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专家解读八省联考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测试数学试题

2021-01-27 16:00|编辑: 李老师|阅读: 552

摘要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了八省联考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测试数学试题专家解读,透露2021高考数学科目的命题趋势!

2021年1月八省联考虽是一场部分省模拟演练考试,但是引起各地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关注。高考改革向何处去?备考策略如何做出调整?这是每一位高中老师、学生都非常关心的。

本文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了八省联考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测试数学试题专家解读,透露2021高考数学科目的命题趋势!

专家介绍

金太阳教科所王才程

试卷分析

1、试卷难度分析

先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试卷难度问题,数学学科考后什么大家什么感觉呢?全网通呼数学难出天际,语文横扫千军,有学生甚至怀疑葛老师是否又出山啦?也有学霸拉仇恨的称很简单啊!很多专家名师们也直言命题人下手够狠,甚至猜测2021年的高考数学会不容易。有这么难吗?看看其中一个网友的评论:

毕业十多年了,其他题目都还有印象常规题,20题曲率是个啥一点印象都没了,我上高中那时候学过这个?不记得了。好歹高考数学138分。曾经高考138分,可以纵横大多数考场了,不知道是因为题的难度太大,还是因为时间过久忘记了呢?如果学霸都觉得有所难度,那这道题真的难度不小。

不管网友和同学们的评论如何,因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这次模拟演练也一样),试卷难度肯定不小,但也不是想象得那么难,很多同学正因为觉得难,可能多一些平时考得不多,比较淡化的考点没有重视,所以才会觉得好难。其实真理只有一个:会的不难,再简单的题,对于不懂毫无基础的学生来说,得分也难于上青天。

2、试卷总体分析

这次模拟演练试卷命题质量高,创新点多亮点多,可以说命题理念从原来的“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转变,充分发挥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作用,同时也考查了大多数考生进入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充分发挥了考试的引导作用,切实体现了高考的育人功能,体现了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是一套较好的选拔性试卷,对后期复习备考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亮点1:立体几何只考初步知识,没有涉及空间向量。

新高考的最大特点就是文理不分科,所有学生都要学习利用空间向量法解决立体几何问题,课标里针对原文科也增加了这部分内容。但此卷立体几何只考到了初步知识,没有考到平时频繁练习的利用空间向量法解决立体几何问题。此题以大兴机场的建设成就、大学微分几何中的曲率为背景,结合立体几何的相关知识命制试题,旨在考查学生获取新知识,探究新问题的能力;试题反映了中大融合的理念、新课改的精神,对培养学生的创新应用意识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亮点2:双曲线出大题

双曲线在新课标中属于了解范围,一般不出大题,这次在第20题出了道双曲线大题,但设问方式比较常规,重点还是考查学生数学运算等核心素养,以及转化化归等数学思想。

亮点3:新题型:结论开放性试题出现。

新高考数学学科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有很多新题型,这次出了一道结论开放的填空题,主要考查学生平时的数学积累。

亮点4:新题型:逻辑题推理出现。

新高考新课标里明确了删除了推理和证明,但这次出了一道逻辑推理题,进一步明确了逻辑推理这个核心素养的重要性。

亮点5:新题型:多空题出现。

2019年全国二卷出了一道双空题考查金石文化,但2020年的高考卷中,不管新老高考都没有出现双空题。这次模拟演练中出现双空题

亮点6:没有结构不良试题

新高考数学学科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新题型,有多选题、举例题、逻辑题、数据分析题,结构不良题,开放题等新题型,其中多选题和结构不良题在山东省新高考中已经出现,所以很多人会认为结构不良题是新高考数学试卷的必备了,但这次没有出现结构不良题。

 

亮点7:多选题评分规则改变了

新高考山东卷多选题的评分规则是全部选对的得5分,选对但不全的得3分,有选错的得0分。这样导致了很多考生为了稳妥,把多选题当成单选题来做,只为了得3分,而不去冒险得5分,因为冒险多选很可能得0分。这次评分是全部选对的得5分,选对但不全的得2分,有选错的得0分。这样变化其实更合理,减少了投机的可能。

 

亮点8:函数、导数与不等式的综合题有一定的规律。

2020年的高考,不管是新高考还是老高考,全国3套卷都出现了在选择题的压轴题或者此压轴题考查函数、导数与不等式综合题的规律,这次考生继承这个特色。

而2020年的高考中有更多类似的题目:

 

 

亮点9:模块综合性题增加了。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一核四层四翼中明确了高考考查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而综合性就有学科之间的综合和数学模块之间的综合性。此次考试中出现了数学和物理的综合题。

亮点10:出现了学科综合性题。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一核四层四翼中明确了高考考查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而综合性就有学科之间的综合和数学模块之间的综合性。此次考试中出现了导函数和三角函数的综合题。

3、后期备考建议

1、重视三基,纲举目张——构建牢固的知识网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高考复习中,一定要加强三基的训练。所谓三基,是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 。在复习中对课本要做到:帮助学生梳理教材知识结构,提炼结构版块;立足教材基本例题、习题,搞好变式研究,复习基础知识时要引导学生突出主干知识、抓住本学科各部分知识之间的联系和综合,形成知识之间的纵横联系的网络,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境界。

2、精讲精练,渗透思想——提高解题的各种能力

不能就题论题只讲解法,不搞题海战术,不能将数学解题简单的公式化、程序化,而是要在教学中选出最优秀的试题,最具典型性和最有价值的试题,讲题时渗透数学基本思想,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的本质,形成对知识的悟性,提高他们的数学思维品质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关注细节,不断反思——转变教学观念 

“不思,故无惑;不惑,故无问;不问,故无得”。以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为例,函数与方程的思想、分类与整合的思想、转化与化归的思想等思想学生可谓耳熟能详,为什么考场上用不上?主要原因是平时教师生硬地将这些方法灌输给学生,学生食而不化,当然在考场上更不会熟练应用,所以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和运用,要始终坚持指导学生自己进行数学思想和方法的提炼,让学生从思想上去揭示问题的本质。

在解题后进行反思和提炼是成功的经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教师的主导地位,要相信学生,要把思维还给学生,要让学生真正的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督促学生抓好平时各个环节,比如审题要谨慎、推理要严密、表述要清楚、计算要准确等能力。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JTY科教所微信公众号,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新高考适应考新高考适应考试卷解读

八省联考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测试试题及答案汇总2021-02-03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