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高考:1月升学大事,件件与升学挂钩!

2021-01-06 17:30|编辑: 刘老师|阅读: 293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详细介绍高中生本月需要关注的大事,件件与升学挂钩!

2021年到来,1月份除了期末考试和寒假,还有很多高招机会需要关注,如清北等高校冬令营、清华数学领军计划、各类赛事.....本文详细介绍高中生本月需要关注的大事,件件与升学挂钩!

招生篇

01清华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清华大学2021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报名时间为2021年1月5日-19日。

这次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招收优秀的初三至高三数学特长生,初中生甚至不用经过高中三年学习,就有机会直接进清华大学读书。

报名地址:http://admission.join-tsinghua.edu.cn

02清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清华大学2021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报名时间2021年1月5日-1月19日,高一、高二考生均可报名!

报名地址:http://admission.join-tsinghua.edu.cn

03高校冬令营

目前,清华北大等高校正陆续公布2021年冬令营招生简章,根据各高校冬令营日程安排可知,营期基本集中在1月份。对于各位考生来说,冬令营是提前在目标大学“刷存在感”的机会,部分高校明确,冬令营表现优异的学院会推荐招生办。

下表为各高校2021年冬令营报名及营期安排:

04特殊类型招生

2020年12月开始,各高校陆续公布2021年高考特殊类型招生简章,包含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及艺术类招生。

根据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可知,清华、人大等部分高校的校测安排在1月进行。

竞赛篇

01叶圣陶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

根据《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初赛评奖结果查询通知》可知,第十八届“叶圣陶杯”新作文大赛的初赛评奖结果将于2021年1月15日10:00在大赛官网公布。通知明确说明,为避免网站拥堵,请按照以下时间与地区查询:

第一批1月15日:山东 上海 西藏 青海 香港 澳门 台湾

第二批1月16日:浙江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江西 福建 宁夏

第三批1月17日:江苏 重庆 天津 贵州 新疆 广西 海南

第四批1月18日:北京 河北 河南 安徽 四川 山西 内蒙古

第五批1月19日:甘肃 湖北 湖南 广东 云南 陕西

1月20日以后可适时错峰查询。

现场决赛(拟于2021年1月举行)

根据日前公布的《第18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开赛通知》介绍,“叶圣陶杯”决赛拟与1月举行。

按照大赛章程规定,获得初赛一等奖者入围全国决赛。现场决赛统一命题,限时写作,评审采取匿名盲评方式,评出决赛奖项。

02语文报杯征文行动

根据《第23届语文报杯中小学生主题征文大赛通知》,本届征文行动2020年11月开始,2021年10月结束。高三年级截稿时间为2021年1月20日;其他年级截稿时间为2021年4月20日(均以稿件邮寄或快递发出时间为准)。

本届征文行动,中学组写作主题为“答卷”,小学组写作主题为“答卷·感恩·热爱”,参与学生须围绕规定主题写作。

考试篇

01期末考试

元旦假期结束后,多地期末考试也开始陆续进行。

广东广州各区期末考时间表:

北京各区期末考试时间为2021年1月19-22日期间:

湖南长郡集团各中学期末考试集中在1.25-1.27考试:

长郡中学期末考试时间:高一、高二—1月27-28日;

湖南师大附中期末考试时间:1月24-30日;

麓山国际期末考试时间:初一—1月27、28日;初二—1月27、28日;

南雅中学期末考试时间:1月25-28日;

长郡滨江中学期末考试时间:1月25-27日;

长郡梅溪湖中学期末考试时间:1月24-30日。

南京期末考试时间在中小学2021年1月18号左右。

......

目前距离期末考试还有一段复习备考时间,考生可以下载2020年1月期末试题进行练习。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下载试题!

02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1月,各新高考改革省份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陆续进行,其中:

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定于2021年1月6-8日考试。

北京市2021年第一次学考合格考于1月13日至15日进行,本次合格性考试成绩也将在1月28日公布!下表为具体的考试日程安排:

辽宁由于疫情原因,2021年1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延期举行,考试时间暂定春季开学后,具体安排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告知。

上海2021年1月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六门科目合格性考试即将于1月16日至17日进行。针对此次考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重要提醒,就相关防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次考试的具体时间安排为:1月16日进行化学、思想政治、物理科目考试,1月17日进行历史、地理、生命科学科目考试。

从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2021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将于1月5日开考,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的安排为:1月5日8:30-9:30思想政治;10:30-11:30物理。

......

03非英语听力考试(小语种考试)

山东省2021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将于1月8日上午举行;

北京市2021年普通高考外语(非英语)(小语种)听力实行一年两考。第一次考试于2021年1月8日进行,第二次考试于6月8日进行。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

04英语听说机考

山东省2021年夏季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将于1月8日上午举行;

2020年12月12日,北京2021年高考第一次英语听说机考考试结束。根据日前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安排,1月7日公布本次英语听说机考成绩。

本次英语听说机考中没有拿到满分的考生,可以继续参加2021年3月组织的第二次听力机考。

05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八省联考)

2021年,河北、湖南、湖北、广东、辽宁、江苏、福建、重庆8省份高考综合改革将落地实施,采用“3+1+2”的新高考模式。为使考生、中学和招生院校了解高考新方案下的考试招生模式,定于2021年1月23-25日举行普通高考适应性测试。下表为适应性测试相关工作安排: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

本次适应性测试为第三批高考改革省份一起组织,语文、数学、外语这三门全国统考科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政治、生物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由各省自行命题。

届时,自主选拔在线公众号会第一时间收集分享此次适应性测试试题答案、成绩排名等信息,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关注!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由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排版,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高考升学大事记

2021年新高考八省联考,考生该如何应对?2021-01-2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