时适合专业范围更广。然后在生物和地理之间犹豫了一下,两科相比,最终感觉生物的位次更靠前,就选择了生物。

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 孙同学

选择组合:物化生

选择原因:在选科时候没有犹豫,感觉自己不擅长文科,相对擅长理科,而且这几科成绩也比较好。在生物和地理之间犹豫过,但还是感觉生物更好学一些,也可能是生物思维更偏向理科,身边的同学有从地理转生物的,但从生物转地理的很少。选择化学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老师教得好,让学生感兴趣,同学选化学的也很多。

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 林同学

选择组合:物化生

选择原因:通过学校几次讲座和前期自己了解,物化组合能选择的专业范围较广。但同时选择化学和物理会有一定难度,会更吃力,曾经在化学和地理中对比选择,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化学。

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 刘同学

选择组合:物化地

选择原因:首先选择物化组合,基本上保证了大多数专业都可以报考,剩下就是在地理和生物之间选择。生物学科是很多药学、医学专业要求的,在高校学习的时间相对长,而且高考分数要求也相对高,所以基本不考虑,就没有选择生物。本人对地理很感兴趣,感觉特别实用,还很能锻炼思维,懂些地理知识将来也能用上,所以选择了地理。

沈阳市第四十中学 褚同学

选择组合:物生政

选择原因:在物理和历史中,对物理更感兴趣。然后在生物和化学中,生物相对简单。在地理和政治中选择时犹豫过,但学校政治学科比较强,选择政治。

沈阳市第四十中学 薛同学

选择组合:物生地

选择原因:主要根据自己兴趣选择,而且选择物理也保证了大部分专业都能选。从成绩上看,物理和历史差不多,但本人觉得物理更有挑战性。我是一名女生,都说理科班女生少,选择物理也是想证明一下自己。相比之下,化学并不擅长,选择生物和地理都是因为比较喜欢。

沈阳市第四十中学 丛同学

选择组合:物生政

选择原因:本人将来想考军校,虽然学校的专业要求还没出,但个人觉得,物理和政治在将来的学习中都能用得上,因此选择这几科。

沈阳市第一二〇中学 陈同学

选择组合:物化生

选择原因:首先个人倾向物理,而且以后就业范围也会相对广。化学是因为自己学科基础不错,感兴趣。选择生物也是因为平时学得比较好,相对简单。个人不喜欢需要大量背的学科,所以其他几科都没考虑。

沈阳市第一二〇中学 姜同学

选择组合:物化生

选择原因:首先根据个人兴趣选择,而且将来想学医,高校专业对选科会有要求。另外,政治和历史的基础非常薄弱,选科时几乎没有犹豫。

三、专家建议

了解完学校分科的情况,也知道了学生的观点,我们再来看看专家的建议吧!

选科不能仅凭分数高低

确定科目后尽量避免更改

从目前沈阳各所普通高中整体选科情况来看,学校基本都能满足学生自主选科的要求。但通过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调查发现,影响学生最终选科决定的因素很多。

比如,有的学生完全根据自己成绩高低选科,还有的学生因为和自己关系要好的同学选择哪些学科自己就选择哪些学科。而在这些情况下做出的决定,可能会在高考或今后的大学专业选择时收到负面效果。

沈阳铁路实验中学太原分校(一二四中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丁飞,通过沈阳晚报、沈报融媒提醒学生在选科时,应注意避免的误区和应该把握的原则。

提醒一:不要只看哪科分高

有些科目难点出现在选科后

一些学生在选科时,根据自己初中时学习各学科的印象来判断是否适合某个学科的学习,这样选择容易忽视初高中学科知识的区别。

“不能光看自己哪科分高就选哪科,有些学科的难点会出现在选科之后。比如地理,可能难度会越来越大。”丁飞提醒学生,选科要结合自己的客观情况,尤其要避免仅参照成绩选科。而是应根据个人兴趣和学科基础,看某一学科的成绩是否一直稳定,在此基础上进行选择,才是有利于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的选择。

尤其考虑到后期的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高考并不是终点,而是发展的起点。选择喜欢的专业,也符合新高考改革初衷。

提醒二:不建议选文理矛盾学科

不要因暂时成绩回避难点

在12种组合中,有极少数学生选择史化生这样的组合。对于这种“文理兼顾”的组合,丁飞提醒学生,要慎重选择。“不推荐这样思维方式相互矛盾的学科组合,‘3+1+2’选择方式,实际上也是区分文理的。”

有些学生认为自己的物理学科成绩提升难度很大,但化学和生物成绩还不错。

因此在首选科目中,选择了历史,再选学科保留了化学和生物。丁飞认为,这样的选择,实际上是暂时回避问题,将来在专业选择时还会遇到前后矛盾的情况。如果学生物理学科相对薄弱,但总体情况偏向理科,最好的办法是加强物理学习,而不是用选科的方式逃避问题。这样在将来选择专业时才能避免学科和专业要求不符的情况。

提醒三:避免干扰因素不要三心二意

尽量不更改学科

还有学生选科时,根据其他同学或者自己对任课教师的评判进行选择,这种情况也应该尽量避免。丁飞强调,选科还是要看学科兴趣和客观情况,要最大限度排除人为因素。对于学生和家长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家长和学生应该在决定前统一意见,否则学生在选科之后摇摆不定也会影响学习。

无论是对新高一还是开学高二的学生,丁飞都提醒学生在选择学科之后,尽快接受自己的选择,避免改变学科。“学习不能三心二意,不要在做出选择之后,遇到困难就动摇,就想改换学科。”此时,家长应该做的事帮助孩子接受选择,应对困难。

此外,学生要结合报考院校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进行选择,也可根据所在高中的办学条件、特色优势等进行选择。

四、权威的官方观点

省教育厅:考生可综合三方面因素确定选考科目

4月23日,《辽宁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公布,辽宁省教育厅对方案相关内容进行解读时建议,生可综合三方面因素确定选考科目。

省教育厅介绍,科学合理确定选考科目主要是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和优势,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进行选择。第一,考生可根据个人志向、兴趣爱好、自身优势等因素,按照对各科的喜好程度进行选择。第二,考生要结合报考院校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进行选择。第三,考生可根据所在高中的办学条件、特色优势等进行选择。

选择考科目由学生在合格考结束后选择,高考报名前都可以更换所选择的科目,在高考报名时最终确定。但在实际操作时,建议慎重考虑。一是无论哪一学科的学习,随着内容难度的增加,都可能会遇到困难,有时成绩还会暂时下滑,这属于正常现象;二是选科后,各学科就开始学习所选科目选择性必修内容,如果一段时间后再更换学科,已经进行的课程很难补课。因此,建议学生选科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征求家长、老师的意见,科学选择,尽量避免更换学科。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月),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综合整理制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新高考辽宁新高考选科

八省联考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测试试题及答案汇总2021-02-0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